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多市一医生骗医护系统逾75万

将逾13万处方镇静剂流入黑市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一名家庭医生承认将处方的逾13万剂镇静药流入黑市,又诈骗安省医疗护理系统逾75万元的控罪。

50多岁背部微隆的基德古菲医生(Dr.John Kitakufe)周三在庭上含糊地回应法官说“认罪”。他的代表律师史提芬逊(Jenny Stephenson)在法官夏利斯要其当事人表明是否认罪后,朝其当事人那方点头。

1977年成为加国公民的基德古菲,20多年前曾因在美国伊利诺州犯了类似罪行被判入狱18月,但在保释外出期间逃到加国,在加国居住13年后,去年被送回美国服刑14个月。他被控串谋诈骗安省保健及长期护理厅、诈骗安省保健及长期护理厅和非法贩卖OxyCodone(那是一种被形容为“合成海洛英”的止痛药,通常是处方给癌症病人和有长期痛症的病人)。

安省内外科医学会网页显示,基德古菲仍然执业,但受若干限制。2001年医学会得知他曾在美国犯事,暂停他执业6个月,在同意5年内,每年支付3,500元支付学会监查他的安省医疗保险计划(OHIP)的申报后,才准他恢复执业。今年5月接受纪律程序,不准处方像OxyCodone一类的有麻醉成份的药物。

每次处方犯罪集团200元报酬

他周三承认利用芬治大道西的诊所,间接供应该种药物给犯罪集团作黑市销售,利润极丰,可以10倍处方药物价售予有毒癖者。而他每次处方,集团会给他200元报酬。

案中另外4名被告亦面对类似控罪。基德古菲被医学会为期5年监查其OHIP申报情况结束后,便由2005年2月起直至2006年9月为止进行该项非法处方药物行动,2006年9月6日他被一名卧底安省省警拘捕。

截至去年年底为止的19个月内,他处方了137,537粒,共重10.7公斤的OxyCodone(这是该种药物常用的名称)给“没有合法医疗需要”的“病人”。安省保健及长期护理厅给该批药物支付了574,814元,每粒重80毫克共90粒需费385元,这是加国批准的最高剂量。

基德古菲同时被控向安省医疗保险计划(OHIP)支取193,559元的数百小时治疗病人时间罪成,事缘那全属虚报,既没有他所称的病人,因此声称替病人检查亦属无中生有。

检控官韦克利(Jason Wakely)在读出事实陈述同意书时称,案中另外4名被告利用逾350人,全是根据安省药物福利计划可以有资格获得免费药物的“贫穷人士”假装病人。当该批“病人”来到基德古菲在登士维尔(Downsview)的诊所向他表示有“长期疼痛”,他会替他们完成“检查”程序。韦克利表示,基德古菲明知病人没有合法医疗需要OxyContin,亦明知该种药物的处方费是由OHIP支付。案中4名男子其中1人会向该批“病人”购买他们从药剂师取得的OxyContin,之后转到黑市出售牟取暴利。

史提芬逊拒绝就案件置评。基德古菲将于10月判刑。韦克利表示,他跟史提芬逊在刑期方面会顺利达成协议,可能是5至7年刑期。安省内外科医学会表示,基德古菲仍未被送交纪律委员会,在多项限制下仍然可以执业。医学会要依照一套程序去处理被控罪成的医生事件。

基德古菲在乌干达出生,18岁取得医科奖学金移民加国。在渥太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到芝加哥深造,成为心血管病专科医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