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保守派剑指白求恩和中国国歌,华人自由党批冷战阴魂不散

针对保守党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及右翼媒体日前就白求恩纪念馆发表的言论,加拿大华人自由党协会主席阮汉彰发表下述谈话:

7月11日,白求恩家乡格雷文赫斯特(Gravenhurst)镇宣布当日为白求恩日,同时宣布新建的白求恩纪念馆接待中心正式开放,以方便接待越来越多的访客。保守党国会议员安德斯(Rob Anders)借此反对政府投资建设接待中心,并攻击白求恩,某右翼媒体也随之鼓噪,并嘲讽中国源自抗日战争年代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保守党议员和右翼媒体关于白求恩和《义勇军进行曲》的言论是荒谬至极,保守至极,再次暴露了一些保守党人士和右翼媒体的本质,他们依然保持守旧的冷战心态,以极端意识形态敌视中国,这样的潜意识将损害加中之间的正常交往,损害加拿大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竞争,不利于加拿大的发展。

白求恩是在中国遭遇列强入侵的最危急关头,毅然前往当时世界上贫困和战乱深重的地区,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枪林弹雨中间和艰难的条件下救死扶伤。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撰写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人民学习他的国际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的精神。白求恩成为中国妇孺皆知的英雄人物。

在加拿大,白求恩是第一个提倡建立公共医疗的人,他于1972年获加拿大历史名人称号(Person of National Historic Significance),加拿大总理杜鲁多称他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加拿大人,“一个献身于一种事业和一个伟大民族的典范”、“忠诚于自己正义事业的楷模”。总督伍冰枝曾赞扬白求恩是“具有伟大热情的卓越奇特人物、医学天才“,他的非凡一生”不仅一方面具有深刻而显著的加拿大特性,而另一方面还超越了国界, 超越了国际主义,上升到一种广大无边的伟大,为所有世人所瞩目。” 伍冰枝在卸任总督之后还专门为他写了传记,列入”杰出加拿大人“系列。总督庄美楷赞扬他“为救死扶伤不知疲倦地工作”。

无论他的党派倾向如何,白求恩首先是个非常具有奉献精神而不顾个人安危的杰出医生,一个拯救了无数人生命的人道主义者。白求恩作为一个外国人,最终殉职于中国人民抵抗外族侵略的烽火前线,无论在中国还是加拿大,他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加拿大政府和社会把白求恩视作加国历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已有几十年。保守党议员此时跑出来,将白求恩作为“毛主义者”加以诋毁表示,令人难以费解。多年来,在历届政府的支持下,白求恩纪念馆的设施不断改善,来访游客也日益增多。众所周知,来自中国的游客已经成为加国旅游业的最大增长点,此次政府拨款修建接待中心,将为带动当地经济和全国旅游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某个右翼媒体也随着保守党议员一起鼓噪,对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妄加嘲讽,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等词是在提倡“共产暴力”的战争歌曲,称歌词作者田汉和白求恩一样是“幼稚的傻瓜”。

在全球化经济的二十一世纪,保持与发展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正常交往至关重要。保守党议员和右翼媒体刻意歪曲中国的历史和当前国情,实则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情感,他们应该道歉。一些保守党议员只要没有担任政府要职,就会暴露出他们依然保持冷战思维、处处企图与中国对抗的本质,他们曾经把08年奥运会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支持少数特殊利益团体,在四川地震当日大骂中国并鼓吹抵制北京奥运,保守党的冷战思维将损害加国利益。

背景资料:

诺尔曼

.白求恩(Norman Bethune)出生于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是享誉加、英、美医学界的著名胸外科医师,曾发明多种医疗器械,曾被聘为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政府卫生部门的顾问。在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他于1938年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前往中国,深入共产党部队的抗日前线,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救死扶伤、培训医护人员、组建战地流动医疗队。在一次为前线伤员施行急救手术时受感染,仍坚持战地救护,于1939年11月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以身殉职。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撰写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人民学习他的国际精神、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白求恩成为中国妇孺皆知的英雄人物。

在加拿大,白求恩于1972年获“加拿大历史名人”称号。在多伦多、满地可等地都有白求恩的纪念雕像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校。1973年,加拿大联邦政府从长老教会的牧师那里购买了白求恩故居的房产,并作为纪念馆于1976年对公众开放。1996年,白求恩纪念馆被列为国家历史名胜。随着前来参观的人日益增多,2009年,联邦政府决定拨款250万修建访客接待中心。这一中心于上周三(11日)正式开放,加拿大国库局长甘礼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格雷文赫斯特镇长唐纳森、以及来自中国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原载:《加拿大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