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大多市华商总会发公开信要求斯隆道歉

大多市华商总会及所属商会和支持者4月29日发出公开信,回应联邦国会议员及加拿大保守党现任领导人候选人德里克•斯隆(Derek Sloan)此前发表的言论,称斯隆的言论不可接受,强烈要求他作出道歉。

公开信说,我们关注到斯隆对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Dr. Theresa Tam)的某些评论,其中斯隆质疑加拿大华裔谭医生“是为加拿大还是为中国工作?”这些言论源于斯隆对世界卫生组织处理COVID-19大流行的看法,表明谭医生的专业意见受到了她的种族的影响,因为她“尽职尽责地重复了中国政府关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在此基础上,斯隆说:“谭必须走!加拿大必须对自己的决定保持主权”。

公开信说,我们承认反对派议员的权利,实际上也是义务,质疑并检查和平衡政府的决策。但是,我们认为,斯隆的言论通过煽动所有加拿大人在目前困难时期所面临的偏见和不满情绪,严重地越过了可接受的范围。

公开信认为,斯隆的言论不是简单地陈述事实并基于问题而得出的论证,而是着眼于种族和族裔,并毫无根据地暗示谭博士的独立性和专业判断受到威胁,而且仅仅因为她是华裔便认定她对加拿大不忠。

自斯隆的言论出笼以来,受到了公众,国会议员(包括他本党的许多成员),以及他所在选区选民的广泛谴责,直指他的言论“残酷,种族主义和完全不配为国会议员”。

公开信在最后说,在针对反亚裔种族主义并造成伤害的背景下,斯隆仍然坚持其立场,尤其令人不安。在此,我们强烈要求斯隆明确撤回他的言论并对他的行为负责。如果斯隆拒不道歉,我们要求他的政党立即采取适当的行动,拒绝他的行为,并将他驱逐出核心小组,以免对反对党和整个国会的公信力蒙上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