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温家财富关键人物反驳纽约时报

-温家财富关键人物反驳纽约时报
-纽时曝温总家族财富,鲍彤吁温总出面澄清
-世界媒体看中国:《纽约时报》遭封
-纽约时报曝光温家宝家族资产后遭中国当局封网
-披露温家宝家族暴富 《纽时》被中国封杀
-张伦:温家宝家人敛财报道解读
-学者分析:中共内部矛盾尖锐化
-报道温家宝家族敛财 纽约时报遭中国网络屏蔽
-《纽约时报》对网站被封表示失望
-纽约时报调查揭发温家宝一家财产至少27亿美元


温家财富关键人物反驳纽约时报


段伟红(网路图片)

明镜网记者范方华/《纽约时报》披露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坐拥不低于27亿美元的巨富,为了回避公众目光,其家人的商业交易通常掩盖在错综复杂的股权网络中,其中一个股权投资平台为“泰鸿”。泰鸿集团创办人段伟红接受明镜网全球独家专访时表示,该篇报导断章取义,温家宝家人只是股权代持人,2008年后,所有的股份最后回到了她的名下,温家宝家人没有从中获得过任何的利益。

段伟红:股权最后都回到我身上

当中国全国上下致力确保中共十八大顺利召开之际,《纽约时报》10月25日发表的“中国领导人家庭隐密财富”(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 Family of Chinese Leader)一文,等于投下了一颗炸弹。

这篇由《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张大卫(David Barboza)撰写的长篇调查报告,调查了1992年至2012年有关公司和监管机构的记录以及有关的公司资产资料,发现温家宝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儿子、女儿、弟弟,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变得相当富有,至少累积了27亿美元的财富;其家人投资的领域涉及银行、珠宝、旅游景点、电讯公司、基础设施项目等,

文章称,温家宝亲属的商业交易有时被掩盖了起来,这些人拥有的所有权与实际运营的公司之间,可能埋了五层控股公司之多。调查所核查的27亿美元资产中,约80%是由温家宝的母亲、弟弟、弟媳、温家宝妻子的两名兄弟、温家宝的儿媳及亲家等人所持有。

报导点名了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平安保险。其实温家宝的家人与平安保险扯上关系,已经不是第一次。2004年曾爆出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接受平安保险76亿港币的消息,据传中国首富、平安保险的总裁马明哲和温家宝家族关系密切,平安保险在香港上市后,有76亿港币的股份转到温云松的名下。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2004年,温家宝领导下的国务院解除了平安保险等公司在经营范围上的限制,之后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募资了18亿美元,公司当下的市值则超了600亿美元;温家宝的亲属和他们的朋友、同事控制的合伙人公司在公开发行之前对平安保险公司进行了投资,并从中获取巨额利润。

调查发现,由女企业家段伟红创立的泰鸿公司,是温家宝母亲与其他亲属持有的平安股份的投资平台。该公司注册地是温家宝的故乡天津,过去10年期间,泰鸿有30多名个人股东,许多是温家宝亲属及温家宝夫人张蓓莉的前同事。

段伟红接受明镜网独家专访时表示,《纽约时报》的文章有很多断章取义和移花接木的部分,它只是撷取某一段过程并予以放大,而不是从整个来龙去脉来看整件事。

段伟红解释,泰鸿持有平安股份这件事,由于当初她并不想在媒体上出名,因此确实让公司的人找了一些人的身份证、代持过自己的股份,以便隐藏自己的持股规模。“我的公司曾经使用过一些人的证件,拆分我的股权,但我根本不知道他们找的人,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是温家宝总理的家属或亲戚。”

段伟红对明镜网强调,他们本人也不知晓她公司的日常经营与投资行为,至今为止,这些人也没有获得过任何的收益和利益。

“说白了,这就是一个信任。我信任我们家的亲戚。我一直到David(《纽约时报》记者)问我,我才知道。”段伟红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合法。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2007年是对相关持股进行公开披露的最后一年,该报导统计了温家宝亲属曾经持有但在2004年至2006之间售出的股票,以及2007年末剩下的股票的总额,并经过外部审计人员的核实,显示温家宝亲属手中股票的总价值在当时高达22亿美元。2007年后,平安保险的持股状况没有再进行公开披露过。

段伟红对明镜网解释,2008年之后,由于过了敏感期,所有代持者都退出她的公司,当最后能进行退出和分配的时候,这些股份最后还是由她来持有,回到她的名下,因此最终的受益权也在她的身上。“但《纽约时报》的记者没有完全采纳我的说法。”段伟红说。若段伟红的解释属实,则这些当时总价22亿美元的股票一分都没入温家宝亲属的私人户头。

不认识温家宝本人

根据网上资讯,段伟红为汉族,清华校友,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凯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1996年至2007年为泰鸿投资集团董事长。2003年至2009年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04年开始为航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7年开始担任凯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段伟红与温家宝同为天津人,1996年成立泰鸿集团,该公司的网页写道:“泰鸿集团是一家综合性控股集团,总部设在北京。集团致力于长期投资,专注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行业和市场。其核心投资领域为创新型房地产项目和高端消费品,重点关注中国市场。”“泰鸿集团在所有投资项目中均占据主导地位。” “集团投资的项目经过严格甄选,或出自名门,或独树一帜。”

泰鸿集团随后设立了凯风公益基金会,投身公益事业。段伟红对明镜网介绍,她从1996年开始创业,是一名靠自我奋斗经商的商人,随着中国这些年的经济改革开放,她合法经营着自己的公司,从来没有为谁代持过股份。

据报导,段伟红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通过自己的泰鸿地产在天津管理着一幢办公楼与几处房产,她当时当时还不到30岁。2002年,段伟红与几位温家宝的亲戚进行了商业合作,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转换为同名的投资公司。

近年段伟红靠着在北京物流中心的生意,以及投资中国最大建筑材料企业之一——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而致富。2011年,泰鸿将物流公司的53%股权出售给新加坡企业,获得近4亿美元的资金;报导称,段伟红与另外几个商人一直以来都在帮助温家宝家族。

段伟红否认自己一直在帮助温家宝家族。“我本人是一个独立的、与温家宝家族没有任何关系的企业经营者。我所做的所有事都是我自己的事。”

段伟红表示,自己根本不认识温家宝本人。“完全是无稽之谈。虽然我和他都是天津人,但和他们家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在创业、经商上也都没有任何关系。”

段伟红对明镜网指出,自己1990年代在天津所经营的,是几处房产的开发,并非如报导所说是管理房产的生意。至于从新加坡公司获得的近4亿美元也不完全正确。“我们实际上没拿到这么多的钱,就是一种股份的交换,不是真的拿到现金,而且这里面还包括很多我们当时投进去的本金,不是获利。”

对于近年事业获得很大的发展,从中获利许多,是因为与温家宝家族展开合作的关系的说法,段伟红表示,她与在平安股权上的人并没有真正的金钱往来,而且她的事业有发展,不应当成个案看待。

“应该这样讲,最难的时候是创业,我创业了六年,最后投资了平安,也是中国过去10年高速发展,不只是我,大家都有目共睹,中国有很多企业经营者在过去10年都跟着高速发展,这是共性,不是个性,不是某一个人的特别。”段伟红对明镜网说。

段伟红坦承她是温家宝夫人张蓓莉的朋友。“那是2000年后,透过朋友介绍认识的。”但段伟红不认为张蓓莉有所谓“在丈夫步入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后,她那些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的情况。

“第一,据我所知,温夫人根本不做珠宝生意,她根本不是个生意人,她就是做鉴定,鉴定专家,属于专业技术的。第二,她先生对她的事业也不知道。”对于是否有人会在珠宝生意上特别找张蓓莉帮忙,段伟红对明镜网的回答是:“不可能”。

纽时曝温总家族财富,鲍彤吁温总出面澄清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申华 华盛顿 — 纽约时报周五发表长篇报道,详细谈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的巨额资产。这篇文章主要提到了温家宝的妻子、两名妻弟(小舅子)、儿子,还有温家宝的弟弟和母亲。报道说,这些人控制的资产至少有27亿美元。

*温家宝母亲成为巨富?*

纽约时报先发了英文稿,又把中文稿刊登在了自己的中文网站上。文章说到了温家宝的母亲:“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母亲曾是华北的一名教师,他的父亲在毛泽东时代的政治运动中曾被送去养猪。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温家宝总理说,他的童年被打上了“穷苦、动荡和饥荒”的印记。

然而,公司与监管记录显示,“现年90岁的总理母亲杨志云不仅不再贫穷,而且绝对富裕。记录显示,仅她名下一项对中国一家大型金融企业的投资就曾在5年前价值1.2亿美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

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在北京举行的人大记者会上说:在我担任总理期间,确实谣诼不断……我将坚持“人言不足恤”的勇气,义无反顾地继续奋斗。(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
由于中国在此报道出来后封闭了互联网上相关查询,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查阅有关资料已不得要领。不过,VOA记者还是查到了唯一一篇关于“杨志云”的文章,是人民网在2009年1月8日刊登出来的,题目是“温家宝早期家史:爷爷终身从教铸就教育世家”。这篇文章说,“温家宝的母亲杨秀安生于1921年,‘曾用名杨志云。’”。还有网民说,温家宝的母亲叫杨秀兰,不叫杨志云。

*温家宝妻子:张培莉?张蓓莉?*

其二,温家宝妻子的名字。纽约时报是用的张蓓莉Zhang Beili。而海外维基百科和许多中国网站都用的是张培莉Zhang Peili. 在中国百度查询,“张蓓莉”有1万3千8百多相关目录和资料,而张培莉有1万7千两百多。

*温家人中谁富有?*

另外,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弟弟、小舅子等许多亲戚,都在温家宝任职期间变得“极其富有”。文章后面提到了温家宝(70岁)张蓓莉(69岁)夫妇的儿子温云松、儿媳杨小萌、女儿温如春、弟弟温家宏、妻弟张剑鸣、张剑鹍。

*温家和泰鸿公司*

报道说,杨秀安(温家宝母亲)拥有1.2亿美元,杨秀安持有的股票“被登记在一家名为泰鸿(Taihong)控股公司名下,该公司注册地址在总理的故乡天津。”那么,这个泰鸿公司背景如何?报道说,该公司现在是由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43岁的段伟红女士“负责”。段女士对纽约时报说,她并不认识温家任何人,但随后她“承认自己是张蓓莉的朋友。”。

纽约时报查到了段伟红女士的研究生论文。该论文和公司披露的信息说,2002年,在中国平安保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泰鸿以6500万美元购得了平安3%股份。“5年后,这些股票的市值为37亿美元。”报道说,“过去10年中,泰鸿有着三十多位个人股东,其中很多人要么是温家宝的亲属,要么是张蓓莉的前同事。”

*张蓓莉:成功女商人?*

纽时报道说,张蓓莉是“一个成功的女商人”。 报道没有具体谈到她拥有多少资产,但是说她“通过管理后来被私有化的国有钻石公司,帮助亲戚将一些少数股权扩充为价值10亿美元级别的投资组合,涵盖保险、科技和房地产行业。”

*温家宏,投资恒大获益300倍?*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说,温家宝的弟弟温家宏掌握着2亿美元的资产。但报道对温家宏的背景着墨不多。海外的多维网曾刊登方应看的文章(2012/7/6)题目是“奇才温家宏 8年收益313倍”。文章说,温家宏2001年以3750万元收购恒大地产的16.35%的股权。2009年恒大上市,温家宏退出恒大。“16.35%的股权,按照恒大上市后市值705亿计算,相当115亿。3750万的投资收益理论上达到313倍。”

*温家和戴梦得公司*

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到了张蓓莉的两个弟弟:张剑鸣和张剑鹍。报道说,1993年,张蓓莉负责的那家国企帮助成立了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1994年张剑鸣和张蓓莉的两名同事以个人名义购得该公司的80%股份。而该公司投资的深圳戴梦得公司则是由她的小叔子温家宏所控制。

*温家宝儿子温云松*

报道用不少篇幅介绍了温家宝和张蓓莉的儿子温云松。报道说,经过调查,该报认为温云松“涉足的交易领域极其广泛,获利甚丰。”报道说,即使在其太子党同辈中也是“出类拔萃”的。“例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CCTV这样的国有大机构都和他成立的新公司合作。”近年来,温云松还和好莱坞制片商“就融资活动展开洽谈。”

报道还说:温云松最近雇佣了康涅狄格州的桥特罗斯玛丽中学(Choate)和霍奇基斯学校(Hotchkiss)的校长来负责成立一所位于京郊、投资1.5亿美元的私立学校。学校“正在建设中”。

报道说,温云松拒绝接受采访。不过他妻子杨小萌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针对自己丈夫的商业活动的批评并不公平。”

温云松在北京理工大学得到工科学士学位。后来在加拿大温莎大学取得材料科学硕士学位,在美国西北大学得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0年回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在以后的五年里,他和别人“一起成功打造了三家科技公司。随后,他将其中两家出售给了香港的企业家,其中包括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家族。”

报道说,2005年,温云松和西北大学一群中国同学成立了新天域资本公司。在温云松的领导下,新天域“迅速窜升为私人股本行业的佼佼者。”“目前,该公司管理着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2010年,温云松离开该公司,但很快就另起炉灶。中新社报道(2012 2月21日),温云松将担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

纽约时报说,他们通过调查得知,温家这“27亿美元”中,大约有80%是由杨秀安、温家宏及其妻、张剑鸣和张剑鹍、温云松妻子等人拥有的。“他们都不受中共公开财产的规定所限制”。

*温家宝女儿女婿置身事外?*

报道在一开始提到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但最后并没有交代温如春和丈夫刘春航到底拥有多少资产,甚至根本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香港苹果日报(2010/7/18)报道,刘春航,40岁,是中国银监委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负责人。他是温如春在哈佛大学读书时的同学。

*鲍彤:希望温家宝出来澄清*

1989年前曾和温家宝在中办同事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希望温家宝能够站出来澄清事实,希望有关传言是“子虚乌有”,或者说明温家宝家族的财富是正大光明所得。他说:“对温家宝先生我一直有很好的印象,当时他是我的同事,我对他很尊重。我今天仍然希望,这些事是子虚乌有,是假的;或者有关情况是真的,不过,他(温家宝)是按照合法办法取得,或者他的家属也是按照合法办法取得。”

鲍彤说,中国的制度就是一个腐败的制度,所以谁腐败都不奇怪。“我相信,如果我现在还在这个制度里做官,我也一定是个腐败分子,不是可能是个腐败分子。”鲍彤说,温家宝当年是“勤奋工作的年轻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1989年北京发生天安门运动和学生绝食事件,当时,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到广场看望绝食学生,就是中办主任温家宝陪同的。

*温家宝对家族敛财知情否?*

纽约时报援引维基解密2010年公布的美国国务院外交电文显示,温家宝对其亲属的商业交易有所了解,“且相当不满”。报道援引在上海的一家美国公司的一名出生中国的高级主管的话说,“温家宝对家人的活动很反感,但他无力或不愿限制他们。”

纽约时报还说,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国务院文件还表明,“温家宝曾因张蓓莉在钻石贸易中利用了两人之间的关系而考虑过离婚。”

*洪磊:NYT报道“污蔑中国”“别有用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五谴责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他对记者说,这篇报道的意图是“污蔑中国”,“别有用心”。

*陈子明:NYT是负责任的大报*

不过,北京的独立学者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他对报道内容的真实性抱有信心:“前两天明镜网已预报此事,所以我没有感到吃惊。既然纽约时报要报,那么它是要负责的,报纸应该对报道的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核。我想这些材料不应该有太大的问题。”

香港明镜新闻网说,纽约时报的长篇文章“非常细致”,其内容是对温家宝形象的“毁灭性打击”。报道援引有关人士的话说,有关温家宝家族财富的传闻由来已久,温家宝可能代表了“中国500年来最富有的权力家族”。

*张同新:应利用机会让官员公布财产*

张同新是北京人大教授,他对纽约时报这篇报道的内容并不知晓。不过他说,即便调查报道指称内容属实,也要把握两个尺度:“我感到要划出两个线来。第一,这些财富的取得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第二,温家宝本人对这些巨额财产的形成有什么关系?”

张同新还说,中国司法机关以及中共党的纪检部门应该出面核实确认外媒披露的上述内容,这可以为中外舆论长期关注的中国党政高级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实施提供一个契机。他说:“中国共产党内有一个纪律检查委员会,问题要得到纪检机关的确认。我认为,纽约时报这件事可能会引起中国党和政府的注意,看看他们采取什么态度吧,要是真正对全民负责的话,倒是应该对有关情况予以澄清,向全国人民公布。现在是实施官员财产公示的好时机。”

世界媒体看中国:《纽约时报》遭封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华盛顿 — 中国实行所谓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30多年,中国产品行销世界,中国游客游走各国,中国当局反复声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反复宣传并投放巨资展示自己的“软实力”,展示当今中国的开放和与时俱进。

然而,在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星期五发表题为“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显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进入中国政治高层之后其家人迅速掌控了价值不低于27亿美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之后,不到一天,《纽约时报》的中文网站和英文网站在中国大陆就双双被封,从而凸显出中国依然是一个以赤裸裸的权力说话的专制国家。

*中国当局不要讲理*

公平地说,《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并不是第一个遭封的网站。在当今中国,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网站被不由分说地封杀,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被不由分说地剥夺通过网络发言的权利。这种事情发生得太多,以至于人们都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已经不能构成新闻了。

《纽约时报》被封之所以成为国际新闻,受到世界媒体的注意,显然是因为,1)它的中文网站和英文网站双双在中国大陆遭封,尤其是它的中文网今年6月才开张,外国媒体网站如此遭封还是相对新鲜的事情;2)《纽约时报》是美国主要报纸,也是世界媒体当中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中国当局在众目睽睽之下如此封杀这样一个绝对不涉黄、不涉嫌煽动颠覆或仇恨、严守国际通行的主流新闻报道准则的报纸,最好不过地凸显出中国当局的专横。

法国著名新闻网站“89街”星期五发表该网站共同创始人和记者皮埃尔•阿斯基的报道,向法语世界的读者如此展示了中国当局不由分说的野蛮专横:

“《纽约时报》并没有明确地说,(温家宝家人所聚敛的)那些巨额财富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而只是指出,在成为副总理、然后在10年前成为总理之后,他家人的财富开始增加。”

阿斯基随后指出,中国当局选择不讲理封杀新闻的做法是徒劳的:

“中国人对当局最主要的抱怨和批评就是官员的贪污腐败。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流通让人们得以更加深切地意识到贪污腐败的问题。即使是《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被屏蔽,包括间接获取其内容的通道也被封锁,有关温家宝的信息还是会广为流传。”

*到底是谁“别有用心”*

毫无疑问,《纽约时报》发表有关温家宝家人在随着他的高升而大发横财的调查性报道,从而创造一景。中国当局选择对有关的报道是否有失误、有多少失误的问题不置一词,而是不由分说地在中国大陆封杀《纽约时报》中文和英文网站,从而创造了更大的一景。

至少是就目前而言,世界媒体的关注焦点是后一景。

在《纽约时报》网站遭中国当局屏蔽之后,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发表报道说: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后,中国政府屏蔽了该报在中国大陆的电子版。今年6月,美国彭博通讯社就中国领导人家族聚敛资产的问题发表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属拥有数亿美元资产的消息,中国随后屏蔽了彭博通讯社网站”。

日本时事社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洪磊10月26日举行记者会,就美国报纸《纽约时报》发表温家宝总理家人聚敛巨额财富的报道表示,‘该报道给中国抹黑,别有用心。’”

看到这里,许多中国人和外国人难免纳闷:既然中国政府认为《纽约时报》的报道是诋毁中国,别有用心,中国当局却选择不对该报道进行反驳,而是予以封杀,从而使中国的形象继续蒙受污损,温家宝总理及其家人继续蒙受冤屈,这种做法是否是别有用心?

*谣传与详实报道*

由于是《纽约时报》这样的一流美国媒体在中国被封杀,美国媒体自然格外关注。

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星期五发表驻北京记者William Wan的报道,讲述了当今中国当局可以二话不说、随意、任意封杀当局也说不出、或不肯说有什么错误的新闻以及新闻机构网站的奇景。William Wan随后提出了这样的一段分析和叙述:

“温家宝特别容易受贪污腐败的指控的损害,因为他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为自己树立一种和蔼可亲的形象,一直在推动更大的改改。关于温家宝家人的财富,尤其是他的儿子和妻子的财富,长久以来一直有很多谣言。在政界观察家和改革派活动人士当中,他的妻子因为跟钻石业界的关系而广为人知。但温家宝家人所控制的财富先前一直没有被如此这般地详细罗列出来”。

美国公共电台网站发表记者科尔瓦•科尔曼的报道,题目是“中国总理家人确实很富很富,但中国当局不想让人们知道”。报道说:

“《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一则爆炸性的报道,详细描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人究竟多么富有。想想拥有27亿美元的资产是一种什么心境吧。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让中国官员如此恼怒,以至于《纽约时报》网站迅速被封”。

*《纽约时报》玩幽默乎*

处于风暴中心的《纽约时报》在网站被屏蔽之后发表声明,表示《纽约时报》从一开始就表明不会因为自己面对的是中国当局就降低自己的新闻报道标准。在报道自己在中国被封杀的消息的时候,《纽约时报》的报道说:

“《纽约时报》在声明中称中国是‘一个日益开放的社会,媒体也日益成熟’。声明还补充说,‘我们网站收到的回应表明,在中国政府提升中国民众可接触到的新闻的品质方面,《纽约时报》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现在还不清楚《纽约时报》发表如此这般的声明到底是认真的,还是跟中国当局玩幽默。

纽约时报曝光温家宝家族资产后遭中国当局封网

美国之音华盛顿 — 纽约时报星期五发表了一篇引起广泛关注的文章,详细列举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庭成员聚敛的巨额资产。此后,中国政府的新闻检查人员立即屏蔽了纽约时报的英文和中文网站。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可能会动摇温家宝的公众形像,一般认为出身平民家庭的温家宝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改革派领导人。纽约时报说,对公司和管理机构记录所做的调查显示,温家宝的亲属控制的资产至少为27亿美元。

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发表几小时后,中国各地都无法登陆纽约时报的英文和中文网站。新闻检查人员还迅速删除了中国微博上与温家宝及其家人有关的信息,纽约时报在中文社交媒体的帐户也被删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五谴责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他对记者说,这篇报道的意图是“污蔑中国”,“别有用心”。

纽约时报的发言人墨菲对中国封锁网站表示失望,但表示,纽约时报在维护其新闻标准上决不妥协。今年6月开通中文网站后,纽约时报曾经做出类似的承诺,表示决不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删减网站内容。

这不是北京当局第一次对发表揭露中国政府高层腐败报道的西方媒体进行封锁。彭博通讯社自从今年6月发表一篇类似报道,披露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家人聚敛财富后,网站一直被中国封锁。习近平很有可能成为今后十年领导中国的头号人物。

有关高层腐败的报道令中国共产党感到尴尬。连续发生一系列受到广泛关注的腐败丑闻后,中共誓言要打击腐败。纽约时报报道温家宝家人敛财之际,正值中国领导人换届的前夕。中共一个多星期后将召开决定新领导层的十八大。

中国高层领导的换届近来一直在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丑闻的阴影下。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今年8月被判犯有谋杀罪。中国媒体星期五报道,正在接受腐败和贿赂调查的薄熙来被剥夺了人大代表的资格。这意味着他失去了人大代表的豁免权,很快将接受审判。

中国对因特网实行的严格控制被称为中国的防火长城。在中共11月召开十八大之前,当局严格限制网上出现有关薄熙来或其他中共领导人的信息。

很多要求不透露身份的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大召开前的新闻检查将会更严格,因为北京当局以往在任何敏感政治活动之前都对网上的信息严加管理。

一些在中国的外国记者说,最近上网的速度明显减慢,连接虚拟专用网也更加困难。使用虚拟专用网可以绕过中国的网上封锁。不过,发生这些情况的具体原因难以确定,因为中国的网速平时也不稳定,要想登录被中国封锁的外国网站必须 “翻墙”。

披露温家宝家族暴富 《纽时》被中国封杀

美国之音记者 黎堡 香港 — 美国知名媒体《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族在他当政期间获得巨额财富。文章发表后,该报网站被中国当局快速屏蔽,互联网上的相关讨论也被禁止。观察人士说,当局的做法愚蠢。

《纽约时报》网站在美国时间星期四发表了题为《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的长篇报道,披露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族在他当政期间暴富的细节。

文章发表后,《纽约时报》的英文网和中文网被中国当局迅速屏蔽。在用户众多的新浪微博上,“纽约时报”成了敏感词,跟温家宝有关的搜索也被禁止,被屏蔽的敏感词包括“温家宝”、“温总理”、“温总”、“温宝宝”、“影帝”和温家宝三个字的拼音字母的字头”WJB”。

*观察人士:北京封杀境外英文网站不寻常*

在香港的中国互联网观察人士温云超说,《纽约时报》的文章发表大约三个小时后其网站就被封杀,而中国当局网管部门屏蔽英文网站的现象并不多见,这显示当局对相关议题高度敏感。

温云超说:“中国互联网审查体系向来都是黑箱体系,但是以前我们知道,基本上外文网站极少封。除了政治性极强之外,新闻网站的外文网站一般都不封。最近我们看到两个被封锁,一个是报道习近平的(彭博新闻社),一个是纽约时报。这个基本上可以认为跟18大在即,局势紧张有关,要不然它不会在今天早上,大概5点到7点之间就封锁了这个网站。实在是效率惊人。”

在香港注册的中国民间反腐组织人民监督网的创办人朱瑞峰批评当局封杀《纽约时报》网站和禁止互联网上相关讨论的做法。朱瑞峰不能确定《纽约时报》这篇报道的准确性,但认为当局不应因此扼杀新闻自由和民众的知情权。

朱瑞峰说: “因为你宪法规定,都有言论自由嘛。你屏蔽互联网是违法的,有损国家的形象。应该开放新闻自由。你不管它的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那由法律和民众去评论,由网友来评论。你不能屏蔽它。”

*互联网活动人士:封杀网站做法愚蠢*

民间反腐活动人士朱瑞峰说,当局屏蔽《纽约时报》网站的做法愚蠢,不能阻止大批网民寻找别的途径获得真相和揭露官员贪腐行为。

朱瑞峰说:“互联网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会通过调查,继续揭露他们的腐败问题。我们利用互联网聚发,你删了我们重发。我们一直在战斗。我觉得互联网是屏蔽不了的。中国的网民都很聪明。他们(当局)采用屏蔽的方法很愚蠢。”

互联网观察人士温云超也认为,面对媒体的报道,中国当局采取屏蔽网站的做法在外界看来是相当愚蠢的举动,等于是默认报道的真实性。

温云超说:“你有没有问题,你应该回答媒体的质疑,而不应象现在这样,把别人一封了事。在外界看来,你除了自证其丑,达不到别的目的。”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温家宝的亲属现在掌控了至少27亿美元的资产,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位不断打造亲民和改革派形象的中国总理在多大程度上对此知情。

温家宝今年早些时候说,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腐败,并要求各级政府和官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对民众举报、社会舆论和新闻报道所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核实与查处。

张伦:温家宝家人敛财报道解读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目前可能是中国政治形势最敏感的时节,十八大即将召开,北京当局今天正式取消薄熙来人大代表资格,从而为薄案的审判铺平道路。而恰恰是在同一天,传出了另外一个涉及总理温家宝家人的重要消息,美国颇具影响力的纽约时报披露,即将交班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积累了至少27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且不管其真相究竟如何,这不啻为一颗炸向中共高层的炸弹。在外界,温家宝个人的改革派形象一向比较突出,有关温家宝家人聚敛财富的报道恰好在薄熙来案即将开审的时候出台,自然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意味。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高级教师张伦认为,这个消息出台的背景同目前中国的政治现状密切相连。

张伦:关于温家宝家人聚敛财富的报道这些年一直不断。但此刻出来这样一个消息,尤其在纽约时报这样一个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媒体上进行报道,背景肯定不简单。关于温家宝,我们如果不去做过多的有关他的政治动机的猜度的话,这两年他至少不断呼吁政治改革,并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动作。这是否触及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利益?另一方面,温家宝这样一个异调的声音是否符合未来的主政者的利益,这也是需要画一个问号的。

这里我想强调另外一个问题。在多年前,有一个报道说温家宝穿着一个10年的旧大衣去山东访问。我当时有感而发,写了一篇短文“廉洁也需要透明”。人们常常有一个误区,就是以为反腐才需要透明,但其实廉洁也需要透明。因为温家宝先生当时到底是否像网上所说那么清廉,穿着十年前的大衣,还是作秀,这些东西温家宝先生自己也有口难辩。民众也不可能有一个确凿的信息。只有信息的透明,才能真正还一个人的清白。我们知道,像薄熙来这样一个人,他可以口口声声讲学雷锋,但事实上很腐败。所以透明是中国今后政治发展的一个关键,也是能够让民众监视领导人,还那些并未贪腐的领导人真正清白的一个关键。

法广:人们还是要问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刻,在十八大就要召开的前夕,披露了这么一个消息?今天同时公布了另外一个消息,就是薄熙来被取消了人大代表资格。薄熙来审判的时刻快到了。习李政权也就快要上台了。这两个事件有没有关联?

张伦:当然有关联。事实上,所有明白中国政治当下事情的人都知道,最近一两年的发生的这些事情,要理解这些事情的一个钥匙,就是十八大。不管是从经济到政治,包括薄熙来事件的爆发到习近平失踪十几天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围绕着十八大的权力之争。这两个消息今天的同时出现,在我看来,也是和十八大今后的政治安排相关的。

法广:现在给人的感觉,各种各样的政治力量,都在反腐败上做文章。这跟体制究竟有多大关系?好像只要提到腐败,真相到底如何,就可以攻击你。尽管温家宝跟薄熙来至少给外界的感觉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前一段媒体还披露出习近平家族涉及的巨额财产问题,这是真正在反腐还是在做文章?

张伦:事实上很简单。中国民众今天最愤怒的事情之一,就是跟社会不公正相连的腐败问题。腐败问题不仅仅牵扯到一个现实的政治问题,同时又牵扯到一个道义形象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地出现各种各样的有关领导人的传闻。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比如说某个领导在决策上出了失误,人们还觉得有情可原,但是在中国现在的背景下,在现在的社会心理能够接受的这么一个程度下, 腐败是最能致对手于死地的。不管是法律上,还是社会舆论上都是如此。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当然是最自然的。而且这个问题恰恰说明制度上的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制度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所以在政治对手相互攻击的同时,事实上他也在不断地教育中国的民众,不要对某一个个人的道德操守做不必要的过高的期望。事实上中共的痼疾,中国的癌症,阻挡中国走向一个真正稳定的和平的繁荣的富强的未来的障碍,是中国的体制。而这个体制问题不解决,会把一批有一批的官员,即使他是清廉的,也会不断地拉向腐败,最后送上刑场。

法广:温家宝交班在即,对温家宝其人其事,你是如何评价的?

张伦:对温家宝的评价几乎是两极的。一方面许多人非常欣赏他。把他作为一个亲民的这样一个改革的声音的代言人。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听到民间的许多嘲讽,说他是“影帝”。说他做的许多的事情都带有相当的表演性。我个人认为,温家宝还是有相当的真诚的,还是希望中国能够进步,希望中国的民众能够得到更好地生活和自由。那么,说他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有相当的表演成分,这个我也不敢否认。在这样一个体制当中,能够走到这样一个位置,大概在权术的斗争中都是一个高手。他的政治表态,是不是有做戏的成分?至少有一点,温家宝很清楚。他占有一个很好的位势,就是说你们不改,那我也是给历史留证。我发出这种声音;那你们改了,那我就占了先机。我就继承了胡赵路线的旗帜。在这一点上,温家宝的政治智慧是相当高的。至于他的家人怎么样?中国的民众需要破除这么一个观点,即使温家宝真的是主张改革主张中国进步的这样一个人,我们也不敢确定这样一个人家里一定就很廉洁,这里面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中国的民众一定要从这种道德化看问题的方式当中走出来。这样,有助于一种民主的法制的文化在中国大地上真正的生根。

学者分析:中共内部矛盾尖锐化

法广/《纽约时报》爆出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资产惊人。中央社引述学者陈德升说,有人想丑化温家宝形象,这恐怕与中共18大、内部矛盾尖锐化有关。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董立文则分析:此事与中共18大有关,与中共权力斗争有直接关系,温家宝政治表态向来强硬,可能温家宝支持或反对政治局委员某人选,而遭到敌对势力向外媒丢出一些资料加以反制。

董立文说,温家宝2008年、2009年高谈政改,同时力推宏观调控,全力打房,遭到与建商关系良好的地方政府极大反弹,当时就有网传温家宝家疑涉贪腐。

他说:掌握资料者,应是中共高层自己人,这些作法涉及权斗。

《纽约时报》报导,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名下资产至少27亿美元。中国学者陈德升认为,《纽约时报》报导内容有些是事实,例如温家宝太太曾从事与珠宝相关工作、温家宝儿子也曾在中国创业;但有些报导内容则不可考,也无法证实。

他说,如果温家宝家族资产真的有这么多,以温家宝本身刻苦、悲天悯人的朴素形象,经常高喊诉求政治改革的政治性格而言,应该是不至于直接介入子女、家人间利用权势而快速致富的事。

陈德升说,外媒这篇报导在中共18大召开之前刊出,显示有人想丑化温家宝朴素廉洁的形象,丑化中国现任政府形象,恐与中共18大有关,也可能与中共内部矛盾尖锐化有关。

报道温家宝家族敛财 纽约时报遭中国网络屏蔽

法广/美国《纽约时报》推出有关温家宝家人敛财的调查报道之后,周五,中国政府显然加强了网络控制,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消息报道说,在中国微博客新浪微博上,“温家宝”和“纽约时报”等字眼已经成为敏感词,无法搜索,网民也已经无法登陆《纽约时报》网站。

纽约时报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官方帐号双双遭到删除,试图进入这两个帐号的网友仅会看到”此用户不存在”的信息。

新浪和腾讯微博同时封锁了关于“温家宝”的相关搜索,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儿子“温云松”的搜索。

另据中国人权活动网站天网人权中心周五发布消息指,根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人权信息数据库(截至2012年10月26日)的相关数据,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美国之音、BBC、德国之声、法广、自由亚洲、中国人权、六四天网等权威国际新闻媒体与人权组织网站遭到全面封锁、网页定点封锁、网站后台遭遇直接攻击。依据相关数据,天网人权中心认为,可以确认这是2007年以来规模最大、波及面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网络封锁。

针对美国《纽约时报》有关温家宝家人敛财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周五给予了猛烈抨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 “有关报道抹黑中国,别有用心”。

《纽约时报》对网站被封表示失望

法广 纽约特约记者 倪安/星期五(10月26日),《纽约时报》就其中英文网站在中国被封一事发表声明,对因该报发表一篇描述中国总理温家宝亲属积累财富的报道其网站遭到屏蔽事件表示失望。纽约时报女发言人艾琳•墨菲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网站不久能恢复全面正常访问,我们请求中国有关当局确保中国境内的读者能够继续阅读《纽约时报》的新闻。”她说:“在进行新闻报道和翻译时,我们会继续遵循《纽约时报》上下一贯坚守的新闻标准。”《纽约时报》的声明称中国是一个日益开放的社会,有着日益成熟的媒体。声明说,该报可以发挥提升中国民众接触新闻的品质。

北京事前了解《纽约时报》要发此文,因为《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事前曾将此调查报道交中国政府征求意见,但未得到任何答复。因此,北京事前做好了充分准备来阻断这篇文章和相关消息进入中国大陆。纽约时报于星期四下午4点半,即北京时间凌晨4点半左右,发表英文原文,其中文译文则在晚上7点半,即北京时间7点半发在其中文网站上。有海外网友报道,他们在中文发布后3个多小时时将时报的文章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国内朋友,结果多数都无法收到,收到的也是乱码。更为严重的是,最后,连发送者的海外电子邮件帐号都被攻瘫,帐号内邮件失踪,发送功能瘫痪。有报道称,这次当局采取的审查手段范围之大、尺度之严是自2007年来所仅见。

《纽约时报》说,中国的网络审查体系,无论其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是全球之最。他们雇佣了数以万计的人员来监控网络言论,删除他们不喜欢的信息,撰写对政府有利的言论。

纽约时报调查揭发温家宝一家财产至少27亿美元

法广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海外不少新闻网站最近从不同管道都收到有关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黑材料”,由于时值十八大高层人士换届在即,加上薄熙来事件触发内部派系关系紧张,这些黑材料被视为抹黑温家宝而因此遭到一些网站冷处理,但纽约时报却根据这些材料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并于25日发表一篇极具内幕性的报道,全文接近5000字,内容揭露包括温家宝母亲杨秀安在内的温家一家上下,在这个“人民总理”当政期间,如何透过不同的手段积聚了至少27亿美元的身家。

这是继早前美国彭博网站揭露即将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胞姐齐桥桥一家人家财万贯、生财有道的内幕文章之后,再一个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私产遭到外国传媒踢爆,由于报道关系到一直坚持中国需要政治改革的总理温家宝,目前未悉这篇报道对十八大是否造成影响。

纽时的报道指出,根据公司文件记录显示,光是温家宝现年90高龄的母亲杨秀安(亦有报道指为杨秀兰,纽约时报的译名是杨芝云)名义上,在5年前已透过一家极具规模的中国金融公司,拥有一笔价值1.2亿美元的投资。

报道指,至于杨老太太如何积聚这笔财富,外人难以了解,甚至怀疑她本人是否知道拥有这笔资产。唯一清楚的,就是她开始发财之际,刚巧是她的儿子晋升至中国的领导层,先是1998年升为副总理,5年后成为总理。

纽约时报的调查所得指出,温家宝很多亲属,包括他的儿子、女儿、弟弟和他的连襟,在他当政期间,都纷纷成为巨富。纽约时报覆阅了多份公司企业和规管机关的文件,显示温总的亲属们,包括他的夫人,透过极富进取性的投资而目前拥有至少27亿美元的资产。

报道指出,这些投资通常利用其他亲属的名字,或利用层层合伙人以及透过朋友、工作伙伴和商业拍档名义参与的投资工具,隐瞒了真正的身份。在抽丝剥茧的过程当中,纽约时报发现有些人在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期间,如何利用政商交错复杂的关系,或者是政商一家亲的关系,而积聚大额财富。

温家的投资,有时甚至得到国企的背后支持,文件显示,这些国企包括中国市值最大的电信商中移动。温家有些其他的投资,则获得亚洲一些超级富豪的支持,包括香港的李嘉诚。纽约时报又发现,温家宝的亲属拥有银行、珠宝商、旅游度假中心、电信公司以及基本建设工程公司的股权,有些则透过离岸公司所控制。

他们的资产包括北京的一个别墅开发区、华北一家轮胎工厂、一家协助北京奥运基建工程的公司,项目包括京奥的鸟巢、以及平安保险的股权。

中国的经济运行主要依赖国企,而身为中国总理的温家宝,对中国的主要工业拥有话语权,而他的亲属亦在这些板块中大发横财。例如,中国公司如要申请上市,必须得到温家宝管辖的政府机构所批准,他也可以对战略事业块如能源和电信业的投资发挥左右的影响力。

由于中国本来就不经常公开这些决策上的过程,因此外界无从得知现年70岁的温家宝是否在这些过程中发挥过任何影响力,但很多情况下,他的亲属却可以借助这些机会大捞一笔。

报道根据政府文件显示,温家宝的弟弟拥有的公司,获得政府超过3000万美元的合约和补贴,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处理废水和医疗废物。凑巧得很,这些合约批出的事件,正是2003年非典爆发之后温家宝下令要严格处理医疗废物。

报道又指出,温家宝的国务院在2004年批准平安保险获得豁免,可到香港上市筹集18亿美元资金,而温家宝的亲属,犹如先知水暖的春江鸭,透过他们的朋友和同僚所组成的合伙人公司,在上市之前已经作大手投资。平安保险2007年的公开文件显示,这些合伙人公司拥有平安保险的股权,价值达到22亿美元。这是平安保险最后一次公开股东股权的文件,温家宝亲属的合伙人公司的估值,经过纽约时报调查以及独立第三者核数公司的证明。平安保险目前的市值是600亿美元。

平安保险发表一份声明回应纽约时报的查询,声明指公司“并不清楚股东组成的背景”,又说“平安没有办法知道股东买卖我们股票的动机”。

至于目前杨老太太在平安保险投资的1.2亿美元,纽约时报是根据公开记录以及政府颁发的身份证,然后作进一步的追踪调查所发现的。温母的股权透过一家在天津注册的泰宏(译音)公司所持有,而天津刚好是温家宝的故乡。

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是一个品鉴珠宝钻石的专家,也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她之前管理的一家国营珠宝公司在上市之后,纽约时报发现,她协助她的亲属从小股东的身份,经反覆投资之后,现已成为保险业、科技业和房地产业的大股东,估值逾10亿美元计算。

温家宝唯一的儿子温云松,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将他的一家科技公司卖给香港最有钱的商人李嘉诚,之后又利用其他投资工具创办了新天域资本公司,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私募基金,根据公开文件显示,其生意伙伴包括新加坡政府。

温家宝的弟弟温家宏,根据文件显示,名下财产达到2亿美元,包括废水处理厂和废物处理事业。

纽约时报引述一名认识温家宝超过20年的前政府官员说:“领导层里面,没有一个家庭是没有这些问题的,他(温家宝)的敌人故意泄漏这些材料,目的就是要抹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