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林俊满地可下葬 母同情疑凶身世坎坷


林俊葬礼昨天在满地可举行。图为在安葬林俊遗骸前夕,林迪然抱着爱儿骨灰盒悲从中来、痛哭失声。(加通社)

白发人送黑发人 林俊满地可下葬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26日电/林俊的葬礼26日在满地可市一座天主教堂举行。林俊的母亲杜桂芝(译音)在其悼词中,对被控残杀她爱儿的马格诺塔表示同情。

杜桂芝在悼词中说,最初她被哀伤和愤怒所淹没,时常自问,在这么祥和的加拿大,怎么可能发生如此恐怖的事情。但她在了解马格诺塔的过去后,开始对她称为“恶魔”的马格诺塔感到一点同情。

她的悼词写道:“起初,我只能用‘恶魔’这个字眼形容罪嫌,可是后来当我通过各类媒体了解他,特别是知道他的成长过程后,我惊奇地发现我的另一半对这个被称为‘恶魔’的人开始感到同情。”

因为过于悲伤,杜桂芝不克亲自出席儿子的葬礼,她的悼词只好委托一位译员宣读。

塞在一个行李箱内的林俊躯干,5月29日在满地可一幢公寓楼下的垃圾箱下被人发现,同一天,他的一手、一脚被邮寄给渥太华两家政党的总部。一周后,温哥华的两所学校又收到林俊的另一手和一脚。直到本月初,满地可警方才在当地一个公园内寻获林俊的头颅。

魁北克省检察机构已正式指控马格诺塔,在5月24日深夜至25日凌晨某个时候残杀康考迪亚大学华裔学生林俊后,将受害者肢解,又将其四肢分寄给四家机构。警方又指控马格诺塔将杀人、分尸和吃人肉过程全部摄录下来,将之上传至电脑网路。

在发动全球追缉后,马格诺塔于6月在柏林一家网吧浏览有关他被控谋杀、肢解林俊的报导时,被柏林警察逮捕和被引渡回满地可等待接受审判。

林家一度想要将林俊遗骸带回故土,但最终决定将儿子埋葬在他最喜欢的国家和城市,那便是加拿大的满地可。

在葬礼开始前,林俊的父亲林迪然(译音)抱着儿子的骨灰盒痛哭得几至不支。葬礼开始后,坐在第一排的林父仍然泣不成声。

主持葬礼的罗德里格斯神父,将林俊称为“可爱和有爱心的好儿子”,但不幸他的生命遭“妖魔行为”结束。这位神父继续说:“我们需要利用这一机会,将这个可怕的情形转变为具有正面意义的行动,让死者家人和社会重享安宁和正义。我们不能丧失信仰和对人类的信任。”

杜桂芝说:“当林俊离开中国远赴加拿大时,他要我们笑着和他说再见。今天,我想,就是抹去眼泪,微笑着送别我们的儿子之时。”

林家表示,希望能设立一个林俊慈善基金,用于帮助问题青少年,以此回馈社会。杜芝桂说:“林俊生命短暂,但我想他的精神可以此方式永存。”

林俊家人将继续留在满地可,以出席明年春季马格诺塔被控谋杀案的庭审。

林俊满市安葬 父抚骨灰盒嚎哭
母同情疑凶身世坎坷

明报/遇害中国留学生林俊周四在满地可下葬,他的父亲告别儿子,紧抓骨灰盒痛哭,他的母亲发表声明,表示同情杀人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她的声明也说,他们会用林俊的名义建立基金,帮助满地可的边缘青少年。

林俊的葬礼周四上午9时在满地可墓园举行,在30分钟的仪式中,林俊的父亲坐在前排哭泣。仪式开始前,他进入内堂,紧抓儿子的骨灰盒,放声嚎哭。

葬礼主持人罗德里格斯神父(Father Henry Rodriguez)说,林俊是个有爱心、善解人意和热爱生活的人,他的生命给“邪恶行为”砍断。

太难受 林母未出席子丧礼

林俊的母亲杜芝桂(Zhigui Du,音译)没有参加葬礼,她在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出席儿子的丧礼,太难受了,她不能面对这个场面。她透过翻译,发表她给儿子的悼词。

悼词说:“我等待这一天来临,因为我的儿子终于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安息。”

林俊名义设基金助问题青年

她解释为何决定以儿子名义建立基金,帮助满地可的问题青年。“我们在这里得到人们很多帮助、关怀,我们希望回报社会,帮助有需要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回到充满爱的家庭。”

她说,她最初认为杀害儿子的疑凶是“魔鬼”,后来她听到他的童年生活坎坷,“那时,我仅能用‘魔鬼’来说疑凶,但后来,我通过不同新闻,了解疑犯的更多情况,特别是他的教养,猛然瞥见另一个自我,开始对那个称作‘魔鬼’的人心生同情。”

她说:“一个有问题的年轻人,可能在长大后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我们能释出爱心,在他们需要关爱的时候帮助他们、爱惜他们,我认为我们会维系一个更好的社会,一个充满爱心、和谐的社会。”

她在悼词告别儿子:“林俊,我相信你会对我的决定感到高兴。妈妈会坚强,安息吧,我的儿子,再见。”

林俊的遗体已在7月11日火化,他的家人一度犹豫,将他的骨灰带回中国,还是在满地可安葬,最后决定让他留在满地可。

父抱骨灰痛哭 葬礼传达宽恕讯息 林俊母称同情杀子疑凶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满地可邮包肢解案死者林俊的葬礼昨天在该市举行。出席了葬礼的林俊华裔网友表示,葬礼令人感动,传达了宽恕及感恩的讯息,看到人间有情。林俊父母也由于外界的支持,变得更坚强。

在网上认识林俊的网友厦门枫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葬礼气氛非常温馨,向社会传达了林俊家人感谢加国人民。他说,亲友与林俊说再见很难受,但林俊终于可以安息,送林俊最后一程后,家属会等待法庭的审讯,他透露林的家人打算成立的基金,去回馈社会。

林家感谢加国人民

他又说,好像林俊的妈妈一样,他开始时也感到很愤怒,但后来看到社会人士如何协助家人,也深受感动。他的微博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及新加坡等地的人,叫他一定要去拥抱家人,给予支持。

与林俊不认识的卢小姐也出席葬礼,给林俊父母多点支持。她说最感动的一刻,是林俊父亲抱着儿子的骨灰龛狂哭一刻,让人感受到白头人送黑头人之痛。

她又说,林俊父母对林俊案件的疑犯由愤怒变为同情,这个转变感动了很多人,包括在场的传媒和其他人。她指出,父母提到涉嫌杀害林俊的疑犯是其中一个个案,但社会可能仍然有其他青年需要帮助,或许可以避免其他悲剧发生,这给予她一个启发。

林母因为太哀恸,没有出席儿子葬礼,全程由林父代表,他在爱儿下葬时亦表现激动,抱着骨灰痛哭。葬礼后,林母心情平伏后出席记者会,她表示心情已由愤怒变成同情疑凶马格诺达。

由愤怒变为怜悯

她说:“回想当时,我只能够用‘魔鬼’一词去形容疑凶,但后来从不同渠道、慢慢得知更多关于这个人的资料,特别是他的童年,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另一面开始对这个‘魔鬼’产生怜悯之心。”不过林父在丧礼上仍然难掩哀痛,在历时30分钟的仪式上,林父坐在前排掩面悲哭,在林俊的骨灰在满地可入土为安之前,林父一度紧抱骨灰盒,泪如雨下。

神父Henry在仪式上称赞林俊有爱心、热爱生命和体贴父母的大好青年,虽然他的生命因为邪恶的罪行而终结,但众人不能因此而对人失去信心。

33岁的林俊在满地可协和大学就读,5月下旬遭人杀害并肢解,其躯干被发现弃置在一堆垃圾之中,四肢则被邮寄到加拿大保守党和自由党总部,以及温哥华两间学校,头颅于上月底才在魁省一个公园内寻回。据报林俊双亲将一直留在加拿大,最快至明年肢解案开审后才返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