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北极重镇伊努维克见闻


(伊努维克的地标建筑冰屋教堂。摄影:捷克佳)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中加商业周刊记者贾建军)由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3月18日抵达位于北极圈内的加拿大西北特区重镇伊努维克(Inuvik),并在19日走访北极圈内的历史名镇阿克拉维克(Aklavik)。

Inuvik城位于麦肯锡河三角洲,河水从城市旁边流过,是加拿大境内北极圈内最大的城镇,有3500多人,也是因纽特人聚居区,原来这里并不起眼,目前已成为开发北极研究极地系统的基地,是北极探险、科考和旅游的好地方。


(访问北极重镇伊努维克)

在北极大地上驰骋了1000多公里后,北极行团员从育空特区首府白马城抵达Inuvik。Inuvik是北极圈内的大城市,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与外界对北极的想象不同,Inuvik城内宾馆、医院、学校、超市、酒铺等一应俱全,生活便捷。超市内熙熙攘攘,道路上车来车往。城内的道路高低起伏,像很多极地城市一样,两旁散落着一些建筑,没有超过3层的,有的像活动房屋一样,房子的基座是建在木桩上,以避免热量散失和雪水进屋。城内交通工具更多的是四驱车辆,雪地摩托,城内有出租车可供选择。


(冰原大道)

位于镇中心的冰屋教堂是Inuvik的地标,建于1958年,圆形穹顶的教堂直径23米,花费两年时间建成,是地球最北部的天主教堂。由加拿大魁北克地区设计师按照因纽特人所居住的冰屋形状设计。当时教堂的造价是7万美元,顶部的十字架距地面约21米,教堂还有个官方名称叫做“胜利女神”。1960年8月5日,主教在这里举行了教堂祝福典礼,主题就是“我们的胜利女神”。教堂不远就是当地最大的超市(North MART),东西很齐全,由于地处极地,价格自然不菲(比正常价格高一倍),还有KFC和披萨。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