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王旭狱中表现良好 获假释候遣返中国

星岛日报/涉及2009年11月多伦多市中心一间日本餐厅的凶杀案,被控二级谋杀的中国留学生王旭,被判监6年半,他昨日在白求恩故居Gravenhurst小镇的Fenbrook联邦监狱获得假释,转往一个低设防的Beaver监狱,等待遣返中国。按照规定,王旭将直接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遣返中国,遣返日期待定。遣返中国后他不需要完成未完的刑期,可以从新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王旭的父母刑及牧师昨天到监狱参加王旭的假释听证会,历时1小时20分。假释官详细询问王旭在加拿大的生活经历,以及回顾整个案发过程。监狱管理官员也对王旭在监狱的表现给予正面评价,指王旭能遵守狱规,礼貌待人,同时在监狱内努力学习,获得了安省12年级证书。目前王旭已经由中度设防的Fenbrook监狱,转到低设防的Beaver监狱。

父承诺严加管教

王旭将会入住的Beaver监狱完全没有高墙电网,只有半人高的木栅栏,而且有很多出口。据记者观察,该监狱类似一个住宅小区,犯人有很高自由度,白天可以在小区内活动,完全靠犯人自觉遵守监规。

王旭表示,Beaver的犯人都是表现良好,而且是刑期即将结束的犯人。他们是两人一个房间,有独立厨卫设备,每天伙食标准5元,犯人自列所需清单,由狱方采购犯人自己做饭。每天早晨8点起床后可以出外自由活动,但是不能赖在床上睡觉。犯人可以互相交流、打扫卫生、到图书馆学习等,晚上10点半以后要锁门入睡。

王旭的父亲在听证会上表示,王旭的罪行身为父亲也有责任,日后他会严加管教,保证其不再违法。假释官表示在16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是首次遇到犯人父母出席假释听证会,并为王父王母不远千里而来,坚持三年帮助儿子悔过而感动。经假释委员会当庭合议,宣布对王旭有条件假释,条件为如果以后王旭重返加拿大,需向加拿大假释委员会和加拿大惩教署报告。

据悉,王旭自2009年11月7日案发后一直在押,他已经服满法定假释要求的刑期。王旭返回中国后计划继续上学深造,但王的家人担心王旭被遣返后,会面临中国政府和受害人家属继续追究刑责的风险。

寿司店刺死华生判误杀罪成

来自天津的28岁中国留学生王旭,于2009年在多伦多市中心一间寿司店,被指杀害来自沈阳的27岁留学生Ming Yang(译音:杨明),被多市警方控以误杀罪,案件于2011年12月21日在安省高等法院宣判,王的误杀罪名成立,判监6年零6个月,刑满后遣返回中国。

由于王旭在法庭宣判时已被拘留2年多,按羁留一年作两年计算,王实际需服刑2年零4个月,昨天已经刑满。

案发于2009年11月7日深夜11时,王旭与杨明在工作的寿司店发生口角,混乱中杨明被利器刺伤,送院后不治身亡,王旭被多市警方拘捕,控以王旭二级谋杀罪名,后来改控误杀罪。

王旭的父母在天津退休后靠养老金生活,没钱打官司,王旭来加留学,由于在本地无加籍亲属或朋友愿意担保他,王旭于案发后一直被拘留,直到法院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