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1/法官夏兰特澄清判决 福特如上诉失败仍可补选

-法官夏兰特澄清判决 福特如上诉失败仍可补选
-辩护律师兰兹纳 最擅长棘手案件
-法官澄清福特可参与补选 料与邹至蕙角逐
-法官:福特可参加多伦多市长补选
-参加市长补选 两市议员表态


法官夏兰特澄清判决 福特如上诉失败仍可补选

星岛日报/就福特违反利益冲突条例而被撤市长职衔的案件,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夏兰特(Charles Hackland)修改案件的判决措辞,澄清其裁决,虽认定福特有违法但指福特上诉失败,仍有资格参加选举,甚至被巿议会直接委任当巿长。

夏兰特宣判后,法律界人士对“现任期”一词定义意见纷纭,资深律师坚娜丝杜丝姬(Anna Kinastowski)曾指,“现任期”应包括福特离任后所余下的两年任期,果是如此,福特便不能参加补选,或被委任为巿长;但当时福特阵营已表不同意,认为当福特离任后,所谓“现任期”便已结束,所以福特是可参加补选。

现在,福特可以参加补选,一众热门右翼候选人均可能打退堂鼓,福特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市议员兼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市议员汤逊(Michael Thompson)和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参选机会大减,不过,被视为机会主义者的市议员马模尼提(Giorgio Mammoliti)及电台主持庄德利(John Tory)仍有可能参选。

新民主党的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安省前副省长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 和电台主持庄德利(John Tory)等人尚未表态会否参加补选。

假如福特不被准许于上诉期间留任,副市长荷礼狄将临时顶上巿长一职,巿议会再开会决定下一步;而如果福特上诉败诉,巿议会要于60天内,决定是委任新巿长或举行补选,补选预计要花费700万。福特可以参加补选,其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及其他右翼议员就多半不会参选。

福特将于12月5日申请于上诉期间,可继续留任,按法官夏兰特的判决,福特是要于12月10日离职。而安省地区法院将于1月审讯福特的上诉,2月时应有结果,假如福特败诉,补选最快可于5月时举行。

福特团队已筹备补选

而即使在夏兰特澄清判决措辞之前,福特团队早已密锣紧鼓,筹谋应付补选,及为福特造势。有人于YouTube上载了一条叫尊重民主(respect democracy)的短片,指于2010年巿长选举中,福特是得近40万票上台,而现在福特只是为了圆穷孩子的美式足球梦,去帮他们筹款,却有人基于政治目的提出法律诉讼,要把他搞下台。

不过,巿长办公室已否认他们有参与制作短片,或上载片段。

资料来源∶星报

辩护律师兰兹纳 最擅长棘手案件

星岛日报/市长利益冲突案中的辩方代表律师,是加国赫赫有名,以难于应付和雄辩滔滔见称的诉讼律师兰兹纳(Alan Lenczner)。他的知名客户包括前传媒大亨布莱克(Conrad Black),与安省第一电力公司前行政总裁祈德露(Eleanor Clitheroe)等,是专门处理棘手案件的狠角色。

兰兹纳原籍罗马尼亚,1943年在印度孟买出生,10岁时随家人来加,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法律系,1969年起成为执业律师,在80至90年代处理过多宗联邦史上涉及金额最高的商业讼案,打响知名度后,1992年与多年搭挡离开公司自立门户,发展至今已成为共有50名律师的著名律师行。

他在法庭上被称为“快乐战士”,辩论时经常面露笑容,作风直接,陈词时不爱兜圈子,对对手的评论辛辣而不留情面,如在前总理克雷蒂安指布莱克身为加国人,无权接受英国册封为终身贵族,被布莱克入禀控告一案中,他替布莱克辩护时,曾指总理“多管闲事”。

个性与福特相似

接近兰兹纳的人认为他的个性有唯我独尊的一面,与福特有点相似。兰兹纳表示,原本与福特互不相识,他的兄长德格福特年初邀请他协助福特,他一口答应。在他眼中,福特“很有性格”,二人会面时感到他是个“真诚、有礼、坦率和务实”的人。虽然初仗落败,但他已准备好周三再次出庭,争取福特留任至明年一月。

资料来源:星报

法官澄清福特可参与补选 料与邹至蕙角逐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在宝座保卫战中赢得小小一仗。原判法官海克兰昨天上午澄清,如果举行补选,福特将可参加。有论者称补选的序幕战已展开,昨日一个名为Respect democracy.ca的网站已经启动,呼吁多伦多人在网页内签名,支持福特。

专门负责民意调查的Ipsos发言人布里克(Darrell Bricker)昨日便指出,一旦补选福特仍是有胜算,现看来是邹至蕙和福特之争,这就变成内城区与城郊之争,福特仍是有机会胜出。

现今市议员斯廷斯(Karen Stintz)、魏德方(Adam Vaughan)和卡罗尔(Shelley Carroll)都不除参加补选的可能。

福特能否参加补选这个问题,因为福特的律师组和市府的律师部门理解有分歧,所以福特律师昨天上午在电话会议中请原判法官予以进一步说明。

海克兰判决的第60段称,“我拒绝在本任期以外再对福特加上任何不合格限制”。福特律师认为,这个本任期指到福特下台为止;而市府律师部门则认为这个任期指2010到2014年整个本届市长任期。

海克兰昨天删掉了他的判词中本任期等语,也就是说,如果福特上诉失败,市议会决定补选,他即可参加。当然,市议会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任命一名看守市长到2014年底。

本来,按照法律,法官本可判处福特最高7年不准竞选。但显然,觉得这条法律规定的处罚过于单一及不合理的海克兰,无意这样做。

目前,福特事件的时间表是,他申请延长留职时间的聆讯,将在本月5日(下周三)进行。如果该申请未准,那他马上就需要去职。不过,市府总律师称,这样的申请不获准的机会“非常少见”。那么,一般估计,福特应可留到其上诉的结果下达之日。他的上诉聆讯将在明年1月7日开始;估计在10日前结束。

不过,虽然福特尚在上诉,但他本人和左派议员都在准备未来补选了。其中福特阵营已开出上述的网站,指福特被炒不公,争取人心。而左翼议员、前预算主席卡罗尔声称,如果她当市长绝对比福特好得多。一旦补选开始,她即刻报名。

福特阵营即设网站争取民心

但是,议员参加补选,他们的位置空了出来,可能需要新的补选。而层层补选,只是纳税人的金钱遭殃。

到前天结束的本月市议会大会,是议会今年最后一次大会。从昨天起,除了预算委员会将在12月内连续开会外,其他议员已经可以放假。这月大会的开会前一天,法官公布了判决,宣布罢免福特的市长职务,一时造成全市重大冲击。大会也是人心浮动,不过在弄清福特事件的影响后,议员还能继续开会,但需延长1日。前天大会即将结束时,又上演了一场福特和左翼议员魏德方的之间的口水仗。

福特对房地产发展商需要付较高的发展费、才能获得地区改善表示不满,说这样做看起来就象勒索(shakedown)。他暗指某些议员去向发展商要求交纳上百万元,其实市府官员并无这样要求。

魏德方所在选区就有发展商地块。他反駮说,所有提出的发展费都光明正大,经过市府律师的审查。他表示,“市长过往也因为措辞不当而有麻烦。他今次的用词也是不准确、冒犯他人、犯错。”福特后来为他的“勒索”用词道歉。

法官:福特可参加多伦多市长补选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0日电/以违反利益冲突罪名成立为由,下令罢黜多伦多市长福特的海克兰法官,最近又对他的裁决作出说明:如果多伦多市议会决定举行市长补选,福特有资格参选。

多伦多市长发言人克里斯托波洛士30日说,这是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海克兰向福特的代表律师作出的澄清,“根据我对律师意见的理解,海克兰法官的裁决并非禁止市长参加补选,或者不准他在2014年前担任市长。”

在本周一法官海克兰裁决福特违反利益冲突原则罪名成立,不得再继续担任市长后,围绕着福特是否可以参加市长补选这个问题,争议极大。

多伦多市府法务官及告福特违反利益冲突原则案原告的代表律师均认为,海克兰法官的裁决是“罢黜福特本届市长职务”,“本届市长职务”就是2010年至2014年这届市长任期,因此已遭罢黜的福特,在2014年本届市长任期届满之前,依法不得参加市长竞选。

但福特的代表律师说,法官的裁决并未说明福特不能参加市长补选。

当时,有一位未介入此案的市镇法专家指出,从裁决书字面意义上看,福特不能参加补选,但从裁决书的字里行间的意思看,海克兰法官似乎有意网开一面,究竟如何,需要由海克兰法官自己予以澄清。

现在证明,那位市镇法专家深谙海克兰法官裁决的真谛。

福特已对罢黜他的裁决提出上诉。12月5日,福特的代表律师将向一个由三位法官组成的法庭请求暂不执行海克兰法官的裁决,直至上诉裁决作出。如果上诉法庭裁决暂不执行海克兰法官的裁决,在法院审理福特上诉案期间,他将继续担任市长。可供法院审理福特上诉的首个日期是明年1月7日。

福特的发言人克里斯托波洛士表示,此案已进入司法程序,他不宜更深入谈论此事。

参加市长补选 两市议员表态

世界日报/如果多伦多市议会在福特被罢黜后决定举行市长补选,已有两名市议员30日表示准备参选。

以市长福特违反利益冲突原则为由裁决将其罢黜的法官已澄清,福特仍有资格参加未来可能举行的市长补选;而福特更早就明言,他届时一定会投入这样的补选。

市议员暨上届市议会的预算长卡洛尔(Shelley Carroll)表示,她“绝对”会考虑参选市长补选。她说,29日晚上,福特与另一位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大闹市议会,福特甚至大骂魏德方是“撒谎者”,“敲诈开发商”;目睹这么混乱的市议会,她感到参加市长补选更为必要。

来自东当谷(Don Valley East)选区的卡洛尔说:“我认为我可以比现任市长将这个城市管理得更好,和以合法的方式当管理多伦多市。”

另一位多市议员魏德方赞成举行市长补选,而他也可能参加市长补选。他说:“我很想让这个城市成为一个更适宜居住的地方……报名参加市长补选是我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此之前已不只一次有人提及,前联邦新民主党林顿的遗孀,现为国会议员的邹至蕙,很有可能参加多伦多市长补选,邹至惠自己也未否认这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