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IP地址料明年用尽 转新系统 电脑须升级或换机

(温哥华24日加新社电)现有的互联网协议(Internet Protocol,简称IP)地址预计明年用尽,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内容供应商、电脑用户要提升系统,应对新地址系统的要求。

每种科技连接到互联网,均有1个IP地址,它是一串独一无二的数字,可识别每1个设备,并指引信息的传输。现在,全球上网设备即将耗尽这些IP地址。

现有的IP地址分配系统称做IPv4,它使用1种地址格式,允许存在43亿个不同的组合。但由于许多地址已被占有,以致专家们预测,它们将在明年耗尽。

这意味?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网站和消费者,将很快需要转用1种全新的协议,即IPv6,它可提供340涧(undecillion)个地址,即340后再加36个零。

这一转换过程将要求部分用户升级软件,或转用新硬件,当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用户和内容供应商在不同时间转用新协议时,就可能产生问题。

负责北美地区分配IP地址的ARIN机构成员安德森(Paul Anderson)说,当现有系统于1980年代初设计出来时,工程师并不知道,后来互联网可以发展到如此庞大的规模。

他说,新的IPv6协议其实已存在10多年,但在此之前,一直没有迫切原因促使互联网服务供应商转用新协议。当最后的IP地址分配时,已经可以上网的用户转变不大,真正的挑战是新用户希望连接互联网时出现。

内容供应商将需要确保,他们的网站已为IPv6协议做好准备,因为新网络中的电脑,是无法看见旧网络中的网站,反之亦然。

对于消费者,他们将需要确保电脑、路由器及其他任何网上设备,具备IPv6协议所需的软件。一些旧式硬件如路由器,如无法升级,则需要更换。但安德森强调,这或是1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会令用户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