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柳乾命案:柳建辉盼审判公正

-“失去家人的春节特别难过” 柳建辉盼审判公正
-初审第二天 旁听席再爆满
-初审疑凶 柳乾父欣慰
-柳乾案初审 柳父难掩悲痛


“失去家人的春节特别难过” 柳建辉盼审判公正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中国大陆女留学生柳乾被害一案于昨天进入初级聆讯第二天。案中死者柳乾的父母柳建辉和郑雅茹特别由北京赶赴多伦多听审。柳建辉指案件进展令人欣慰,他盼望案件可以获得公正审判。

柳建辉于昨午休庭期间于法院门外由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陪同会见媒体。他表示,非常感谢传媒对于案件进展情况的关注。中国传统春节刚过,对于刚刚失去亲人的一家人,今年春节过得很艰难。但比较欣慰的是案件进展终于进行到初审阶段。这应该说是加拿大警方、法院和检查官各方面工作努力的结果。柳建辉现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及教授。他表示期望案件的审理将会继续进行下去,并最终获得公正的审判。柳姓夫妇发表简短说话之后即离开,未接受传媒提问。

柳建辉夫妇于去年四月柳乾被害后赴多办理后事,之后返回中国。陈楚标表示,柳建辉与郑雅茹夫妇于周一晚飞抵多伦多。两人在国内均于大学任职。目前时值中国大学放寒假,两人关注案件审理,决定来多听审。昨天是两人抵多的次日,两人不顾时差反应坚持到庭听审。他估计初审大约需时两周,若有需要可能在三月份再加一周开庭时间。

初审第二天 旁听席再爆满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23岁中国女留学生柳乾于去年在约大校区附近一所分租房屋住处被害,警方经调查后逮捕29岁多伦多男子迪逊(Brian Dickson),控以一级谋杀罪。昨天案件进行初级聆讯第二天,死者柳乾父母及被告父母均到场旁听,令法庭内外十分拥挤,由于庭内座位有限,不少人被挡在门外无法入内旁听。

死者的父亲柳建辉及母亲郑雅茹昨天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黄新华陪同到法庭听审。

来自北京、在多伦多约克大学就读英语课程的柳乾,在去年4月15日被发现倒毙约克大学附近她租住的地库单位。她在中国的男友向多伦多警方表示,柳乾遇害时正与他作视像对话,他从电脑视频镜头目睹一名男子走入柳乾的套房,并与柳乾发生纠缠,最后视像对话镜头被人关闭,并与死者失去联络。多伦多警方凶杀组探员经调查后,拘捕曾跟柳乾同住一间镇屋的疑凶迪逊,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初审疑凶 柳乾父欣慰
出庭聆听女儿遇害前后案情细节

明报/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被杀案的初级聆讯(初审)昨日进入第二天。柳乾的父母柳建辉夫妇风尘仆仆专程从北京赶来,在多伦多警方、中国总领馆官员和多市两位知名华人律师的陪伴下,在法庭旁听了一天。柳建辉向记者表示,因各方努力得以让案子顺利进展到初审阶段,为此他深感欣慰。

由于受法庭禁制令的限制,昨日法庭传召的证人以及所展示的证物都不能报道。柳建辉夫妇静静地坐在法庭内,仔细聆听女儿遇害前后,在她身处的那所房子内所发生的一切。

对柳建辉夫妇此次来加,各方都作出相应的安排。多伦多警方除了派出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陪同外,还专门从分局抽调两名会说普通话的华人警员协助。与此同时,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也派出黄新华领事与另一位外交官陪同。

两华人律师义助柳建辉夫妇

此外,多市的两位著名华人律师栗钧和奚治瑾也义务前往法院陪同,向柳建辉夫妇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

在中午法庭休庭的时候,柳建辉向在法庭外守候的传媒表示:“这个中国新年对我们来说过得很艰难,不过令我们感到比较欣慰的是,案件终于到了初审的阶段,这是警方、法院和检察官各方面工作努力的结果。我们相信案件会继续向下进行。我们也盼望进行公正的审判。希望各位媒体多多配合审判,多做有利的工作。”

对于法庭司法程序的进展,陈楚标警官表示:“初审工作原则上是安排到下星期五结束,也可能会早一点,也有可能在3月份要多安排一周。在未来的两周内,柳建辉夫妇能否每次都来旁听,要看他们身体和精神状况。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已经跟他们说,只是来听,放松一点。”

奚治瑾律师称,如果预期两周的初级聆讯顺利完成,法官将会裁定,此案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一级谋杀罪名的控罪。

如果证据充足,将会把案件由目前的安省地区法院转交给安省高等法院审理,届时高院还要就正式审讯作准备,最后才是正式的审判。

柳乾案初审 柳父难掩悲痛

世界日报/去年遇害的约克大学华裔女留学生柳乾的父母,31日前往安省地方法院旁听案件的初审。柳乾的父亲柳建辉仍然难以掩饰内心的伤痛,失去女儿之后的第一个春节他称过得很艰难,盼望案件能够有一个公正的审判。

柳建辉与妻子郑雅茹于前晚抵达多伦多,昨日一早就前往法院旁听。昨天法庭中午休庭时,柳建辉在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的陪同下,在庭外对媒体讲了一番简短的话。他表示,今年春节过得很艰难。案件终于进展到初审阶段,是令他们感到欣慰的一点。这是警方、检察机构和各方面努力的结果。他相信案件的审判会继续顺利进行,也盼望能有一个公正的判决。

柳建辉对媒体仍然关注这宗案件的进展表示感谢,也希望媒体配合审判的进展多做工作。他还表示,现在在中国应该还属于春节假期,所以特别向大家拜个晚年。

柳建辉夫妇随后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两位领事等人的陪同下离开,途中他不禁悲从中来,默默地摘下眼镜揉了揉红红的眼睛。

陈楚标表示,此次初审原则上定于下周五结束,若有需要,将会在3月份再进行为期一周的聆讯。柳建辉夫妇何时离开还未定,是否坚持每日出席聆讯,则要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而定。

在加中两国均引起轰动的柳乾遇害案发生于2011年4月,当时23岁的柳乾在约克大学就读英语预科班,4月15日她被发现伏尸于她租住的约克大学附近的Aldwinkle Heights 27号一个地库单位。她在中国的男友向多伦多警方表示,柳乾遇害前正与他作视像对话,他从视频镜头目睹一男子走入柳乾的房间,并与柳乾发生纠缠,其后视像对话镜头被人关闭。多伦多警方凶杀组探员经调查后,于4月20日拘捕了多伦多男子迪克森(Brian Dickson),并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

在警方拘捕迪克森的当天,柳乾的父母也抵达多伦多,他们于柳乾的葬礼结束后返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