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下月废一仙 迟早淘汰5仙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提醒国民,从2月4日起,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不再发行1仙硬币,开始回收市面的1仙币。经济学家指出,联邦政府废除1仙币,是明智的决定,其实5仙币也是过时的钱币,应该废除,下一枚废币应是5仙。

铸币厂从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回收1仙币,就会放进熔炉提炼金属,循环再用。根据估计数字,在未来6年内,民众会交出大约60亿枚1仙币。前加拿大中央银行经济师奥伯里(Jean-Pierre Aubury)说,除了1仙币,5仙币也已过时,下一枚废币应是它。奥伯里说:“愈来愈少人用5仙币。”

奥伯里是废除1仙币的倡导者,过去数年来,他运用经济模型,展示1仙币早应在1982年左右废除。那是一个转捩点,因为更多人囤积1仙币,皇家铸币厂只好铸造数十亿枚1仙币,补充零售商的硬币,每年耗资高达1,100万元公帑。

最后一批1仙币去年5月4日在温尼辟铸造,每枚成本1.6仙左右。奥伯里估计,零售商、银行和消费者每年为1仙币承担1.4亿元成本,可说无谓的经济负担。政府废除1仙币,财政部有一笔3,800万元开销,但政府和经济有巨大的长期经济效益。

奥伯里指出,5仙币的命运与1仙币一样,快要走到转捩点,因为更多人囤积5仙币,铸币厂每年发行3.5亿枚5仙币,满足零售商的需要。

经济学家预测5仙币快要作废,但加拿大财政部发言人巴纳比(David Barnabe)周三说,政府没有这个计划。

五仙硬币料被淘汰

加通社/面值一仙硬币完成历史任务下月开始停用,有分析认为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下一轮将会淘汰五仙硬币。

一仙硬币下月退役

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早于去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分阶段取消一仙硬币,指铸造费用高昂,同时加人讨厌使用,下月4日开始,铸币厂将会停止发行一仙硬币,并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收回,而部分商店亦会拒绝接受一仙硬币。

前加拿大银行经济分析员柯德利(Jean-Pierre Aubry)早于1982年已利用经济模式证明硬币迟早需要取缔,他估计,“斗零”五仙硬币将会步一仙硬币后尘遭到淘汰。

年省公帑1100万

政府估计,过去五年,铸币厂每年生产7,000公吨一仙硬币,生产一个新一仙硬币的成本约为1.6仙,并不划算,停产后估计每年可为纳税人节省约1,100万元公帑。虽然联邦财政部(Finance Canada)需要一笔过耗资3,800万元淘汰一仙硬币,但长远而言有利库房收入。

为零售商店提供硬币自动分类及计算仪器的Coinstar Inc.发现,大量的一仙与五仙在市面充斥,加拿大自动商品协会(Canada Automatic Merchandising Association)主席洛基(Kim Lockie)引述业界指,淘汰一仙是一个好开始,也是精明的商业决定。不过,联邦财政部发言人巴纳比(David Barnabe)表示,政府无意取缔五仙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