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浊流中之清泉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黄启樟)今年11月27日,《星星生活》周刊迎来第1000期出版盛事。作为星星的忠实读者,也是其长期的专栏作家。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兴奋的喜讯,尤其在纸媒逐渐失去吸引力的年代,加上中文并非主流语言,《星星生活》仍然受到读者的欢迎,广告商的支持,继续在多伦多出版,历久不衰,实在非常难得。

移民加拿大之后,对中文媒体的需求感到殷切,除需要接触中华文化,也需要填补主流媒体对中国两岸三地报导之不足,并希望借重这些媒体提供之“平台”来表达自己对异乡生活的感受,及对华人社会的关怀。我并非职业作家,但从事国际贸易多年,对很多国家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潜力,政治制度,民风民情,略有认识,希望将自己所知及累积的经验,以文字的方式与读者分享。初期以投石问路的方法,将文稿发送到任何设有“读者专栏”的报章杂志,更不会计较稿酬,但求文章有发表的机会。


【黄启樟:从西贡到温哥华,一个越南华侨的逃亡历程】

在加拿大生活久了,发觉很多中文媒体都有政治立场,而且壁垒分明。为了避免卷入政治旋涡,我开始对一些纸媒敬而远之,停止发稿给它们。有些报章立场则较为含糊,其实在深入分析之后,也不难发现它们隐藏着一些令人感到不安的“使命”,有保持距离的必要。在《星星生活》发言便没有这种忧虑,因此能坚持下去。

加拿大是个“言论自由”的社会,媒体的立场不会受到管制,但媒体的报导倾向却会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加拿大的政治体制与中国及很多国家有所不同,媒体的报导必须追随加拿大所推崇的“意识形态”,否则会失去政府及读者的支持,逐渐失去市场。其实大企业的影响力也不容低估,媒体对它们业绩的报告不能过分负面,否则消息来源将会断绝。宗教的影响力也不可忽视,对宗教的批评只能轻描淡写,否则会受到排斥。由此可见,“言论自由”并非是绝对的。美国总统选举闹得纷纷扬扬,伪造消息层出不穷,是“言论自由”受到滥用以至失控的结果。

在众多媒体中《星星生活》周刊是一份罕见的读物,从创刊至今一直保持着它独特的风格,内容多是有关移民生活,社会动态,教育事项,健康常识,旅游趣闻及一些历史故事。在选举期间或许会接触到政治的议题,也只着重介绍多于推荐,留下空间给读者去分析与选择。

自从成为《星星生活》周刊的读者之后,我都会以先睹为快的心情在出版日赶快到特定的地方领取。但由于周刊极度受欢迎而且是免费供应的,常常都是空手而回。向《星星生活》投稿不经不觉已有一段很长的日子,至今仍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