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岁月不老,我们不散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无尽夏)记得十年前我们刚落地多伦多的那年三月, 天气异常暖和,白天气温十几度,有些恍惚,这是那个有着半年冬天的雪城多村吗?

新来乍到,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陌生,第一次看到从垃圾桶里钻出来的浣熊,第一次看到胖胖的白人夫妇白天竟然不用上班,天天带着五个孩子在门前晒太阳,那么悠闲自在。后来才知道他们住的是政府特批廉租屋,五个孩子每月拿的政府牛奶金福利足够他们一家吃喝无忧!

孩子们正放春假March Break。社区中心的各类学龄孩子的课外活动是免费的,孩子的父母需在几个月前的一天,早晨七点前守候在电脑前,等着时针指向七点时冲刺——为自家孩子抢到注册各类感兴趣的课外活动的名额……

我当时的第一要务是尽快买一个小房子和小儿安定下来,哪里去找房子呢?朋友告诉我,周末华人超市门前的一些中文免费杂志可以给我想要的消息,她顺势从一堆新闻纸的薄册子中抽出一个铜版纸的杂志,“太多你也看不过来,拿这一本《星星生活》就够了,你会找到几乎所有问题的答案。”

她手里的杂志封面右上角印着《星星生活》,第四百四十二期,2010年3月19日。新移民的我立刻被两篇文章吸引了,阿妍的“我想有个家”,地产经纪王韬的“offer,今天你抢到了吗?”,这本神奇杂志简直是为刚登陆的我量身定做的!

在《星星生活》指导下,我开始了登陆多伦多第二周的“扫房”之旅,王韬说的太对了,几次我都和心仪的家失之交臂,下午看中的一个刚精装修地下室的房子,第二天再和地产经纪联系购买时,三分钟被回复,房主昨晚刚签了售房合同;一个不错学区的房子,房间不规整,一楼格局竟然是不规则的梯形。第二天我又犹豫了一下,晚上和在国内的先生商量,再联系又被告知刚卖了……我都没机会经历几家同时集中晚上抢offer的购房大战,就自动out了。

心有不甘,这多伦多的房市怎么比天气早了一个季节?这哪里是春天,明明一秒就被拎到盛夏,感受到了骄阳似火……这样下去,我们何时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小房子?

好在《星星生活》每期的“房产资讯”板块总能像一位老朋友那样给我各类理论指导,身边有星星我更有底气尽快熟悉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两个多月的理论加实践,我很快有了自己的一套定位体系,价格,社区、学区,房子朝向、房间数量等细节都越来越清晰……

有《星星生活》熟悉朋友们的陪伴,经验教训分享,我很快有了自己的购房策略:上午一个人看房,如果入眼,下午就拉着放学的小儿直接当天二次审阅,晚上和地球另一半早起的男主人最后商议定夺,如果全票通过当晚下offer,不怕抢不到!不能靠地产经纪找房,自己随时随地刷MLS地产出售网页,争取成为新房的第一个潜在买家。这个更新策略事实证明,绝对有效,很快我搬进了自己每秒刷网页搜出来的最新二手房子。

补充一句,最后算我一共三家同时竞价!而我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十年后的今天回忆起来,当年的多伦多房市火得一塌糊涂,我签了买房合同后,当年均价还是一路高歌,直冲云霄……

真感谢那天朋友递给我《星星生活》,真感谢王韬让刚登陆的我尽快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抢房子offer和抢着注册孩子的免费假期社区活动一样,要讲战术战略,那段时间我整个人是多巴胺充盈的,晚睡早起,乐此不疲地为搭建自家鸟巢陀螺一样高速旋转着……

2020 Covid-19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同样的3月后,除公寓外的房子再次逆风上扬,所有人又把目光聚光到远郊的独立屋,我周围的一些朋友,又掀起了地产经纪执照考试的热潮……第999期的《星星生活》向人们抛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大流行可能永远改变城市吗?”,也许19年默默守候我们的第1000期《星星生活》会有谜底呢?本周五11月27日,1000期《星星生活》的老朋友们继续与您相伴,岁月不老,我们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