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裁定免职后福特的下场如何?

-福特道歉:想帮孩子,方式不当
-福特拚保位 力争再参选
-裁定免职后福特的下场如何?
-多市长若补选 邹至蕙参选胜算大


福特道歉:想帮孩子,方式不当


福特市长担任教练员的高中美式足球队唐波士科鹰队,27日晚在多伦多举行的全省高中美足冠军赛中,以14比28不敌来自新市的休伦高地勇士队。图为福特(前右)在场边指挥。(加通社)

世界日报/遭法官裁定涉利益冲突进而被免职的市长福特27日强调,正是因为他对协助孩子发展足球运动的“爱之深”,以及急于驳斥对他不实指控的辩驳,他虽表达方式不当,但绝无涉利益,而循上诉制度,只为完成市民之托,并非对法庭裁决有所批评。

福特是于27日下午3时30分,于市府向媒体发表约200字的声明,但并未接受记者提问。

在声明中,福特表示,两年前他受多伦多市民之托,出任市长一职,但受市民之托的职务却尚未完成。对法庭26日做出的裁决,他表示尊重,而上诉的决定并非对法庭有所微词,只想透过上诉制度,不负多伦多市民所托、继续履行职务。

福特指出,整件事始于他热爱协助孩子玩足球。当他带着这样的想法在市议会中进行投票表决时,深感驳斥对他不利的指控相当重要,更因过度专注募款之事,只想协助一些被剥夺权利的青少年。

在短短数分钟的声明中,福特坚信自己并无利益冲突,他说自己既未因此获利、多伦多市亦未因而损失,但他仍再度强调尊重法庭决定。

回顾以往,福特也自省,或许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任何认为他应采不同做法的人,他也表达诚挚的歉意。声明最终,福特强调,自己在位一天,就会竭力尽责,或是直到市民选出履行职务的新市长为止。

福特拚保位 力争再参选

世界日报/就在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海克兰(Charles Hackland)裁定多伦多市长福特14日内必须空出职位,福特即刻上诉,并寻求暂缓执行去职令(stay-of-removal)。该项暂缓去职令定于12月5日进行聆讯;至于福特的上诉则于2013年1月7日展开聆讯。

而在福特提出寻求暂缓去职令、上诉等经法庭裁定前,仍盼藉此继续履行市长职务,甚至有意在未来可能的市长补选中参选。但市府法律顾问康纳史托斯基(Anna Kinastowski)27日向市议会表示,她相信法官裁定文中有关福特的“任期”(current term),意为禁止福特在2014年之前再选市长之意。

但已代福特向Divisional Court上诉的福特律师蓝斯纳(Alan Lenczner)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法官所指,是不会禁止福特再参选,同时文中的“任期”只是指14日内,必须空出市长职位。因此,蓝斯纳相信,福特可以在任何时间参与市长选举,包括市长补选在内。

即使对于福特是否能参与补选,各方仍有说词。蓝斯纳始终指出,在法官海克兰的裁定中,并未规范福特“在任何现任职务以外的资格不符”,因为依照法律,法官可以禁止福特未来七年内再度参选。

而安省市镇律师马斯卡林(John Mascarin)表示,他无法确定法官意向,因此他针对此类判决与同行研究,结果认为法官在26日判决中所指的任期,指的是2010年至2014年的市长任内,他因而表示,难以苟同蓝斯纳对法官裁定文中,任期的解释。此外,他也认为福特的暂缓去职令成功机会很大。

如果福特所提出的暂缓去职令或上诉失败,一旦市长职位出缺,副市长郝利岱(Doug Holyday)应先行递补遗缺,市议会必须于60日内,召开紧急会议并决定未来市长是经由补选产生,或透过任命接任。

福特的律师蓝斯纳分析,虽然最终仍需法庭裁示,但如果不认为福特有契机赢得留任市长的机会,也肯定不会提出上诉。而法庭对该类的上诉案件也需审视三项要件。

首先,福特必须显示该案为良好可辩证的案件(a good arguable case),以及该项法律问题的提出,并非轻率繁琐的;其次,是该项裁决导致难以挽回的伤害(irreparable harm),无法以金钱赔偿;第三项是便利性的衡量(balance of convenience),意即维持现状直到上诉底定的期间,市民是否仍能获得良好服务。

市府或法律专家对福特上诉,看好与不看好的者各持己见。福特的律师蓝斯纳推算估计,届时Divisional Court将听取代表多伦多市民马格得(Paul Magder)的控方代表律师鲁毕(Clayton Ruby)与他的陈词后,再裁定是否推翻之前法官的规定。

裁定免职后福特的下场如何?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7日电/安省高等法院的海克兰法官,26日裁决多伦多市长福特违反利益冲突罪名成立,据此罢黜其市长职位。可是围绕着这项罢黜裁决的疑云重重,多伦多星报网路版对此作了全面解答,本报节译如下:

.福特还是市长吗?

目前仍旧是市长,因为海克兰法官作出的裁决为,福特应于14天后交出市长大权。所以,福特的市长至少可以做到12月10日。

.福特提出上诉了吗?

已提出。12月5日,福特的代表律师将向一个由三位法官组成的法庭,请求暂不执行海克兰法官的裁决,直至上诉裁决作出。如果上诉法庭裁决暂不执行海克兰法官的裁决,在法院审理福特上诉案期间,他将继续担任市长。可供法院审理福特上诉的首个日期是明年1月7日。

.如果上诉法庭不批准暂不执行海克兰法官的裁决呢?

那福特只好在12月10日下台,等候上诉结果。

.要是上诉失败,福特还可以继续上诉吗?

不可以,他只有一次上诉机会。

.福特的法律费用由谁支付?

他自己承担。但将来他上诉得直,可以向市政府申请补偿部分诉讼费用。

.如果福特真的下台,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副市长郝利岱将先代理市长,直到市议会举行紧急会议,决定下一步如何走。

.市议会可以任命市长吗?

可以。市议会有权任命一位看守市长,直到2014年10月27日选出新市长,或者下令举行市长补选。

.所谓的60天最后限期是什么意思?

如果福特上诉遭驳回,从驳回那天算起,市议会有60天时间推选出一名看守市长,或者下令举行市长补选。

.市长补选的规则是怎样的?

市议会先要通过一项补选法,在通过这项法案的60天内,完成所有市长候选人登记程序,候选人登记最后一天后的第45天即是投票日。

.福特可以参加市长补选吗?

这个问题不是那么黑白分明。

多伦多市府法务官及原告的代表律师认为,海克兰法官的裁决是“罢黜福特本届市长职务”,而“本届市长职务”就是2010年至2014年这届市长任期,因此已遭罢黜的福特,在2014年本届市长任期届满之前,依法不得参加市长竞选。

但福特的代表律师说,法官的裁决并未说明福特不能参加市长补选。

另一位未介入此案的市镇法专家感到,从裁决书字面意义上看,福特不能参加补选,但从裁决书的字里行间的意思看,海克兰法官似乎有意网开一面,究竟如何,需要由海克兰法官自己予以澄清。

多市长若补选 邹至蕙参选胜算大

世界日报/在多伦多市长福特被安省高等法院法官裁定触犯利益冲突法罪名成立,解除市长职务第二天,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a Chow)在渥太华表示,如果多伦多市议会决定要市长补选的话,她将会考虑自己在此选举中的“角色”。

多伦多市长福特在法庭判决解除他职务之后,表示自己会在未来几天内向法庭提出上诉。福特前途和市长职位的未来都有各种可能性。在法庭判决之前一周有机构做多伦多市民民意调查,如果当时就举行市长选举的话,有四成受访民众愿意投票选邹至蕙当市长。因此,被视为多伦多市长大热人选的邹至蕙在渥太华向媒体表示,她现在仍在等待观察有关福特被判解除市长职务的法庭相关后续发展,在市议会做出决定之后才会有相应的考量。

在当选为联邦国会议员之前,邹至蕙与已故丈夫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都曾任多伦多市议员多年。邹至蕙是于1991年当选成为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市议员,成为多伦多市首位亚裔女性市议员,1997年多伦多六市合并之后,邹至蕙连续三届当选该区市议员。她随后转战联邦政坛,于2006年当选国会议员,2011年联邦大选中获选连任,现在是联邦新民主党运输暨基础建设事务评论员。

如果决定举行市长补选,其他可能考虑参选的人包括市议员魏德方,他在当选市议员之前是电视台记者,他认为多伦多在福特的治理下面临严重问题;另外一个考虑参选的是市议员卡罗尔,她在前市长苗大伟执政时是预算委员会主席;公车局主席、市议员史汀兹被认为是潜在市长人选;此外,前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也被认为是市长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