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北美早期捕鲸历史遗迹 拉布拉多小镇获选世界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柬埔寨的周年大会上,确认纽芬兰省拉布拉多雷德贝的巴斯克捕鲸站为世界遗产。


图为巴斯克捕鲸者多年前捕鲸使用的木船,它在雷德贝对开的海港被发现,是已知仍然存在的最古老传统巴斯克捕鲸船。

(纽芬兰省雷德贝22日加新社电)拉布拉多南岸一座小镇,因其丰富的北美早期捕鲸历史遗迹,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选为世界遗产。

拉布拉多的雷德贝(Red Bay),具有最完整、广阔的16世纪巴斯克(Basque)捕鲸站遗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柬埔寨的周年大会上,决定确认那里为世界遗产。

加拿大公园部发言人吉本斯(Cindy Gibbons)说,世界遗产的地位是文化遗址可以获取的最高荣誉。

吉本斯说:“雷德贝的巴斯克捕鲸站获此殊荣,我能够参与这个过程,确是感到奇妙。”吉本斯过去5年中,一直努力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

吉本斯说,虽然雷德贝目前只有数百居民,但在它的鼎盛时期,每年有1,000多个捕鲸者,从法国和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前来这个社区,参与大规模的商业捕鲸活动。

16世纪为最大捕鲸海港之一

公园部的新闻稿说,这个面积6平方公里的地方,包括陆地和水底考古遗址,代表一个罕见又完整的捕鲸过程纪录典范。

新闻稿说,这个遗址有10多个海岸捕鲸站,内有保存良好的烤炉、工场、码头和沉没的大帆船等遗迹。

吉本斯周六说:“16世纪时,雷德贝成为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捕鲸海港之一。”

她说,这个遗址是最早进行商业捕鲸的地方,也是那个年代北美洲已知最大的巴斯克捕鲸站。

加拿大今年提名两个地点,角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位,雷德贝是其中之一。第2处是皮马基奥温阿基(Pimachiowin Aki) ,那是缅省和安省交界处,绵延近3.5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地带。

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延后决定,是否接纳皮马基奥温阿基为世界遗产,它要求加拿大公园部改进提案,提交明年大会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