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农场访谈系列】冯华英:年近半百为葡萄再入学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通常而言,女性的年纪是一个敏感的秘密,但在不经意间也会偶尔流露出来。圈内人称英姐的冯华英便是这样。“我已经年近半百,还在学校里读书。”尚未拿到移民身份她便冒险在加拿大购置农场,后来为了葡萄园再一头扎进学校回炉深造,这种先上船后补票的经历颇为传奇与励志。

冯华英和她的丈夫利建能(Leon)来自中国广东,移民前夫妻俩在国内早已事业有成,Leon是建筑设计师,英姐早年毕业于农业高校,后从事观赏园艺工程,租地经营苗圃,还饲养家禽以及鱼塘养鱼。

由于有国内相关的经验,冯华英决意以联邦政府“农夫自雇”类别申请移民,希望在加拿大发展。但首次申请因材料不齐全而被拒,在一位老华侨同学的鼓励下,他们2016年孤注一掷,变卖国内的财产,在安省尼亚加拉半岛购置一家农场,然后再度申请移民。

Leon回忆说,“可以说是先斩后奏背水一战,没有给自己留后路。买完农场之后,心里忐忑不安,因为当时的身份是游客,并不能久留,前景也不明朗。”冯华英插话道,“我们也真心希望通过这个移民类别证明自己的能力。”

后来,他们最终如愿搭上“农夫自雇”的最后一班车。此类移民项目因通过率极低,现已停止。

这座位于安省尼亚加拉半岛林肯县第九街的葡萄园被他们命名为Q. 9th Farm。冯华英说,大写的“Q”是中文“千”的缩写,以此纪念他们在国内曾经营千亩(中国市亩)的苗圃及农场。

在这一占地53英亩的农场中,除部分林地和尚未耕种的土地外,其余是原农场主留下的葡萄园,种植有11个品种。其中白葡萄品种主要是霞多丽(Chardonnay),雷司令(Riesling),红葡萄品种主要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加美(Gamay)。她说,种植不同的品种可以有效规避天气变化无常带来的风险。

虽然冯华英有农林专业的知识背景以及企业管理经验,但对于葡萄的种植却是一窍不通。期待中的传帮带并没有出现,原庄主转售后留下的是一句“祝好运”。冯华英说,“未必是原主人对我们有看法,主要是我们语言不好,难以交流与沟通。”

为此,冯华英决定前往位于半岛葡萄产区的尼亚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学习深造。该校在食品与葡萄酒制作领域享有盛誉,学院拥有自己的葡萄园和设施先进的教学酒庄,以及分析实验室和酿酒试验系统。

从学校官网的介绍来看,该校毕业生的就业前途广泛,如葡萄栽培或实验室技术人员,酿酒师,侍酒师,酒庄管理,以及葡萄酒的市场营销等。冯华英介绍说,她所学的是为期两年五学期的酿酒及葡萄栽培技师(Winery and Viticulture Technician )专业,总计课程近30门课,另外还有葡萄园与酒庄的实习。

她说,学习的内容围绕葡萄种植及酒庄,包括相关的生物学,普通化学,微生物学,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分析等基础课程,还有葡萄种植,葡萄园管理,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鉴,土壤、肥料与灌溉,葡萄园修剪和维护,病虫害综合防治,酒厂运营与管理,农场设备运营,市场与销售等专业课程,以及介绍旧世界、新世界和安省葡萄酒历史等课程。

年近半百去上学也确实需要毅力和勇气。冯华英坦言,系统学习的确很重要,虽然学业的压力非常大,但苦中有乐,通过学习可以更上一层楼。自己在学习中的目的性也很强,时常带着问题去学习,几个学期下来收获巨大。她将于明年4月底完成全部学业。

尼亚加拉学院专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极强,冯华英更是不忘学以致用。记得去年葡萄收获季节,适逢老师讲授古法酿酒,于是她自己动手试验手工制作葡萄酒。对于是否将酿酒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认为,制作的技术和产品的销售还不成熟,“在刚起步阶段,想法太多肯定做不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

目前夫妻俩的主要精力还是集中于葡萄园的经营与读书深造上,现有的葡萄园以补苗为主,同时追施大量的有机肥以及种植直接留在园中作为养分的萝卜、黑麦草等,以保证地力的持续高效。

因妻子坚持而被动成为农夫的Leon自称是农场的长工。“与其他新移民一样,刚来这里时真是十分迷茫。农场是从零开始,最初的动力完全是热情和激情。”这位曾经的建筑设计师现在是技术全面的拖拉机驾驶员,喷药、犁地、割草等农活已经得心应手,而且“很享受这个过程”。

在摸索葡萄园经营期间,他们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帮助,夫妻两人多次提到一个名为Peter的西人朋友。Peter是当地一间销售农业机械设备的店主,他的父母早年是来自欧洲的难民,登陆初期的面临的困境并不亚于今日,而对于创业中遭遇的难题更是感同身受,他觉得应该向新来的朋友伸出援手。

更加巧合的是,Peter十多年前曾种植过葡萄,尽管品种和管理方式会有所不同,但却可以提供非常实用的指导意见。“真是特别感恩,遇到Peter很有缘分也很幸运,特别是他带给我们的勇气,两家现在是非常要好的朋友。”Leon说,遇到各种困难时,乐于助人的Peter一定会利用他的人脉想方设法去解决。

原有理论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需要一个磨合过程,Leon对此感触颇深。接手的这座农场只是原庄主其中的一块农地,此前没有住宅。刚来的那个星期,Leon就开始兴奋地为自己未来的房子画草图,其后一稿接一稿画了不少,但被一位朋友看到后立刻全盘否定,认为这不是加拿大的风格。

坚持不懈的Leon一年后再出一稿,先找建筑事务所出图,再找建筑商估价,得到近乎天价的回复。后来在Peter介绍的一个建筑商帮助下,参观考察本地多间农场的住宅,才理解这里的设计更为注重的是利用宝贵的日照。在此基础上,Leon终于完成了自己住宅的设计与建造。

政府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也使他们的农场经营更快地走上正轨,对喷洒农药的选择便是一例。冯华英回忆说,去年6月底,葡萄园中发现病害,但无法断定病情,也不清楚可以有效防治的农药,内心焦虑不安。后在政府部门一位专家的帮助下,终于获满意解决。她称赞说,这里政府机构的服务非常周全,土地的资料,之前的记录等都可以提供,也不收费。

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不少技术问题,新买的喷药设备喷洒期间总是出现泡沫,难以彻底覆盖防治病虫害,原以为是设备的设计缺陷,后来得知,其实早已有相关的对策,需要添加去泡剂,还有一些是添加附着剂,以便将农药附着在叶片上。

“并不是设备问题,只是自己不懂,农业中要学的知识,无论理论还是实践,真是太多太多,学无止境。” 冯华英感慨道。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密集学习,能将短板补足。

—–

【很多人都有田园梦,一部分人勇敢地在实现这个梦想。加中农业促进会CCADC为已经和准备购买农场、从事农业和食品等周边产业的华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继2015年成立以来,加中农业促进会已经吸引了130多位会员,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华人农场主组织。促进会组织农业实务学习、农场税务讲座、会员互访、国会拜访等丰富活动;并通过建立有机合作社、优品市集推广会员农产品。促进会还在萨省、BC省、北京、上海设立分会与办事处。促进会的农场主会员,通过分享在加拿从事农业的经验,互相学习,抱团取暖,不断进步。加中农业促进会欢迎您的加入。】

【农场访谈系列】

【农场访谈系列】冯华英:年近半百为葡萄再入学堂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53451

【农场访谈系列】王慧清:梦想庄园的甩手掌柜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52984

【农场访谈系列】华裔农场主于琳:土地带来身心的安宁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52504

【农场访谈系列】租地种菜,尽享加拿大田园生活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51948

【农场访谈系列】蜂蜜哥王道:我在加拿大养蜜蜂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697

【农场访谈系列】翠亨村牡丹园:让国色天香在加拿大扎根繁育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568

【农场访谈系列】徐文长:不断寻求挑战开拓农业新领域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684

【农场访谈系列】清源咨询:力助农场主及企业健康发展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648

【农场访谈系列】张峰菁:在蘑菇种植中开创新天地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453

【农场访谈系列】陈海容:在家庭农场中寻找故乡的味道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483

【农场访谈系列】Alvento酒庄,东西南北尽“在风中”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038

【农场访谈系列】果园经营中的酸甜苦辣
http://newstar.superlife.ca/?p=24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