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联邦200亿救市 料有永久减税

专家:1%国内生产总值不足抗衰退

明报/总理哈珀周六首次暗示,联邦预算案将有永久减税措施。另方面,周二预算案料有200亿元振市方案,经济师说1%GDP不够完避开衰退冲击,但眼前仍属恰当,预计经济下滑1.5%将减轻半个百分点。

哈珀接受法语《新闻报》(Le Presse)访问,暗示下周二发表的保守党政府预算案,除了脱离经济困境的短期措施,也有永久的减税。“我认为我们谈论减税,这类措施多数情况必须是永久的,才会有效。”

他也告诉《环球电视》(Global Television):“我们不得不走入赤字,因为经济疲软导致税收减少,还有开支计划。

“那些开支项目终会结束,我们的税收将再恢复正常,所以假如一切顺利,我们应在4年到5年重现健康的盈余。”

保守党政府本周透露,今年预算将有340亿元赤字,暗示联邦将有200亿元左右的刺激经济方案。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说:“渥京政府无法独立扭转当前的经济形势,因为它源自国外,现在的目标是尽量减轻损害。”

这个振市方案总额,约等于1%的加拿大GDP,其比例仅为其他国家的一半。

但经济专家说,依据目前情况,这个规模仍属恰当。

波特说:“我认为,如超过这个限度,联邦就要面对政府财政遭受长期损害的风险。”渥京或需实施不受欢迎的大幅削支措施,以便实现长期平衡预算。

道明银行(TD)经济师戈捷(Pascal Gauthier)说,加拿大的刺激经济措施规模较小,反映加国经济形势胜于英、美及其他国家。

戈捷指出,拟议的200亿元刺激措施,将令今年预计的经济下滑1.5%减轻半个百分点。他又说,如果要完全避开经济衰退,料需将近850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