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央行减息半厘 市场料再减

声明指加经济收缩1.2%

明报/加国中央银行昨天一如所料,减息半厘,至只有1厘的新低水平,并警告说,加国经济今年或收缩1.2%,暗示可能会进一步减息来救经济。值得注意的,是加国主要商业银行以第一时间跟随央行减足半厘,显然是受了政府及舆论压力。

央行隔夜拆息只1厘 历来最低

昨天减息半厘后,央行目标隔夜拆息为1厘,是历来最低水平,低于1958年的1.12厘。

央行议息后发表的声明,是历来最悲观的,指该行12月议息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急促变坏,金融危机恶化而且波及实质经济活动”。

加国主要银行由道银牵头,12月没跟足央行减四分三厘,只减半厘,备受批评。昨天它们迅速宣布,最优惠利率相应减半厘,至3厘。

央行并无允诺再减息,并指2007年12月以来,该行已减3.5厘,但强调会留意经济及金融发展,以衡量新货币刺激措施要达到什?水平。

去年秋天,央行预测加国今年增长0.6%,其后不断调低预测,昨天预测收缩1.2%,受累商品需求减,能源价格下滑,及全球信心崩溃。

央行减息半厘,加上对经济前景如此悲观,市场认为央行必会再减息,令加元下挫。加元一度跌至78.76美仙,但其后跌幅收窄,收市报79.33美仙,仍低于周一收市的79.77美仙。

央行又解释,由于加国经济放缓,住宅价格也温和下滑,通胀压力应会纾缓;而由于能源价格下挫,2009年大部分时间整体通胀应低于零,而即使是剔除能源及其他较动荡项目的核心指数也会到年底跌至1.1%。

明年加经济料反弹3.8%

央行预期明年加国强劲复苏,增长率3.8%;通胀也回升,2011年初升至央行的2%目标。

满银副首席分析员Douglas Porter指,今次加国商业银行跟足央行减息半厘,因为本身资金成本降低,发行的商业票据也渐受欢迎。

他指央行行动及言论“完全符合预期”,如金融市场数周内仍呆滞,央行有决心再减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