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唐炜臻叹一贫如洗泪洒公堂

轰证监会冻结资产致破产

明报/多伦多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图)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被告昨天泪洒公堂。他指安省证监会冻结其所有资产后令他破产,他已接到银行要没收他房子的通知,他说走投无路,连为儿子读大学用的注册教育储蓄计划也提清款项。他说:“我的痛苦是投资者的10倍、100倍!”

该案检控官嘉特诺(Robert Gattrell)指被告泪洒及上述证供,与他有否犯诈骗罪并无关系,作用是博陪审团同情。

检控官指唐博陪审团同情

主审法官奥玛拉(A. O’Marra)同意会于结案陈词时提醒陪审团,他们判决前只应考虑与犯罪有关的因素。

被告昨天也于庭上指控安省证监会、警局,甚至连道明银行都对华人有系统性偏见。他指例如嘉汉林业(Sino Forest)及北电网络(Nortel)等大公司也被证监会指控诈骗,但都并无接到诈骗刑事控罪,又指昨晨刚收到道明银行的通知信,表示要关闭其储蓄户口。因此,就算他有钱,也无法继续供房子的按揭。

他表示:“我曾要求道明银行暂时不要关闭我的户口,希望银行等至审讯完毕才作决定,但银行不理会我的要求。”

他说,过往他主办过华人乘旅游巴到渥京,支持中国主办奥运的活动。其后遭加拿大情报局官员盘问。

检控官嘉特诺指被告于庭上指控安省证监会、警局,甚至连道明银行都对华人存有系统性偏见,但未有提供证据。

两度遭截煤气 全家无热水用

被告续称,自安省证监会冻结其所有资产后,他一贫如洗,总共欠信用卡债务约10万元。由于无钱交杂费,煤气公司两度切断供应,令他一家于天寒地冻下无热水可用,被迫乘巴士到基督教男青年会洗澡,并持续了数月。电力公司也曾两次发警告信,要中断他房子的电力供应。

他指出,由于无钱交物业税,多伦多市府将他所欠物业税归入银行的按揭中。与此同时,由于无钱交房屋按揭,法庭已判决他要卖屋,但至今仍无人愿买。

此外,被告昨天向法庭呈交了1段用作推广他为金融投资顾问及其著作的影碟,指出该片段曾于美国洛杉矶市的凤凰卫视中播放。

自称网上股票市场天才

内里,他自称是网上股票市场交易的天才,是华人巴菲特。

他于推广片段中说,起初他于多伦多做业余金融投资顾问的首年,投资者给他料理的金额,由最初的4000元,1年内增至400万元,为顾客赚了100万元,而投资者也增至约100人。

他在片段中称:“我能制造奇迹!……我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首富!”被告今天继续出庭作辩。

唐炜臻动用儿子教育基金纾财困

星岛日报/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诈骗案昨天继续在安省最高法院展开庭审。唐炜臻以证人身分继续接受法庭指定协助其辩护的律师Peter Bousky盘问。唐忆述证券委员会(OSC)在2009年3月颁布禁止他交易的命令,其银行户口亦被冻结,令他一家人生计无着,他为解财困被逼提前取出他儿子的注册教育基金时,一度情绪激动哽咽,后来更泣不成声。

昨天开庭时首先播放了一部介绍唐炜臻投资理念和成就的宣传录像《一个黄皮肤的巴菲特》,内中介绍了唐从事投资活动,由多伦多病童医院走向多伦多市、北美乃至中国大陆的历程,唐受邀在各地出席活动及接受访问的情形,唐在录像中声称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相似等。

唐向法庭提交多项文件,指2009年3月他被OSC禁止交易之后,生计陷入困难,一度欠缴多伦多市政府房地产税12,000元,以致收到市政府追讨的信件,法庭甚至下令拍卖其房屋,后因缺乏买家没有成交。此外家中的天然气和水电被数次切断,曾经有几个月时间家中无热水供应,以致全家人在寒冬每天要花费约20分钟乘公车前往附近的YMCA社区中心冲凉。唐并提供其数家银行信用卡的单据,显示他欠卡债约10万元。

乘公车往社区中心冲凉

于2010年5月唐面临财困,被逼将多年来给儿子储存的注册教育基金提前取出,损失巨大,造成儿子今后上大学的费用失去保障。唐提及这件事时一度情绪激动,哽咽难言。法庭还出示了一张拍摄于2010年维多利亚长周末的照片,显示唐当天于自家房屋前举办拍卖会。唐在照片上张开双臂,表情比较高兴。唐解释说,当天通过拍卖总共筹到3,000元,对他而言是一个可解燃眉之急的大数目。检控官一度向法官提出异议,指唐以如此煽情和感性的方式讲述自己一家人受的苦是博取同情,及指控他受到证监会系统逼害,可能会干扰陪审团成员的判断。

唐又指在2009年2月27日客户大会前后,他已设法筹到约150万元,当中包括一名投资者给他的100万元佣金。他希望继续交易挽回亏损,并且曾在三、五天内赚回9万元。但OSC不久即于3月18日宣布禁止他交易的命令,此后一周内有90多名投资人联署要求OSC允许唐继续交易。后来再增加40多人签名,但OSC不为所动,于当年6月控告他,并导致当年11月多伦多警方对他的刑事诈骗控罪。庭审周五继续举行,律师将就这份审计报告继续对唐炜臻进行盘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