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加拿大人开启烧烤季,却发现肉价今非昔比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道)夏季的烧烤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各地对疫情的限制放宽,找经历一年多的孤独与磨难之后,与亲朋好友的烧烤聚会再次提上日程,但走进超市才发现,肉价却早已今非昔比。

据CBC报道,随着烧烤季的开启,对汉堡、牛排、鸡肉和猪排的需求增强。自今年年初以来,肉类的价格一直在攀升,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上涨的势头会减弱。

供应链中断、饲料价格上涨以及需求增加的综合作用不仅会影响消费者,还会影响一些生产者。

Dalhousie大学农业食品和分析实验室主任Sylvain Charlebois预计,消费者在肉类支付的费用会比以前更多。

他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加拿大的鸡肉和猪肉价格平均上涨了5%,预计今年夏天牛肉价格还会上涨。“食品通胀率实际上可能超过7%或8%,尤其是牛肉。”

事实上,鸡肉、牛肉、猪肉和羊肉的批发价格涨幅已经远远高于这个水平。

卡尔加里南部Harry’s Natural Meats的老板Alexander Ross在谈到过去一年的价格波动时说,牛肋眼、牛里脊、牛排和牛腰肉以及牛腩的涨幅最大。“这些是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部分,从15%到30%不等。”

**餐厅再受打击

无论是在杂货店购物还是在餐馆订餐,消费者都可能会支付更多费用。

在卡尔加里东南部的Jane Bond BBQ店,主厨Jenny Burthwright在谈到她的生意在过去一年中面临的挑战时情绪激动。

从间歇性的开店和关店,反复出现的COVID-19限制,不稳定的客户群,人员短缺和肉类价格飙升。

她在谈及去年必须向供应商支付的费用有所增加时说,“30%到45%是我所看到的。”

Burthwright说,她的招牌菜之一牛腩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从每公斤8.50元涨到了15元。她说餐馆的利润率非常低,以至于她自己不拿工资。她也不得不解雇一名经理并提高餐品价格。

Burthwright不知她还能继续经营多久,怀疑每天开门的意义所在。她称餐馆经营惨淡,每天都在亏损。

**并非所有生产商都获益

随着价格攀升,有人可能会预期利润会上涨,但并非所有生产商都如此。

牛肉生产商受到与大流行相关供应链中断的影响,特别是由于人员短缺和加工厂关闭。产品加工的放缓在农场和饲养场造成了瓶颈,而国内和国际对加拿大牛肉的需求一直强劲。

据加拿大养牛协会下属机构Canfax的市场分析师Brian Perillat称,结果发现,牛肉生产商和饲养场经营者的收入减少,而供应趋紧和稳定的需求推高了加工商和零售商的价格。他表示,消费者将继续看到牛肉零售价格上涨。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阿尔伯塔省的屠宰牛价格上涨了近8%。生猪价格飙升,同期上涨了60%。

行业倡导团体Alberta Pork表示,虽然生产商现在赚了更多的钱,但他们正在弥补多年的亏损,同时应对成本增加,如谷物饲料价格上涨。

Perillat表示,谷物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是美国部分地区的天气和干旱问题,以及中国的强劲需求,中国增加了从北美进口的大麦和玉米。

Alberta Pork 的执行董事Darcy Fitzgerald表示,该组织正在推动行业内提高价格透明度,以确保生产商获得公平的份额。“到目前为止,零售商获得最多的钱,然后是包装商或加工商,然后是生产商,”Fitzgerald说。

他说,农民并没有要求消费者支付更多费用。“我们要问的是,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分享这笔钱。”

**养鸡场收入增加

在供应管理系统下的阿尔伯塔省鸡肉生产商最近发现,他们每生产一公斤鸡肉所获得的收入有所增加。

行业组织阿尔伯塔鸡肉生产商(Alberta Chicken Producers)表示,每公斤增加10分是为了帮助弥补饲料成本的上涨,自去年秋天以来,饲料成本已经“急剧上涨”。

在阿尔塔省Black Diamond附近经营家族企业的Byron Ference是第三代养鸡户。他们最近完成了一个巨大的足以容纳75,000只鸡的新鸡舍建设。

他说,收入的增加将有助于支付他的成本,包括为数百万元的谷仓融资,并从大流行期间的减产中恢复过来。

他说,这些成本不可避免地会转嫁给加工商、零售商,并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1月至4月期间鸡肉价格上涨了9%。

**大流行影响饲料价格

Charlebois说,许多加拿大人预计夏季烧烤季节肉类价格会上涨,但今年不同。

虽然饲料价格在上涨,但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COVID-19的影响,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疫情扰乱了全国近20家加工厂。

他说,在零售方面,杂货店也面临着额外的成本,包括与加强清洁措施和其他疫情预防措施相关的费用,这些费用可能已经转嫁给了顾客。

他说,虽然92%的加拿大人仍然购买肉类,但消费者总是可以寻找其他蛋白质来源。

“我们预计植物性产品在几个月后会便宜得多,”他说。“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蛋白质来源,你可以考虑稍微混合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