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跨境购物今年虽增,加国整体零售影响甚微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统计局周四表示,今年跨境购物活动有所增加,但相对加国整体零售仍属微不足道。

统计局指出,若以即日驾车来回美国的旅游次数又或有关旅程或互联网上所涉及的平均购物花费计算,2007年跨境购物量比较起20年前出现的情况可说是相形见拙。

该局指出,1980年代末及1990年代初期加元汇价相对轻微上升,曾经带动加人即日往来美国的旅游人次大幅飙升。“相比之下,加元汇价自2002年以来出现历来最大的汇兑升幅,但即日驾车来回美国的旅游次数增长却相对很小。”

统计局认为,随着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于2001年发生后,边境保安措施更为收紧,致使加元兑美元的汇兑率水平与即日来回加美的旅游次数之间的关连有所减弱。

统计局指出:“加国人过境美国购物的做法在2002年与2007年之间只是轻微上升。”该局续称:“今年首9个月,即日来回美国的驾车旅游次数每月平均为190万次,高于2002年的170万次,但远低于1991年最高峰时期的490万次。”

另一方面,今年透过速递方式付运货物前来加拿大的增长率“低于平均数字”。速递是网上购物所采用的主要付运方式。

但加国人今年南下美国购买汽车的整体金额接近10亿元,那是2002年的5倍。统计局指出:“尽管汽车已成为跨境购物之中增长最快的项目,但以金额计算只占加国人购买汽车整体金额不足2%。”

地区而言,安省所受的跨境购物影响最不合比例,该省自2002年以来占即日驾车来回美国旅游次数增幅的五分之四。

但统计局指出:“过境前往美国的旅游成本开支,当中包括汽油耗量及在边境关卡轮候,看来已减低安省省民过境前往美国的热情。”

跨境购物活动的其余增幅来自纽宾士域省,魁省及加西地区即日驾车来回美国的旅游次数近期差不多并无任何变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