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2/大学女生枪杀案拘两凶嫌前男友被控谋杀

星岛日报/卑诗省西门菲沙大学(SFU)19岁印裔女生巴塔利亚(Maple Batalia)去年9月在校园停车场遭枪杀一案,经过一年多后仍未能破案,直至周六,卑诗综合凶案调查组(IHIT)宣布,已拘捕两个涉嫌与有关男子,其中一人是死者前男友,他被控一项一级谋杀,另一人则被控误杀罪及帮凶罪名。

IHIT发言人庞德(Jennifer Pound)周六在记者会宣布,巴塔利亚的前男友、20岁男子戴礼和(Gurjinder Gary Dhaliwal),被控一项一级谋杀,而22岁男子贝迪(Gursimar Singh Bedi),则面对一项开枪误杀及一项帮凶罪名。

警努力追查14个月

IHIT指挥官哈克特(Kevin Hackett)表示,由案发第一天起,警方已调派大量人手,专责调查这宗发生在公众地方、令社区震惊的命案,经过14个月的努力之后,终在周五晚上采取拘捕行动,分别在本拿比和素里,逮捕戴礼和及贝迪。哈克特强调,由于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因此不能透露详细案情。但他称两个疑犯都不涉及帮派活动。

据了解,警方是在案发约三个月后,调查取得重要突破,就是在2011年12月,追查到一辆怀疑枪手用来逃走的白色佳士拿道奇(Dodge) 汽车。据案发现场的保安录影带显示,一辆类似白色道奇在案发后不久,高速逃离停车场。当时警方并没公布任何疑人资料,只表示正寻找两个或能提供一些线索的男子。

生前好友指涉分手

戴礼和为警方熟悉人士,他在2011年9月29日被控两项伤人罪名。警方指有关案件在该月24日发生,地点是乔治国王公路(King George Hwy.)一家Tim Hortons咖啡店,案中有一对19岁男女遭人殴打。由于法庭颁令禁止报道该案受害者姓名,因此未知被殴者之一是否就是巴塔利亚。

据巴塔利亚生前一位好友透露,她曾听闻巴塔利亚讲及感情问题,包括劝告她前男友改邪归正,不要染指毒品活动,但他依然故我,最后巴塔利亚下定决心,与他分手。

校园停车场遇害

巴塔利亚也曾经担任业余模特儿,又在电影《懦弱小子日记》(Diary of a Wimpy Kid)里饰演闲角,为自己赚取学费。

巴塔利亚的姐组罗斯琳(Roseleen)在周六记者会上代表家人发言指,感谢警方努力查案,令疑人面对司法审判,她和家人希望妹妹可以安息。

巴塔利亚是在2011年9月28日凌晨1时,在SFU素里校园温习功课后离去时,在停车场遭人连轰多枪死亡。

再睹照片亲属悲痛垂泪

在周六的记者会现场,有关方面特意布置两幅彩色和一幅黑白的巴塔利亚生前照片,令与会者可以再睹她娇美容貌。不过,她的父亲哈里(Harry Batalia)、母亲萨巴吉(Sarbjit Batalia)和姐姐罗斯琳(Roseleen Batalia)见到照片时,难掩悲伤深情。

设基金助读健康科学女生

在巴塔利亚遭毒手后,66岁的哈里形容爱女是他心中的天使,也是一个有抱负和积极上进的好孩子。罗斯琳向媒体讲述内心感受时,与台下父亲数度落泪,萨巴吉也神色憔悴。

巴塔利亚生前在西门菲沙大学(SFU)素里分校攻读健康科学,并立志成为医生。在她遇害之后,她的家人成立一项助学基金,资助有志入读SFU健康科学的女学生。

记者周六曾到SFU素里分校,不少学生听闻警方寻获疑凶时,都为巴塔利亚家人感到高兴,庆幸真相终大白,巴塔利亚在天之灵也会觉得安慰。22岁印裔学生阿蒂(Basra Arte)表示,她去年听闻巴塔利亚惨死事件,很替她家人惋惜,而她自己也很害怕独自由学校回家。阿蒂说,凶手竟猖狂到在学校范围犯案,让他们感到很震惊。自该巴塔利亚事件后,校方为有需要学生安排同行服务,送学生到附近车站或停车场。

早已锁定疑凶 苦无证据

对于警方耗时14个月才能拘捕死者的前男友,有警方内部人士早前向《星岛日报》透露,其实早在案发后,他们已锁定可疑人物,只是苦无足够证据,直至近日找到证据,才能拘捕疑凶。去年10月,已有媒体报道警方拘捕疑凶戴礼和,当时警方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另外,被控在卑诗省杀害中国女留学生赵巍的李佳明(曾用名李昂)一案,与本案有相似地方。案发后,赵巍男友李佳明由温哥华返回中国,当时皇家骑警虽锁定他是疑凶,但因证据不足,不能将他扣查。今年9月27日,李佳明因杀害赵巍,在中国北京被判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