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雪柏延线拍板建轻轨 福特坚称不放弃地铁

-雪柏延线拍板建轻轨 福特扬言竞选连任续地铁梦
-左右派角力 福特公交议题连败
-雪柏延长线 确定建轻轨
-轻轨VS.地铁 市议员主张各异
-地铁、轻轨 非一时之争
-华人业者:地铁有利物业发展
-市议会24票对19票通过建轻铁
-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发公开信继续抗争
-福特应该汲取教训



图为庞巴迪公司的Flexity 2型都市轻轨列车,被誉为未来大都会轨道交通的首选。(取材自庞巴迪公司网站)

雪柏延线拍板建轻轨 福特扬言竞选连任续地铁梦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特别大会昨天以24比19的比数,宣布了市长福特地铁梦的破碎;雪柏地铁延线将以轻轨方式进行,从当妙路直至士嘉堡区内的摩宁西路。

福特昨天为挽救其地铁计划做了最后一次努力。他希望议会将投票推迟到联邦和省府相继发表预算之后,在确知道高级政府是否会增加给多伦多公交的拨款后,再做决定,但他的动议被议会以24比18否决。

在知道自己的地铁计划被否决后,福特宣布,他竞选下届市长的努力从现在开始。“这是一个选举议题,显然竞选准备现在已经开始,就街车和地铁选择的这个题目,我敢和任何人竞选,我已经等不及了”。

他表示,人们恨圣卡拉路上的轻轨,他们恨那些街车。人们需要地铁、地铁,还是地铁,他们不喜欢这些街车堵塞了城市。他警告说,议会如将轻轨计划付诸实施,最终可能造成数以10亿元计损失,“省府的电子医疗丑闻比起来,也会小巫见大巫”。

虽然前天预算主席狄格兰的有关征收商业停车费为地铁筹款的动议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但是昨天的发言,则由左翼议员主导。他们并不为狄格兰的努力所动,而是从各个角度发言,要求尽快通过雪柏地铁以轻轨延伸的计划,以便及时获得省府的拨款。

支持轻轨线议员的发言都经过精心准备,而且具有一定的时间长度,需要申请在发言的5分钟外延长2分钟。其中黄慧文表示,市长福特虽支持地铁,但没有一个坚实的融资方案。

戴维丝表示,自从福特单方面取消市府的轻轨计划,议会等候许久,没有见到他的替代方案。而米哈维则指,轻轨和地铁相比,是新起的技术,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广泛欢迎。

也许考虑到市长的不合作态度,昨天通过的支持轻轨计划动议明确规定:授权市府经理,代表市府和省府交通机构Metrolinx,及多伦多公车局,就落实多伦多市议会有关公交发展的决定,签署一个总体合约。所谓市议会有关公交的决定包括:雪柏路、艾灵顿路、芬治路,和士嘉堡RT。

福特昨天落败后曾表示,希望省府不要给多伦多轻轨拨款,但省府交通厅稍后发表的一则新闻稿称,将尊重市议会的立场。

华人支持雪柏地铁委员会,在得悉地铁计划被市议会否决后,发表声明表示极度失望,并表示结果不反映本地,特别是士嘉堡华裔社区的愿望。

左右派角力 福特公交议题连败

明报/今年初以来,市长福特流年不利。事关在本市公共交通的重大议题上,遭到市议会的系统性“修理”,败仗一场接一场。多市合并10年来,两位前任市长赖士民和苗大伟都未试过这样的戏剧性败绩。

事情起源于今年初,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提出,艾灵顿路地铁进入士嘉堡后,是否恢复地上行驶。福特阵营对斯的建议强硬顶回,他在公车局委员会中的支持者甚至否决了斯提出的要求公车局对此选择进行报告的动议。

受到右翼打击的斯廷斯从左、中议员中寻得到支持。

议会大会以非常接近的投票通过基本恢复市府轻轨计划的决定,但留下雪柏地铁延伸的取向,谘询专家小组建议。

但在议会大会做出该决定后,恼怒不已的福特阵营对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进行了“政治手术”,此举引起大部分议员的不满,也导致公车局主席斯廷斯解散管理委员会的动议获得通过。新选出的公车局委员会实际上控制在赞成轻轨的议员手中,因此对实施昨天大会的结果,将十分积极努力。

右翼代表福特可以入主向来左倾的多伦多市,令到举国右翼的关注,连到总理也颇关心其胜败。多伦多议会本次大会之前,哈珀来到多市时,也暗示其支持福特地铁计划的立场。可惜即使这一针有分量的“强心剂”也未能起到作用。

不过,福特虽然在公交领域基本完蛋,但他在整理市府财务、遏制工会一些过分条款方面,仍颇有作为。现在他任期尚未过半,观察其未来超过2年半的道路怎么走下去,应该仍然让人有兴趣。

雪柏延长线 确定建轻轨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议员经过两天的“马拉松式”投票会议,终于在22日下午3时许,以24比19的投票结果,确定雪柏地铁东区延长线采用轻轨形式。

表决结果一出,支持轻轨的旁听民众纷纷站起鼓掌,以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史丁茨(Karen Stintz)为代表的轻轨支持者立即遭媒体围攻询问感想,而支持地铁修建方案的市长福特则在消息发出后,立即消失片刻,稍后才在媒体面前表示,十分对不起纳税人,“他们(纳税人)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想要地铁,想要地铁!”

福特在会议结束后发出的声明中也再次强调说:“我尊重议员的意愿,但是我不同意他们的最终决定;我个人希望议员也尊重纳税人的意愿,我以后还会支持地铁,因为地铁才是急速发展的多伦多市所最需要的”。

与福特立场一致的其胞兄市议员福特也在会后对媒体表示,自己十分尊重在场议员们的最终表决,但是他们却没有尊重市民们的真实意愿,因为市民们最需要的是地铁,而不是街车(轻轨)。

这场为期两天的投票会议屡次被议员评价为史上“最混乱”、“最折磨人”、“最难以忍受”的会议,辩论双方从21日召开会议的第一天就争执不下,难分优劣。为维护自己的观点,许多议员甚至在辩论过程中出言不逊,引起旁听民众不时发出嘘声,即使会场内一度增加警卫人员用来维护场内秩序,大会也不得不因为争执过于火爆,而不得不在昨上午10时50分左右被迫休会五分钟。

相比会议首天的“时而不见踪影”,福特在昨日的会议中大多数时间都留在会场内,每每在陈述完自己的观点后,他还会与旁听的群众进行互动,并对到场观众表示,“我会为地铁而战,谢谢你们到场支持”。

福特在昨日会议中表达简短,但主题明确,在毫不隐瞒支持地铁的同时,他还试图说服其他议员,“不要为修建地铁的费用所担心,省政府会对费用想办法,士嘉堡方面也一再提醒,如果市议会支持建立地面轻轨,士嘉堡乘客将会面临如同圣克莱尔街(St. Clair Avenue)一样的交通困境”。

支持轻轨的市议员Josh Matlow则表示,福特只是一遍一遍的重复“我要地铁”,但是当被问及到应该如何应对几十亿元的高额修建费用时,他并没有及时拿出应对措施,只是继续重复“我要地铁”。

华裔市议员黄慧文也在当天会议中敲桌表示对福特主张的反对,她说,修建和维护地铁的费用同样高额,拿目前雪柏地铁为例,因为没有预期的载客量,所以政府需要每年花费1000万元才能维持它的正常运作,福特的建地铁方案在资金方面没有具体的应对决策,这是对士嘉堡纳税人的不尊重。

连续两天的投票会议不仅吸引许多市民前来观看,也有多名在校学生自主前往,旁听席多数时间座无虚席,但其中华裔民众却寥寥无几。

轻轨VS.地铁 市议员主张各异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对士嘉堡雪柏东大道(Sheppard Ave. E.)的公共轨道交通,究竟采用地铁还是轻轨建设方案,多伦多市议会内分成壁垒分明的两大阵营,在经过激烈争论和交锋后,终于以轻轨案获胜而尘埃落定。

雪柏东线建地铁或轻轨,多伦多市议员各有主张。主张建地铁的市议员强调应着眼长远的都市发展,兴建经费可以募款集资;主张建轻轨的市议员则认为轻轨兴建经费已有着落,人口密度最适合轻轨营运。

St. Paul’s West选出的市议员米海维(Joe Mihevc)指出,市长福特承诺不加税,但如果为筹资兴建地铁每年要加1%的物业税是这两相抵触的,他强调,最佳的运输方式就是能载运最多乘客。

米海维强调,想要将经费作最大化的运用就必须选择兴建轻轨,轻轨可以沿着Eglinton大道,联结士嘉堡两头,不仅连接的邻近区最多,搭乘的乘客也最多。

米海维表示,而兴建每公里地铁的经费约需300万至400万,多市即使每年增加1%的物业税,却只能支持兴建约1公里的地铁,因此兴建地铁将把债务留给子孙后代。

来自怡陶碧谷中心选区的市议员、副市长的郝利岱(Doug Holyday)认为,作为核心都市就应该有地铁系统,因此透过加税或设定各种募款集资方式是必要的。

曾于1972年至1978年担任多伦多市长的寇恩比(David Crombie)表示,该次专家评估小组就是由他成立的,在七位专家当中有六位都主张兴建轻轨,他的意见也不例外。

寇恩比认为,乘客的人数、财政的支出,以及当地居民的结构,都指向轻轨才是最符合当地交通运输方式。

Toronto Centre-Rosedale市议员黄慧文表示,她支持兴建轻轨有三项理由。其一,便是轻轨资金无虞,服务人数最多,长期财政花费最低;其次,地铁延伸至士嘉堡市中心的路线,并未沿着雪柏大道铺建,而是直行接到GO Train,再接到士嘉堡市中心,因此延伸线极为短暂、服务社区极为有限;此外,建造经费昂贵,亦未获任何补助。

至于有市长及部份市议员认为,市府可透过每年增加1%物业税方式筹建地铁,黄慧文指出,再加上原有每年的物价通膨约2.5%的物业税,平均每年要增税近4%,市民连续七年就得付出约28%的增税调涨;一但地铁乏人乘坐,市府等于又需花费经费补贴,长期而言,财政上并非负责的做法。

黄慧文也质疑市民是否能忍受连续七年、每年调高约至少4%的物业税,在此同时,还必须持续补贴乘客不足所带来的亏损,而要等地铁开始营利,乘客必须达到一定数量,可能要经过十数年。

即使地铁的兴建被视作现代都会核心象征,但黄慧文认为,人口密度仍是兴建地铁与否的主因。她指出,以香港人口有700万、上海人口有1300万、纽约市人口有2000万,但多伦多只是一个具有250万人的城市,最适合轻轨的运输方式。

黄慧文表示,多伦多市每年人口成长约10万人,10年才成长100万人,即使20多年后,多伦多市人口将近500万人,但人数在600至700万人之间,建地铁才不致亏损。

Scarborough-Rouge River市议员赵成俊指出,如果乘客数量足够,当然选择兴建地铁,但兴建地铁缺乏经费与乘客数量,且专家报告显示支持兴建轻轨,因此他也主张兴建轻轨。

赵成俊强调,如为兴建地铁而每年增加物业税,且搭乘费用也会调高,虽然有人建议开征停车费,但他认为此举可能激起民怨,而全市占6%的新移民也将大受伤害。

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对市议会的投票结果表示失望, 称“这是多伦多可悲的一天”。

地铁、轻轨 非一时之争

世界日报/多伦多雪柏大道 (Sheppard Ave.)从当妙斯地铁站(Don Mills Station)向东延伸,是多伦多公交发展大计的一部分。这段路是修建地铁还是轻轨 (LRT)引发的争议在多伦多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安省省府发款84亿元给多伦多市发展公交服务,加上联邦政府的相关拨款9.88亿元。多市发展公交主要是修建艾格灵顿(Eglinton)地下轻轨。市府计划将这笔拨款中剩余的6.5亿用来延伸雪柏地铁线东西两线。其中东线穿越士嘉堡,沿线均是华人集聚区。

雪柏大道轻铁方案在前任市长苗大伟任期就已存在,其中东线延伸从当妙斯站至晨边路站 (Mormingside )全长13.6公里,估计年载客量1700万人次,工程造价10元。但这个方案在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议。

福特在竞选时承诺上任后,将推行地铁方案。而地铁方案全长为8公里,从当妙斯站至士嘉堡中心站 (Scarborough Town Center),估计年载客量为2700万人次,工程造价为40亿元。福特去年接受“国家邮报”(Globe & Mail)采访时强调,士嘉堡的市民投票选他当市长,正是因为他承诺要给他们修地铁。福特一向都反对将地铁或轻轨修在地面上,一个原因是会影响交通,而大修地铁正是他当年的竞选政纲之一。

福特上任后不久,便宣布废除了前任市长苗大伟的、以修轻轨为主的“Transit City”的公交方案。2011年3月,市长、安省省府、和省属的“都市连通”公司(Metrolinx)签署了“没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让福特可以进行他的计划。这份协议主要是将全长20公里长的艾格灵顿轻轨线移到地下 (约一半原来是在地面上的)、同时取消芬治大道 (Finch Ave.)轻轨线,并将雪柏大道的地面延长线改成建在地下。

如果按照福特的方案在雪柏东线建地铁,预计2020年完工,市府自己估算缺口17亿元。这笔钱省政府将不会提供拨款,需由市政府自行筹募。而市府除了增税之外,并无其他方法。增税的途径主要是来自提高地税和征收泊车税,或者重拾被福特取消的征收驾驶执照费。

华人业者:地铁有利物业发展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对士嘉堡雪柏东大道(Sheppard Ave. E.)的公共轨道交通终于以轻轨案获胜而尘埃落定,受访的华人房地产业界人士,一致赞成兴建地铁,认为修建地铁所需增加的投资,市府可以与沿线发展商合作解决。

安省华人地产经纪协会副会长吴树声表示,兴建轻轨对沿线的物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地铁沿线的房地产将被带动兴旺。比较央街与士嘉堡轻轨附近的物业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央街沿线的物业不仅价格持续升高,出租也容易。

吴树声表示,地铁速度快,载客量大,易维修,尤其多伦多的冬季漫长,地铁方便乘客不受气候影响。有些人以兴建地铁的资金不够作为反对的理由,他认为可以在地铁沿线兴建高层大厦和商场,向发展商征收发展资金,还可以开辟新的地税来源,以解决地铁建设金的问题。

吴树声认为,雪柏沿线目前交通已经十分拥挤了,再建轻轨将重蹈当年士巴丹拿建街车的覆辙,商家在街道两旁隔街对立,市民穿行马路又十分不便,车辆也难以调头,想像雪柏建轻轨20年后的情景让人担忧。

新世界地产公司经纪潘延恭表示,从士嘉堡人口发展的趋势来看,长远考虑还是地铁的可靠程度更高,轻轨无法负担人口的快速发展,虽然兴建地铁的费用高,但长痛不如短痛。他也认为地铁比轻轨更方便乘客,所以人们愿意选择住在地铁附近,而多伦多目前缺少连接东部与北部的地铁。

潘延恭介绍,地铁所经过的区域都会繁荣,沿线的物业也随之升值。目前雪柏东大道在Pharmacy Ave.、Consumers Rd.等地段,有三、四栋高层公寓在建,客户中有不少在等待观望,准备一旦确定兴建地铁便出手投资。至于轻轨对物业的影响究竟如何衡量,他说因影响物业价格的因素有很多,故难以估算。他说士嘉堡地区华人众多,大家都盼望士嘉堡繁荣,据他了解大多数华人都支持兴建地铁。

富庭地产公司的经纪朱宝林表示,地铁噪音小、快速方便,所以地铁通到的区域物业都看涨;相比之下,轻轨会造成交通拥堵,对商业和住宅都产生不良影响。而且轻轨需要拉电缆,影响美观。所以若建轻轨,倒还不如多增加公共汽车的班次。

市议会24票对19票通过建轻铁
福特下届市选举再战地铁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周四投票反对福特市长的地铁计划,福特似乎在公共交通战中挫败,但他坚称不会放弃。

市议会周四以24票对19票支持沿雪柏大道(Sheppard Avenue)直到多市东端修建轻铁的动议,而不是福特一直力促的地铁。福特事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尊重市议员的意愿,但我不认同市议会的最终决议。我希望市议会尊重纳税人的意愿。……我会继续倡导地铁作为多市未来快速公共交通扩展的部分内容。”

为纳税人感难过

福特周三晚突然中断市议会特别会议的激烈讨论,会议周四继续进行,投票结果应运而出。此次投票被视为是福特的重大挫败。不过,一向快人快语的市长拒绝放弃,他称这是选举议题,他愿意在下次市选中与任何人就街车和地铁对抗。福特在投票过后表示,为纳税人和市民感到难过。

他称,已经尽全力,最后只差几票。

安省运输厅长薛雅礼(Bob Chiarelli)周四表示,省交通机构都市连通(Metrolinx)将审查新批准的计划,内阁会及时处理该事。他说,省府去年与福特市长签署修建雪柏地铁的谅解备忘录,条件是市议会通过该计划。他称,政府尊重多市民主当选的市议员意愿,他们周四向省府和都市连通表明,倾向轻铁公共交通。

福特的哥哥、市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对此次失利轻描淡写。他说,他100%尊重市议会的意愿,但他们不尊重市民意愿,市民明确表示想要地铁,而不是街车。

另一方面,大多数市议员表示支持轻铁选择,他们称轻铁造价更便宜,能够更快服务更多人,而且轻铁项目的资金已经到位。

市长办传有变动

市议员马切劳(Josh Matlow)指责市长没有提供他办公室所需的果断领导,并称福特的哥哥浪费了向市议会展示真正论据和融资计划的机会。马切劳谈及市长时说∶“他只是称∶‘我要地铁,我要地铁。’”

鉴于福特近期在市议会遭遇一连串挫败,周四的公共交通投票后,福特市长的办公室可能出现整顿。在福特的地铁计划遇挫后,市长的某些盟友已经公开质疑他在公共交通问题上的领导。大部分人指责福特市长和他哥哥只是积极游说,却不愿向轻铁倡导者做出让步。

另外,还有人指责福特公共交通计划的设计师、他的幕僚长雷杜拉(Amir Remtulla)和政策主管杜凯尔(Mark Towhey)。三个独立消息源称,德加.福特最近向保守党和自由党人士提及,他弟弟的办公室可能会出现变动。不过,德加.福特周四在投票过后的采访中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

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发公开信继续抗争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昨天以24票对19票通过兴建轻铁议案,坚决倡导建地铁的“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表示极其失望,并发出公开信表明继续抗争的决心。

“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成员之一的陈俍璇,昨天下午刚刚得知市议会表决结果时就对本报表示,听到市议会通过建轻铁的议案,个人感觉很遗憾。她认为市长福特说的“市民们要地铁!”是对的。在“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自本月15日成立以来,不足一周时间就在网站上收集到3,000多名市民的签名,加上在士嘉堡的华人购物商场中获得的签名,一共有4,000多个签名。然而,那些反对建地铁的市议员们,却将此民意当成了政治游戏来看。

至于“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将会有何进一步行动?她表示,委员会还打算给反对的市议员施加一些压力,但具体做法还有待商定。对于全民公投是否可行的问题,她认为公投耗资巨大,如果大家能够平心静气地将此事解决就更好。

悲哀的一天

“支持雪柏地铁华人委员会”昨晚速发出一封英文公开信,题为“多伦多历史上悲哀的一天”。该公开信内容大意指出,对市议会投票反对建设雪柏地铁延长线的决定感到极其失望。委员会强烈感到,投票结果不能反映本地华人社区,特别是那些住在士嘉堡的华人的意愿。

信中还表示,那些投票否决建地铁计划的市议员忽视了民意,民众希望对多伦多的交通阻塞状况有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多伦多地区特别是士嘉堡的华裔人口占了很大比例,对未来公交系统的建议应该被听取。我们发出的信息是清晰和强烈的,即“地铁是永远的方向!”地铁是唯一能够改善多伦多目前病态交通系统的方式。

该委员会进一步强调,尽管出现了令人痛心的结果,委员会仍会继续与那些支持建地铁的市议员们一道努力,为市民的利益,会将观点向更高级的政府反映,阻止建设雪柏轻铁,造福多伦多地区未来交通网络。

福特应该汲取教训

星岛日报/时事评论员史毅敏指出,市长福特兴建地铁的想法虽然很有可能合乎民意,但最终未能成功,雪柏地铁方案在市议会遭遇滑铁卢,有市长的个人因素在内。市长如果从这次地铁事件中汲取教训,改善政治手腕,对他个人以及议会运作都有利。

史毅敏表示,可以说福特天真,也可以说他武断。福特以为挟民意当选市长,要推行地铁就一定可以达成;但他在过程和程序上,都有一点不太尊重市议会和其他议员。具体来说,地铁或轻铁的问题不是等到现在才提出来,应该早在一年前,就展开讨论和进行说服工作。由此可以看出,市长的政治手腕和政治领导的灵活性均有所欠缺。如果他在一年前以一个比较冷静和成熟的态度,与不同意见的市议员协调,充分听取对方的意见和想法。无论是采取妥协、协商,或是迫不得已用强硬的对抗手段,都在一年以前进行。

暴露政治手腕欠灵活

反对派议员觉得福特强势当选,要兴建地铁就不顾一切,毫不公正的进行,绝对会引起反感。他说,当然这个不一定是市长福特失败的唯一原因;但就暴露出福特的政治手腕和灵活性不够熟练。

史毅敏认为,这次打击未必会影响市长在市议会的领导地位,或丧失他的权威性。因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经过挫败之后,福特和他的支持者都认识到,当选并不是简单的改朝换代,新的市长就可以做一切想做的事;而是面对一个成熟的民主制度下的结构。尽管市长有大多数人的拥护,但少数人的代表或其他的市议员,也应取得充分的合作。

福特如果有足够的政治学习能力,应该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或者程序上的艰巨性,也许在未来推行其他政策时,在手段上会有所改善。史毅敏说,对于反对派的议员来说,当然是很受鼓舞,觉得事件是给予市长一个教训。但就此以为市议会日后是否走上更激烈的对抗就不一定,很有可能在其他事务上更容易达成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