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

新华网/俄罗斯《权力》周刊不久前曾刊发一篇介绍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概况的文章,要点如下:

世界上对于地铁没有一个统一的正式定义。通常用于客运的高速铁轨电车都被认为是地铁。相对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地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运输能力更强、速度更块,且运行有规律;其次,地铁是市内交通工具,不用于城际运输。地铁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它的路线不会和公共汽车、电车或者火车路线有交叉。在地下运行并不是地铁的主要特征,因为有些地铁是在地面甚至高架桥上运行的。

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个城市拥有地铁?目前没有准确计算。综合各种资料,这个数字应该在114-168个之间。下面对世界上十个城市的地铁系统作一个概览。

1.伦敦地铁启运时间1863年1月10日;全长408公里、11条线路、268个站点。

伦敦地铁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地铁。它一开始使用的是蒸汽机车,从1890年开始改用电力机车。尽管号称”地铁”,但其55%的线路都在地面上。这个”高龄”地铁给负责运营管理的私人公司造成了一定的麻烦。2004年,其中一家公司不得不通过在eBay网站上招标来购买一些早已停产的设备。伦敦地铁还被认为是最具电影缘的地铁之一—曾有100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在这里取景,其中包括《谍影重重3:伯恩的最后通牒》《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和《赎罪》。

2.纽约地铁启运时间1904年10月27日;全长370公里、26条线路、468个站点。

纽约地铁第一段的28个站点于1904年在曼哈顿开通。地铁完全由政府管理。地铁的主要部分建于上世纪30年代。2007年4月,纽约开始动工建设近70年来第一条新地铁线路—全长13.7公里的第二大道地铁线。纽约地铁的大部分站点(277个)位于地下,有153个站点建在高架桥上。纽约地铁的一个特点是拥有不是每站都停的快车。在地铁站的入口可以看到绿色或红色的提示灯,绿色表示该站24小时开放,红色表示开放时间有限。站台上设有非高峰期候车区,地铁站建议乘客们晚上在这里等车,因为这样他们可以处于地铁工作人员的视线范围之内。

3.东京地铁启运时间1927年12月30日;全长304.1公里、13条线路、285个站点。

东京地铁是亚洲的第一条地铁。2004年,地铁中的9条线路被私人公司收购,其余4条由市政府管理。由于收费方式比较复杂,地铁里安装了自动购票机。东京地铁是全世界运载负荷最大的地铁。在高峰时期,有专门的服务人员负责把乘客推进车厢。站台上标出了车门开启的位置,以便乘客们排队候车。早高峰时,个别车厢只有妇女和儿童才能乘坐。地铁里安装了地震预警系统,在发生危险时,它将自动停止所有列车的运行。同时还安装了专门的隔离装置用来阻断台风和洪水。

4.莫斯科地铁启运时间1935年5月15日;全长292.2公里、12条线路、176个站点。

莫斯科地铁的第一条线路—索科利尼线开通于1935年,而最新的昆采夫站则于2008年1月7日正式运营。根据莫斯科地铁2009-2014年的建设规划,还将开通17个站点。莫斯科地铁大部分位于地下:地上车站只有15个。战争期间,莫斯科地铁曾被当作防空洞使用。有报道称,莫斯科地铁中有一条名为”地铁2号”的绝密政府支线,直接通往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地铁从一开始就是作为地下宫殿来修建的,因此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地铁之一。近年来,莫斯科地铁里出现了一些专题列车,比如阅读专列、画廊专列等等。

5.首尔地铁启运时间1974年8月15日;全长286.9公里、10条线路、266个站点。

上世纪90年代,首尔实施了大规模的地铁扩展项目,将地铁总长度延长了近160公里,并增设了4条线路。眼下,还有两条新线路和一部分老线路的路段正在建设当中。首尔地铁超过70%的部分都在地下。不同的线路用不同的号码和颜色来标记。方便的标识系统不会让你迷路:不仅每条线路有自己的号码,就连每个站点也都进行了标号,且所有站点的标识都有英文版本。一些站点还安装了鱼缸和播放音乐短片及电视剧的屏幕。

6.马德里地铁启运时间1919年10月17日;全长284公里、13条线路、280个站点。

马德里地铁开通之初是以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的名字命名的,他是修建地铁的积极倡导者。1931年西班牙共和国成立后,这个名字便不再使用。地铁近90%的线路位于地下。不同的线路以不同的号码和颜色来区分,同时,根据站台的长度和车厢的宽度,还分为窄线和宽线。马德里地铁是欧洲发展最快的地铁。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政府先后实施了3个大型扩建项目,铺设了机场支线和3条轻轨线路,建成了独一无二的12号环线,把马德里及其5个卫星城连接了起来。12年中,地铁延长了将近1倍。仅2003年-2007年的建设改造工程就投资43亿欧元。

7.上海地铁启运时间1995年4月10日;全长234公里、8条线路、161站。

上海的地铁建设早在1958年就开始了,但后来由于技术和资金问题一度中断,直至1990年恢复动工。规模最大的一次地铁线路扩建是在2007年12月,当时一下开通了三条线路。如今,上海还在继续积极扩建地铁: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地铁总里程将超过400公里。未来还计划将地铁线路增加到18条,总长度达800公里。上海地铁一部分线路在地下,另一部分则为高架轻轨线。出入口都有旋转门。站台两边设有屏蔽门。

8.巴黎地铁启运时间1900年7月19日;全长215公里、16条线路、384站。

巴黎地铁的开通是为迎接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世博会。1998年,第一条自动化地铁线14号线投入运营。目前正在对一些线路进行扩建。巴黎地铁站与站之间的距离非常短—有时通过隧道可以看见相邻地铁站的灯光。车厢门为手拉门。巴黎地铁以其入口被装饰成新艺术派风格闻名于世。该设计出自20世纪初法国建筑师埃克托尔·吉马尔之手。时至今日,86个地铁站的入口还保留了这种风格,它们成为巴黎的一张名片。作为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巴黎地铁公司RATP分别向莫斯科、蒙特利尔、墨西哥、芝加哥和里斯本赠送了一座这样的建筑杰作。

9.墨西哥城地铁启运时间1969年9月4日;全长201.38公里、11条线路、175站。

地铁开始建设于1 9 6 8年,并以创纪录的速度推进—4年后第一阶段完工时,已经建成48个站、41.4公里的线路。计划到2010年铺设12条新线路。每个地铁站都有与其站名或所处位置有关的特定标识。这是为了帮助那些不懂西班牙语的人判定方位。例如,理工学院站的标识是不远处国家理工学院的校徽,而萨帕塔站的标识则是1910年墨西哥农民运动领袖萨帕塔。此外,地铁内还展出当初在建设过程中发掘的考古文物。在苏亚雷斯站的过道内可以参观阿兹特克人的金字塔,而在塔利兹曼站则能看到猛犸象遗骨。墨西哥城地铁在1985年9月19日的强烈地震(8.1级)中完好无损,可以说是最安全可靠的城市交通工具。

10.北京地铁启运时间1971年1月15日;全长200公里、8条线路、123站。

地铁于1965年开工建设。当时正值中苏关系恶化,因此地铁还承担了一个额外功能—作为发生战事时向市郊疏散人员的工具。约70%的线路在地下。北京在奥运会召开前对地铁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原有线路的地铁站内安装了空调和扶梯,消除手机信号盲区,车厢内配备公交移动电视,使乘客可以观看比赛转播。2008年7月19日,北京专为奥运开通了三条新线路,将市区与奥运村和机场连接起来。奥运会后,地铁的发展还将继续:到2015年,北京将拥有总长度达561公里的19条地铁线路。(编辑:阿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