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冲栏撞火车巴士削头 6死逾30伤

-冲栏撞火车巴士削头 6死逾30伤
-运输部削资影响 阻延防撞车措施
-丧命司机前天甫为妻庆生辰
-总理向死者家属致哀 调查复杂料耗时数月
-驾车过平交道 须慢驶左右望
-记者听闻巨响赶往 目睹伤者浴血待救


冲栏撞火车巴士削头 6死逾30伤

明报/渥太华周三早上发生严重夺命车祸,1辆双层巴士冲过火车平交道,与1列维亚铁路(VIA Rail)客运火车相撞,最少6人死亡,30多人受伤。肇事时,巴士乘客大叫“停车”,向司机示警,还是没法制止车祸。

两车相撞后,巴士前端削掉,火车头和4个客运车卡其中1个脱轨。

6人在车祸中丧命,包括45岁的巴士司机伍达德(Dave Woodard),当地多间医院接收30名伤者,其中10人情况危殆。

10名伤者情况危殆

肇事巴士是渥太华公车系统(OC Transpo)76号线双层巴士,目的地是渥太华市中心。它当时在专用公交线上北行,与西行的维亚铁路51号火车相撞。该列火车从满地可开出,前往多伦多。

肇事地点在国会山以西约10公里,市郊维亚火车站以东。

目击者说,当时火车平交道口交通灯闪烁、闸栏下落,北行巴士没有停车。最少一人说,肇事时,火车好像停在路轨。

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学生特帕尼耶(Tanner Trepanier)搭乘肇事巴士,在双层巴士的上层。他讲述当时的场面:“人们开始尖叫:‘停车!停车!’,因为他们看到火车在轨道上驶来。”

巴士上层乘客尖叫停车

特帕尼耶说:“当时有很多人惊叫,不过考虑到当时的局面,人们相对还算镇静。”

男子贝让(Alex Begin)乘巴士到市区上班,他在巴士下层中间部位。他说,当时乘客开始尖叫,司机才踩下煞车。他无法解释,为何司机失神。

40岁的渥太华市中心办公室女职员格普塔(Romi Gupta)说,巴士撞车前停靠最后一站时,已经“挤满乘客”。她说,司机看上去正常,她登车时,还与司机打招呼。

格普塔也透过车窗看到火车驶来,“我发现巴士车速很快,他不可能煞车”。

现场巴士车厢下,可以看到折断的火车闸栏,火车头和1节车卡歪斜在轨道上。维亚铁路人员说,火车上超过100名乘客无人受伤。车祸发生后,铁路公司暂停渥太华到多伦多的列车服务。

大量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赶到现场,救援人员在巴士残骸中搜索伤者,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死者中3人身分已确认,警方要先通知死者家人,才会公布他们的身分。31人到渥太华多间医院疗伤,其中10人重伤,3名伤者自行前往医院就医。

昆士韦——卡尔顿(Queensway-Carleton)医院员工主管说,医院最初接收4名伤者,全部都有骨折。市政医院(Civic Hospital)接收4名伤者,都有严重外伤,预计还有更多人入院。

巴士载有不少大专生

事件发生在早9时之前,巴士上有不少卡尔顿大学、阿昆冈学院(Algonquin College)学生。

交通意外发生后,有人质疑双层巴士的安全程度。渥太华大概一年初前使用双层巴士,一些司机关注煞车掣问题,又说双层巴士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运输部削资影响 阻延防撞车措施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联邦运输安全官员说,10多年来,他们一直催促联邦政府加强措施,防止类似周三的渥太华平交道口撞车意外。

运输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说,加拿大运输部和铁路业都有采取措施,改善道口安全,但一些建议迟迟未能实施。

运输安全局网站的监测事项通告说:“在繁忙铁路走廊中,客运火车与汽车相撞的风险还是太高。”

通告说,运输部必须实施新的平交道口规则,制订更好的标准,设立特定类型的道口信号标识,继续发挥它的领导功能,评估道口安全。

它也呼吁加强工作,提高公众对道口安全的意识。

运输安全局在它的网站发表下述数据,从2003年到2012年,在联邦政府管辖的铁路线上,总计发生2,162宗平交道口交通意外,266人丧命、346人重伤。

在繁忙的温莎——魁北克市铁路走廊上,同期发生86宗汽车与火车相撞事件。最近5年间,共有29宗撞车事件,比前5年的57宗少。

运输安全局在2001年呼吁运输部提出新规则,为平面交叉火车道口设立明确安全标准,并列明铁路公司、公共道路部门和私有道路业主的责任。

运输安全局3月说,它在差不多12年前提出此事的急迫性,运输部也同意事态急迫,但规则草案迄今未能兑现。

运输部的数字显示,在2013至14年度,它削减铁路道口安全改善措施的预留资金,从1,310万元减少到1,120万元。记者查询有关削支行动和其他铁路的安全问题,运输部周三未有回应。

运输安全局地区经理霍尔布鲁克(Dan Holbrook)说,肇事渥太华平交道是现代化、配置良好的一个。“它有全国任何级别道口最大保护措施,它有闪烁信号灯、闸栏和警号。”

他说,调查员要确定,是否道口的警示系统正常运作,也会查看道口的检查纪录。

丧命司机前天甫为妻庆生辰
工会称驾驶纪录良好 邻居赞勤力乐助人

伍达德有良好的驾驶纪录,在周三早上驾驶76号路线巴士,从巴哈文 (Barrhaven)到渥太华市中心。早上午8时48分,他的巴士撞上1列维亚铁路(VIA Rail)火车,酿成6死30伤惨剧。

肇事时,维亚火车在行驶状态,两车相撞后,巴士的车头、驾驶座、前楼梯撕开,火车部分车卡出轨。

周三下午,伍达德的邻居为噩耗感伤。他们说,伍达德与妻子特里(Terry)及他们的爱犬,住在一幢楼房的二楼,整幢建筑物有32个单位。

邻居说,周二晚上,伍达德刚为妻子庆祝生日。4年前,渥太华巴士罢工,他还挪出时间协助最残弱的市民。

邻人林德布莱德(Peter Lindblad)说:“非常沉静的好好人,勤力工作。”

林德布莱德又说,他和伍达德在同一个地方打保龄球。“他有幽默感,我从没看见他闹情绪。”

伍达德的工会代表所有城市巴士司机,联合运输工会(Amalgamated Transit Union)279分会周三发表声明,慰问所有受害人及亲友。

工会主席沃特森(Craig Watson)说:“工会大家庭为今晨的事件难过,哀悼我们其中一人的死亡。”

工会又说,伍达德当巴士司机,有接近10年经验,驾驶纪录良好。

总理向死者家属致哀 调查复杂料耗时数月

明报/一辆渥太华巴士周三与火车相撞,渥太华市长说,这是该市历史上最严重的交通意外。总理哈珀发表声明,向死难者家人致哀。

渥太华历史最严重交通意外

运输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派遣11名调查员到现场调查,1名高级官员说,这将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可能耗时数月。

运输安全局首席营运官拉波特(Jean Laporte)说,调查员会查看道口视野、警告系统、闸栏,以及火车车头事件纪录仪,亦即黑盒子,以及其他纪录系统。

渥太华公车系统总经理曼可尼(John Manconi)说,调查员会索取巴士的卫星定位系统数据。

有人怀疑肇事双层巴士不适宜在路面行走,曼可尼否认这个说法。

调查包括火车黑盒司机情况

前运输安全局铁路安全调查主管奈什(Ian Naish)说,调查员可能从5大方面调查,包括火车机车上的黑盒子;火车司机本人情况,他过去3天的工作和休息模式。调查员也要确定,到底是巴士撞上火车,还是火车先撞巴士。他们也要查看环境和道口本身,包括阳光是否直射,路口的布局等。

渥太华市长沃森(Jim Watson)说,这是该市历史上最严重的车祸。他向遇难者家属致哀:“我们失去6名邻居,这些生命留下的空白,不可能填补。”

加拿大血液服务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说,它向当地医院供应额外血液,治疗伤者。它也收到大群民众的电话,他们都想捐血。

总理哈珀发表声明说,这是国家首都一个悲痛的上午。“我代表全体国民,与内子劳莲(Laureen)向悲剧涉事人,送上我们的哀思和祷词。”

驾车过平交道 须慢驶左右望
华裔教车师傅忠告司机小心

明报/有本地华裔教车师傅表示,省内有不少火车与私家车共用的平交道,并非所有平交道都有铁闸及警告灯。他们教导学生开车横过平交道时,千万别只依赖信号灯或铁闸,因为不排除发生地区性停电,这些设施便不能有效运作。故每次横过平交道而必须将车慢驶、调低汽车音响,左右两边张望,确保没有火车接近时,才继续前进。

此外,根据安省高速公路法,所有类型的公共巴士或校巴,在横过平交道前,无论警告灯号是否亮起,都必须将车停定,甚至将车门打开,确定没有火车接近,才继续前行;否则,即属违例,可被扣5分。但私家车则没有此限。

安省华人驾驶导师协会会长罗凤锳解释,有关法例可能是针对巴士或校巴车身较长,万一火车驶近,触碰的机会较高。正因巴士受有关法例限制,故她对今次发生意外,感到疑惑。

前会长卢敬业则指,虽然私家车不如公共巴士般,按法例规定须在平交道前停车,但考生参加路试时,同样须停车望两边;否则,会被考牌官扣分。目的是要他们养成习惯,保持一个安全意意识。因为在偏僻的郊野地区,很多平交道没有铁闸,得靠驾驶者自己观察。

他又提醒驾驶者,汽车应距离平交道约五至六个车位,左右张望确保没有火车接近;在驶过平交道前,汽车放慢的同时,应将脚轻放在煞车掣上,万一遇上突发事件时,便可迅速反应过来。

另外,有时汽车前进的方向正面对刺眼阳光,影响司机判断,故靠近平交道时,适宜慢驶。

记者听闻巨响赶往 目睹伤者浴血待救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渥太华市1辆巴士周三与火车相撞,在车祸发生的一瞬间,1名加新社记者恰巧在现场附近,他以目击者身分描述这宗交通意外:

平日我会搭乘我家附近的巴士上班,但这是一个凉爽的、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出门有些迟,所以开车到渥太华的法洛菲尔德(Fallowfield)火车站,节省一点时间。

在按下车匙按钮锁车的一瞬间,我听到一声巨响。我朝声源方向张望,可怕的金属摩擦声音从一排树后发出。

我可以看到1列刚进站的维亚火车停住,第一节车卡在火车头后前后摇晃、不受控制。

初时我以为是火车脱轨,我的记者本能顿时爆发。

我抓起iPhone,开始向铁轨方向跑去。我快要跑到火车右侧,看到第一节车卡停在铁轨外面,火车外面没有乘客。我高声呼叫,查看有没有人在火车头。

一个男人发出微弱的声音:“我没事,我没事。”

我走到火车另一侧拍照时,才意识到它已损坏。1辆双层巴士停在远处,那时我的记者本能全速迸发。

我向巴士跑去,看到满地残骸碎片,几十人浑身血渍,不少人躺在地上。

在附近停车的目击者开始帮助受害者,几名没受伤的巴士乘客也有伸出援手,一些人扶受伤乘客下车。

两名年轻人,1男1女,从残骸中拖出一个看来毫无生命象的男子,那人穿着绿衬衫,白裤子染满鲜血。另一名男子脸朝下,躺在一堆扭曲的金属和塑料中。很快看得出,地上一些乘客没法抢救。

好似只有几秒钟,消防员抵达现场,随后是警方。我查看现场,拍照,开始意识到车祸的严重性。

巴士整个前端削掉,驾驶座一侧有金属片在摇摆,到处都是玻璃碎片,燃料味道很浓。

我随后意识到,如果我早60秒钟到车站,就可能搭上那辆巴士。

明天我会坐巴士上班,但会搭乘另一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