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组图)加拿大杀人碎尸案嫌疑犯在德国落网

CNN 2012年6月4日 格林尼治时间下午3:13 讯

作者 切尔西·J·卡特

译者 seez_franco

追踪杀人碎尸案疑凶

 

柏林警方称其已经将加拿大艳星卢卡•洛克•马尼奥塔缉拿归案。卢卡被指控谋杀、分尸,并将部分肢体邮寄给两大政党。

警方称,一名目击者在一家网吧发现了卢卡,并及时报警。目前,警方正在对被捕者进行指纹核查以确定其身份。

 

马尼奥塔在一个名为Spatkauf的网吧被发现,该网吧位于德国柏林郊区Neukoelln

图片来源:路透社

第25号机位:在网吧中,马尼奥塔就是在这一隔间中被警方逮捕。一名网吧工作人员发现他当时正在上网阅读关于他的报道。

图片来源:路透社

 

目击者:卡迪 ·阿莱斯利在网吧中认出了马尼奥塔,并第一时间报了警

图片来源:美联社

此前,曾有多名目击者称卢卡出现在法国,这使警方将追踪范围拓展至欧洲,这场猫鼠游戏也随之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

据蒙特利尔警长伊恩•拉弗兰涅赫称,现年29岁,绰号“加拿大精神病”的卢卡•马尼奥塔于作案后改名换姓,逃往法国巴黎。
追踪杀人嫌犯

早期对于卢卡•马尼奥塔的采访透露了他对谋杀的见解

疑云重重的包裹中惊现人体残肢
目前警方尚未透露他们是何时将注意力转移至德国的。

卢卡•马尼奥塔以一级谋杀罪被警方通缉。他于此前不久杀害了现年33岁、就读于康科迪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林俊,并将受害人的残肢邮寄给加拿大政要以示威胁,这些人中包括加拿大总理,他收到了受害人被切割下来的一只脚。

 

现年33岁的被害者,来自中国武汉的留学生林俊

据警方称,案子的源头还得追溯到上周。彼时,保守党(现任多数党/执政党)总部受到一份寄给其领袖——现任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的包裹。不久之后,在一家邮局内,有人发现了寄给自由党(现任少数党/在野党)政要的一只人手。

根据包裹上的地址,警方很快追查至马尼奥塔在蒙特利尔的一处公寓,并在那里的垃圾箱里发现了装有人体躯干的箱包。

蒙特利尔警方称,一个上传至网络上的视频记录了杀人分尸的整个过程。视频包含了凶手(警方认定其就是卢卡•马尼奥塔)杀害一名男性,并分尸、奸尸的画面。

上周,拉弗兰涅赫称:“我们确信凶手在行凶过程中进行了自拍。这简直令人作呕……他就是个彻彻底底的疯子。他期待被人关注,他做到了,却是以这样一种消极可怕的方式。”

目前,仍有部分被害者的残肢未被找到,拉弗兰涅赫说,警方正诉诸法医和DNA取证,以确证受害人就是林俊。

警方认定卢卡•马尼奥塔是在5月24到25号之间杀害林俊,并将行凶视频上传到网上。5月26日,他便乘坐飞机逃往欧洲,并很可能去了巴黎。

这一情报促使全球警察机构——国际刑警立刻展开行动,他们给190个国家发布了缉凶警报。

拉弗兰涅赫称,在过去的一周内,警方一直宣称,有迹象表明,嫌犯有可能乘坐某航班从巴黎偷偷返回蒙特利尔。然而,在对航班进行了一番彻查之后,警方并未发现卢卡的痕迹。

自从凶案曝光以来,每天都有关于案件细节的新闻出现,这就好比是篇罪小说中更新的章节,而在警方看来,这部小说所描述的凶案的罪魁祸首就是一个沉湎于哗众取宠的精神病。

根据加拿大媒体的报道,马尼奥塔在一平面网站上宣称自己是一名同性恋色情片演员,并(通过照片)展示其变色龙一般的易装技艺。在某张照片中,卢卡一头黑发,貌似十三四岁的翩翩少年。而在另一张照片中,他却金发灿然,流气十足。警方怀疑,卢卡甚至使用了埃里克•纽曼或弗拉基米尔•罗曼诺夫这样的假名。

“眼下,卢卡的照片已经遍布报刊、网络,这无疑将协助我们早日将其缉拿归案。”拉弗兰涅赫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媒体说道。

在本周之前,卢卡•马尼奥塔也许还默默无闻,然而,他通过网络向公众展示的所作所为却让他一夜成名。他自称是一名虐猫连环杀手,并用死猫的肢体自慰,这令他在网上动物权益保护者中声名狼藉。

在卢卡•马尼奥塔将一个以窒息和溺水方式虐杀猫咪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上之后,一个于2010年12月成立的脸书小组便将他称作“真空猫咪杀手”。(译者注:起初公布虐猫视频时,卢卡并未透露其真实身份,故网友称其为“真空”,即未知的杀手。)

该视频的上传时间大约为2年前,视频中的男子看上去迹象马尼奥塔,当时他对猫表现得百般呵护。(他给自己的脸部打上了马赛克。)

 

令人作呕:视频中的无良男子将两只小猫塞进密闭的塑封袋中,致使其窒息死亡。

加拿大当地几家报社也报道了有关马尼奥塔与臭名昭著的卡拉•赫莫卡拍拖的消息。后者同样是加拿大人,几年前因强奸并谋杀了三名安大略女孩(其中包括他的一个亲妹妹)而被捕。由于辩诉交易,赫莫卡这个杀人凶手最终仅被判处12年监禁。然而,拉弗兰涅赫却声称警方并未找到任何线索表明赫莫卡与该案件有关,因此,警方将不会对他进行调查。

目前,也有报道称,早在半年前,马尼奥塔就在与《太阳报》记者偶遇时威胁说他要杀人。

这家英国报社暗示马尼奥塔就是用录影带记录虐猫过程的元凶。根据该社报道,马尼奥塔起初并未承认他就是那个猫咪杀手。

紧接着,该社又报道称,他们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该邮件描述了寄件人打算如何由杀动物转化为至杀人的情形。就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该报社承认,该邮件的寄件人就是卢卡•马尼奥塔。

“我们正在谈论的是一个性格迥异且精神错乱的人。”《太阳报》记者尼尔•米拉德说道。

“很显然,我们一早就把那些细节(译者注:即卢卡杀人行凶的意图)告知英国警方。”但是,由于马尼奥塔已然返回加拿大,对此,英国警方也无能为力。

拉弗兰涅赫称,事实上,警方对此前的虐猫指控早有留意。

根据马尼奥塔在其主页上的留言来看,他极力为自己辩护,声称自己是网络跟踪(译者注:通过计算机网络对某人进行跟踪骚扰)的受害者。

“总有一天我会证明自己的清白,”卢卡写道,“许多网站都利用我的头像和姓名玩起了恶作剧,使得这些网站的读者更愿意相信我就是那个虐猫凶手。至于这些个危言耸听的网站,我不想一一点名,但是人们不该轻易相信别人告知的,抑或是他们自己读到的小道消息,并且信以为真。”

该网站的语言为阿拉伯语和俄罗斯语,上面贴有马尼奥塔高高撅起双唇的半裸照。

来自蒙特利尔警方的拉弗兰涅赫自信满满地表示,马尼奥塔早晚是警方的瓮中之鳖,这个杀人魔对声名的汲汲恰恰是令他倒台的致命伤。

“这个人利用网络给自己贴金,而(我们(即警方))则希望这个嗜好能够协助我们缉拿该嫌犯。”拉弗兰涅赫警长于本周六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