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安省核酸检测朝令夕改,这次回国人员终于可以成行了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安省有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策近来多次更改,从鼓励全民检测,到扩大到多间药房,再到对无征兆者不予检测,可谓朝令夕改。这对于已经购票即将飞往中国的人士来说是个天大的难题,阳性不能飞,阴性不让检。如今,这个两难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在省府24日宣布,从即日起,安省各大新冠检测评估中心将不再为无症状的个人进行检测,包括那些没有与感染者接触或者不在高危场所工作的人。而即将提供服务的60间药店也只面向没有症状的一线医护人员、长期护理机构或者在密集环境中工作的人士进行检测。

这对于疫情中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进行国际飞行的人士来说陷入两难的困境,按官方的定义,没有征兆不能进行检测,如果有征兆显然又无法成行。而登机按中国方面的要求,必须提供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证明。

星星生活记者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查询,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说,正在了解相关细节,并与省府进行积极沟通。如今,在记者安省政府官网更新的相关内容上看到,跨国旅行的人士已经被应允前去检测。

原文连接:https://covid-19.ontario.ca/covid-19-test-and-testing-location-information

安省政府官网说,“如果你没有出现症状,并且在出国旅行之前需要进行测试以确认没有COVID-19,则目前可以前往评估中心或指定药房预约。这是一项临时措施。请随时关注最新信息以确保你掌握有关测试选项和地点。”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增的药房也属于安省政府官网认可的检测机构/医院可提供检测证明之中。

此外,针对领区侨胞较为关注的由中国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9月23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允许持三类有效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中国多伦多总领馆25日在官网发布《关于最新的外国人入境政策的问答》。

原文连接:http://toronto.china-consulate.org/chn/zytz/t1818261.htm

总领馆在问答中明确回复:外国人在华居留许可证不是中国签证,居留许可是外国人持相关签证入境中国后,向中国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的居留证件。签证则通常由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签证均有明显“签证(VISA)”标识。

总领馆说,持有效的多年多次商务(M)、旅游(L)、探亲(Q2)、私人事务(S2)等类别签证,按上述公告要求,暂无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