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一滴水里观沧海

细读华磊老师的随笔集《枫叶红了》,厚重的历史画卷扑面而来,令人感慨万千。

一个个娓娓道来、平实感人的小故事,勾绘出作者跌宕起伏、精彩无比的人生。这些故事如同一个个元器件,相互串联并联组成闭合电路,拨动开关那一刻,光明带来的不仅仅是成功的喜悦,还有背后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

人们常说,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作品集虽然带有作者鲜明的个性印记,但背后却映衬着一个时代宏大的历史叙事。

华磊老师六十年代大学毕业分配去了新疆克拉玛依,跑井、采油、挖管沟,做饭、喂猪、当老师,辗转调回内地夫妻团聚,进工厂当电工,回归母校任教登讲台,八十年代赴美进修,海归数年后再度赴美,之后移民加拿大,成为摩托罗拉多伦多设计中心录用的首位有中国大陆背景的专业人士。

从不堪回首的动荡年代,到充满生机的改革开放,再到移民大潮的兴起,这部《枫叶红了》的作品集看似不起眼,却真实见证了共和国历史的沧桑巨变与前行步伐,记载了海外华人移民群体的生存现状。

相信许多人会从作者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中看到父辈或自己的影子。至少我个人是如此,自幼随父母的单位四处漂泊游走,如今落户到加拿大才总算安定下来。出国前的EPT考试,VOA的特别英语训练,初到异国的文化休克,移民后的逐步适应与心态的转换等等,这些就是我的亲身经历。

作为《星星生活》周刊的高龄作者及热门写手之一,华磊老师在周刊上发表的许多稿件都曾经过我本人的编辑,部分稿件还入选年度特刊珍藏版。时隔多日,重读这些熟悉的文字,许多片段仍然会打动内心。特别是那篇“风雪中的坚持”,是八、九十年代出国留学人员或访问学者最为真实的写照,一张老照片为历史留下了珍贵的影像。


【图:风雪中的坚持 一张令人难忘的老照片。见另文】

观一滴水而知沧海之变。感谢华磊老师的辛勤笔耕,在为个人留下生命华彩的同时,这沧海中的一滴水也折射出一个时代绚丽的色彩。

捷克佳,《星星生活》周刊总编辑

2020年6月

【编者注:此为《枫叶红了》一书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