20130103/人口增医院难负荷 倡设紧急护理诊所

明报/在多伦多各大医院的急症室,患者求诊的平均轮候时间长达8小时左右。如果你抱怨上述轮候时间太长,那么,在多市人口剧增的25年之后,急症室的轮候时间预期将更加漫长。

大多区人口25年44%

多伦多的居民总人口预期将在2036年增加100万人,导致多市的人口密度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大多伦多地区的居民总人口预期将在2036年突破920万人的大关,较2011年升44%。

在未来人口剧增的情况下,多伦多的公共医疗体系将如何继续为广大居民提供高质素的医疗服务,是安省政府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之一。

萨达纳医生(Tarek Sardana,图)是位于渥太华郊区的Orleans紧急护理诊所的负责人,在他看来,在多伦多开设紧急护理诊所,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之一。

他说,Orleans紧急护理诊所自1994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服务的患者多达6万人次。在该诊所工作的医护人员均拥有在医院急症室工作的经验,至于患者在该中心求诊的绝大多数费用,均由安省医疗保健计划(OHIP)支付。

萨达纳医生指出,Orleans紧急护理诊所为每名患者诊治的开支平均为12元,相比之下,医院为每位患者诊治的开支平均高达180元。

他说:“我们是安省最高效的医疗体系,我们每年防止了约1.5万名患者前往医院的急症室求诊,他们在这里获得治疗。”

与美国相比,紧急护理诊所在加拿大仍属新生事物,多伦多目前仅有一间紧急护理诊所。

北美顶尖的城市规划和医疗专家弗兰克(Lawrence Frank)认为,在安省开设更多的紧急护理诊所确实能减轻医院的压力,并为患者提供更高效的医疗服务。不过,减轻医疗体系所背负的沉重负担,提供更高效的医疗服务并非唯一的途径。

他指出,鉴于多伦多的总人口预期将在未来25年内剧增,加上人口老化的现象严重,在多伦多的广大居民中宣传和推广更加健康、更加活跃的生活方式,现已成为当务之急。

他说:“有证据显示,如果耆老能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活力,他们患有慢性病的总体水平将下降。如果他们保持健康的时间更长,从长远来看,他们将节省更多的医疗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