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道森中餐馆的淘金路


(金村中餐馆的老板陈炎文。摄影:捷克佳)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科技日报记者冯卫东)“当然这不是真正的金子,”老板娘指着台面上的招财金蟾说。淘金城谈金注定是一个恒久的话题,更何况是在育空区与华人同胞交谈。

3月24日傍晚,“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回程途中,再次回到有淘金城之称的道森市。临近酒店,路边建筑物上大大的两个中文字 “金村”让采访团停下了脚步。

人们常说,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中餐馆,金村中餐馆把这句话推向了极致。老板陈炎文介绍说,金村是道森市目前唯一的一间中餐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他们夫妻两人也是中这个城市仅有的两个华人居民。

陈老板是广东台山人,他早在1989年便来到加拿大,在多伦多短暂停留后前往温哥华,6年后的1996年,陈炎文前来道森打工,后来便开了这家名为金村的中餐馆。

陈老板夫妇育有两子,分别是6岁和8岁,但都不在身边。他说,整日忙于餐馆的生意,夫妻两人无法脱身,只好托付给在温哥华的姐姐和母亲代为看管照顾。

金村中餐馆的规模并不大,店内约有60个座位,正值晚餐的高峰期,订购外卖的电话不时响起,堂食的却无一人。采访团一行13人的到来,为这家餐馆带来了生意,更带来了欢笑。

说起餐馆的生意,陈老板大吐苦水。他说,仅房租每月就是4200元,还有水电气税费等各种开支都不是小数字,一些中餐用品还需要从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市的华人超市进货,材料成本很高。因此,如果每日没有一千元的进帐,餐馆就会亏本。

位于加拿大北部的道森市是一座以黄金生产为招牌的工业重镇,曾经是育空地区的首府,据联邦统计局数据,2011年道森的人口普查数字是1319人,但城市人口数字的变化却与季节的交替密切关联,受击最大的是包括餐饮在内的服务行业。

陈老板说,在寒冷的冬季,生意不景气,餐馆只能勉强雇用一个服务生,在夏季的6至9月,由于游客的到访,生意额会高一倍,他会再多雇两个人。

不单餐饮业如此,市内的旅游业也备受冲击。华文媒体采访团入住的Downtown Hotel是道森市历史最悠久的旅店,也是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著名的脚趾鸡尾酒更是这间旅店的招牌。

入夜时分,市中心街灯昏暗,路上空无一人,旅店门前只有采访团的两部SUV停泊在此。旅店前台服务员介绍说,几个节庆活动相继结束,目前是最淡的时期。整个旅店有59间客房只有10间有客,而北极行采访团就占了6间。

100多年前,道森发现金矿的消息引起了欧美淘金浪潮,成千上万的淘金者翻越万水千山来此发财致富,人数最多时达到3万多。但道森市的资料介绍,真正实现了淘金梦想的只有4个人。事实证明,期望通过淘金的方式一夜暴富基本上是不能实现的梦想。但落户于此已经18年的陈炎文夫妇,选择以开中餐馆的朴素方式,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淘金”梦想。希望金村的招财金蟾能给他们带来真金。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