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联邦自由党领袖候选人首轮辩论 齐拒与新民主党合并

(温哥华20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9名党领候选人,周日在温哥华举行首轮公开辩论。各名候选人在第一场正面交锋中并未显露过多锋芒,整场辩论中仅一个话题激起真正火花,那就是,自由党能否凭一己之力赢得下届大选,还是需要联合其他进步政党?

这是5场辩论中的第一场,自由党人也首次有机会,直接同台对比9名候选人,考虑谁人能领导政党脱颖而出。

辩论相对文明有礼,没有真正的尖刻攻击,但大热人选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仍受到一些挖苦,被指经验不足、欠缺知识分子的气度。

所有9人都排除与新民主党合并的可能性。实际上,其中8人都坚称,尽管自由党上届大选降为第三位,它无需外力协助,有能力在2015年东山再起。

温哥华国会议员梅丽乔(Joyce Murray)独排众议,主张选举合作,她的计划是在下次大选中,让自由党与新民主党、绿党在一些选区合作,组建联合阵线,以击败保守党候选人。

她说,这是一次性的计划,目的在挤掉保守党,组建另一个进步的政府。但她的想法没有获得任何其他候选人支持。贾斯廷杜鲁多质疑,这种方式不会奏效。

满地可国会议员、前太空人盖诺(Marc Garneau)更指出,总理哈珀与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clair)拥有相同目标,要在下届选举中粉碎自由党。

前多伦多国会议员芬德莉(Martha Hall Findlay)呼吁党员,相信政党自身有能力打败保守党。

前内阁部长科桑(Martin Cauchon)认为,自由党是“独特”、非教条主义、重实际而中间路线的政党。他说:“我们要捍卫我们拥有的伟大组织,今天谈论任何外在的一切,只会模糊焦点。”

对于另几位鲜有人知、从未当选过的候选人,首轮辩论是最好的曝光机会,他们希望建立形象,向党员展示,他们是认真的竞争者。其中包括多伦多律师塔卡奇(George Takach)和康宝娜(Deborah Coyne),渥太华律师伯特奇(David Bertschi)、退役军官麦克里蒙(Karen McCrimmon)。

联邦自由党候选人首场辩论会 小杜鲁多遭八人围剿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联邦自由党党领选举首场辩论会,昨天在温哥华举行。热门候选人贾斯汀杜鲁多(Justin Trudeau),成为其他八名候选人围攻的目标。贾斯汀杜鲁多强调自己是带领联邦自由党重返执政的最佳人选,但反对与联邦新民主党合作。

联邦自由党计划在4月14日选出新党领,事前将举办五场候选人辩论会,昨天首场辩论会在温市举行。900个党员每人付20元购买入场券,听取五男四女共九名候选人近两个小时的辩论。候选人在经济、住房、环保、原住民等14个议题上发表政见。

反对与其他党派合作

女候选人、国会议员梅丽乔(Joyce Murray)主张与联邦新民主党及绿党联手,共同推出一位候选人,确保在下届大选中把保守党拉下马。她说:“我们必须将哈珀赶下台,要向1,800万未投票给保守党的公民提出请求。”

贾斯汀杜鲁多是加拿大已故前总理杜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的儿子,因此又被称为小杜鲁多。他认为,各党将难以在各选区开展合作,并反驳梅丽乔说:“何种价值观我们又将舍弃?”

另一个女候选人、前国会议员芬德妮(Martha Hall Findlay)也说:“我们的信心跑到哪里去了?我们才是真正的选项。”

男候选人、国会议员加尼奥(Marc Garneau)则强调经济政纲,主张改善加国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对创新企业给予税务优惠,同时必须解决青年失业率高的问题。

由于时间紧凑,平均每个候选人仅能发言10分钟。与会的全加华人联会共同主席蔡宏安,对辩论会未提及移民、外交等议题感到失望。

他不愿评论谁是赢家,指接下来在全国还有四场辩论,仍需继续观察。

陈卓愉带领华裔支持

前联邦亚太国务部长陈卓愉则带领一批华裔党员,到场支持贾斯汀杜鲁多。联邦自由党前华裔国会议员李侨栋指,所有候选人都是赢家,因为经过充分辩论,以及全国巡回拉票活动,将可增加草根阶层对该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