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封杀令引发的紧迫感,手把手教你如何导出微信个人数据

(星星生活/捷克佳)日前,美国针对海外版抖音和微信的禁令引发人们的担忧,个别国家也态度暧昧。由此引发人们特别是海外华人的担忧,在目前情形下,如何导出微信个人数据成为许多人最为急迫的要务。

微信作为海外华人与国内沟通的最得力手机应用程序,在禁令下,有人因避免失联转而投向其他社交平台,也有人担心以后会退到电话卡时代,更多人忧虑的是,展现在朋友圈的生活记忆会不会因此而被禁令抹掉。

那天和好友胖哥聊天,说突然间发现,之前谈论过的微信数据导出已经悄然出现在设置之中,真是大喜过望。不知这个选项的出现是否与禁令相关,但至少将自己生活的经历,那些在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存档进行再制作,逐渐已经成为用户的刚需。

虽然此前网络上有一些小程序供下载试用,但并不完美。只有欧洲的用户,在欧盟GDPR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法案2018年生效后,可以导出微信个人数据。该法案其中的一条就是:只要一个公司在欧盟经营,那么它必须给用户提供导出数据的选项。

于是,一些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寻找提供欧盟成员国手机号去绑定微信以便于短信验证。但后来,这条捷径据信已经被斩断。因而,胖哥的消息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按照微信最新版对于这一问题的解答,身为欧盟、美国和加拿大国家注册的非简体中文介面使用者,才可看到资料汇出(个人数据导出)的连结。此外,当帐户出现安全问题,或你申请数据导出已经超出当日/当月的次数上限,申请亦会禁止。

欧盟国家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埃西亚、赛普勒斯、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尔他、荷兰、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维尼亚、西班牙、瑞典。

为核实这个可导出个人数据的范围,笔者联系了身在世界多个国家的朋友,从反馈的有限信息看,法国、匈牙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均可成功导出,但其中也有个别没有数据导出选项,原因可能是国内购置的手机,使用国内手机号注册,或者是在国内下载的微信等。

目前除中国大陆之外,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等朋友均反馈没有微信个人数据的导出选项。

此外,在没有列入微信最新版名单上的澳大利亚、韩国同样可实现这一功能。同时,包括自己在内许多使用简体中文的用户同样亦可以成功导出数据。

显然,微信最新版的解答目前并没有反映全貌,各地用户可以通过不同方式测试。

下面手把手教你如何导出微信个人数据。

打开微信,分别选“我”>“设置”>“帐户与安全”>“更多安全设置”>“导出个人数据”。

为保证申请流程通畅,需确保电邮可以正常接收电邮。验证电邮将传送到你在微信内注册的电邮(如果你未注册邮箱,将有页面指导你注册)。

点击“确认”,手机界面会出现“已发送,等待验证”的信息。注意:手机需要保留这个微信界面,查看电邮。

点击电邮内的确认按钮,邮件会出现“验证邮箱成功”的信息。此时刚才保留的微信界面会自动跳出“验证成功”的信息

点击“下一步”,便会出现多个可导出的选项,包括个人账户数据,通讯录数据,朋友圈数据,收藏功能数据,位置与登录数据。

然后“下一步”继续,会出现“申请成功,数据准备中”,同时提示微信将在72小时内发送数据至电子邮件中。

点击确认后,便会出现“申请数据准备中”的提示。如果有问题,可以浏览屏幕最下方的“常见问题”。

之后便是等待。最后,电邮中会出现来自微信团队的“微信个人数据导出”的邮件。点击链接,便会出现一个需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的二维码,提示授权,并要求在72小时内下载。

扫描通过后,电邮页面便会出现可供下载的zip文件压缩包,如果文件较多,会分为多个压缩包。

注意:解压密码就在附件的上方,解压时需要。

如果是多个打包文件,可以将后面的文件如wechat-part1文件夹的文件拷贝入wechat-part0中。

最后点击索引文件index.html便可以在本地电脑上浏览全部导出的内容。

从测试的内容上看,个人发布的图文与微信短视频均会在网页上正常显示,转载的链接也会出现。但目前刚刚开始流行的微信视频号则没有视频,仅有相关的文字。

总体感觉,通过微信导出个人数据作为备份是非常必要的一个选项,尤其在危机之中更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