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卢光霞子不记恨 盼凶手能忏悔

-卢光霞子不记恨 盼凶手能忏悔
-卢光霞之子感谢各界关照怀
-卢案疑凶今出庭应讯 崔表示不去法庭听审
-发挥同胞爱 华社筹8600元善款
-卢光霞子:盼凶嫌真心忏悔


收逾8000元善款表感激

明报/于上月底不幸遇害的多市中区华埠饺子店女工卢光霞的遗体,前日已经火化,而华裔社区为她发起的筹款活动则仍在进行。昨日,华裔社团将已经筹得的8000余元善款交至卢的儿子手中,以解其为母亲办理后事的燃眉之急。

目前还在澳洲以留学生身分读书的卢的儿子崔恩博,昨日首次面对媒体回应母亲的遇害事件。他表示“不会非常非常恨”这名杀人凶手,因为母亲常常教导他为人要向善,他希望凶手要以一个忏悔的态度面对其今后的人生。

“我也是生活在西方社会,我知道这件事情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很大,这个凶手也有家人,他这一刀下去不仅仅毁了我们两个家庭。”崔恩博续说:“我的母亲是基督徒,她常常教导我为人要向善,因此我不会以一个报复的心理对面对这件事情,我只希望凶手能够有一个忏悔的心态。”

被控杀害卢光霞的凶手关致生(Chi Sung Kuan,音译)将于今日下午过堂,崔恩博表示不会前往旁听。他将于19日飞回澳洲继续学业。

对于本地社区热心人士的帮助,崔恩博表示十分感激,但他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打工来赚取学费,完成学业。他说:“我在澳洲每周打20个小时的工来赚取生活费,因为这是澳洲对留学生打工时间的最大限度,妈妈生前为我提供学费的支持,我想我以后会更加努力打工并完成学业,不让妈妈失望。”

据了解,崔恩博此次从澳洲前来加拿大为母亲处理后事,包括飞机票、吃住及葬礼费用已经花费超过1.6万元,政府补助5000元,目前齐鲁同乡会已为他筹得2,678元,华谘处专项筹款帐户中善款达1,930元,钓鱼台国宴负责人马松林在公司内部发动的筹款活动筹得4000元,而马松林则表示其最终的目标将为2万元。

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在昨日的新闻会中表示,在痛失亲人的时候,任何安慰都显得很苍白,因此不管社区对卢光霞的家庭筹到多少善款,最重要的是对崔恩博表达了一种善意,让他感受到温暖,尽快走出阴霾。

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昨日有事不能参加新闻发布会,但他委托社区人士黄政为卢光霞的家人致哀,并鼓励社区人士互相帮助,共建美好家园。

为了帮助卢光霞的儿子顺利完成学业,齐鲁同乡会、华谘处及钓鱼台国宴的筹款款活动将继续进行下去,主办单位呼吁热心人士继续捐款,截止日期为下月29日。满地可银行(BMO)捐款帐户为3992-8989-109,抬头为CICS in trust for the family of Guangxia Lu。

卢光霞之子感谢各界关照怀
明送母亲骨灰返家乡安葬 再回澳洲继续学业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餐馆血案受害人卢光霞于前天举殡之后,由澳洲专程来多处理后事的儿子崔恩博昨天上午首度面对媒体。崔恩博感谢加拿大政府最终给予签证来加为母奔丧,感谢各界人士在其母不幸遇害之后给予关怀和照顾。他表示明天将护送母亲的骨灰登机返回中国家乡安葬,然后回澳洲努力完成学业。

年仅22岁的崔恩博前天为母亲举办葬礼并将遗体火化后,昨天一早再为安排母亲骨灰返回家乡登机手续而奔忙。面对丧母之痛,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仍能保持沉稳和坚强,言语中透出成熟,让人看到反而更加不忍。

崔恩博含泪忆述与母亲分别

崔恩博含泪忆述母亲卢光霞于2007年5月忍受母子分离,由山东青岛前来加拿大时的情形。“那时我还在大陆謮书。我记得很清楚。妈妈趁我睡觉时离开家门。后来爸爸告诉我,妈妈走时泪流满面,依依不舍,但坚持没有把我叫醒。”在以后通电话时,崔恩博指他时常提起到加拿大来看妈妈。有时妈妈听了会难过,因为他们负担不起来加拿大机票。崔思博表示,一直到丧礼时仍不敢相信妈妈离开人世。

现时终于可以亲身来多的崔恩博却与母亲永别。“在经过两次被拒签之后,我已经伤心失望。放弃了希望。感谢加拿大政府最终还是给了最后一次机会,令我可以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见妈妈最后一面。”

崔恩博表示目前在澳洲修读会计,还有两年毕业。以往都是妈妈幸苦工作支持自己念书。社区善心人士的捐款除了用于为母亲办理后事的各种开销,将尽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他会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赚取学费,不依靠父母支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筹集善款8678元交崔恩博

在卢光霞血案发生之后,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于1月2日起发起捐款倡议,得到各华人社团、山东乡亲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华谘处随后协助同乡会在满地可银行开通了捐款帐户。到昨天为止,先期总共筹集善款8678元。其中齐鲁同乡会收集到善款2678元,华谘处开设的账户中收集善款2000元。多伦多餐饮名人马松林发动旗下员工暂时筹集款项4000元。这些款项昨天已转交给崔恩博。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表示,卢光霞的后事及家属来加的费用共花费16000元, 政府补助丧礼费用5000元。卢女士生前是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的主要来源,虽然崔恩博再三表示会自力更生,但毫无疑问生活费和学费的压力将令这个遭受不幸的孩子雪上加霜。鉴于这种情况,有关团体将会继续捐款行动。

齐鲁同乡会的现金捐款箱继续设立,地点为200 Consumers Road, Suite 118, North York (维多利亚学院)。华谘处的捐款账户会继续开放至二月底,设在BMO(满地可)银行的捐款账户为:3992 8989-109,名字:CICS in trust for the family of Guangxia Lu,爱心人士可就近到任何一个BMO银行进行捐款。钓鱼台国宴的马松林先生也将继续筹款。以上这三种方式筹集到的捐款日后将会交予卢女士家人在本地的朋友,再交予卢女士的儿子。有关团体亦感谢及呼吁大家继续奉献爱心。

卢案疑凶今出庭应讯 崔表示不去法庭听审

星岛日报/遭割颈杀害的卢光霞儿子崔恩博表示,母亲是基督徒,不会希望他带着仇恨和报复的心态面对人生。但杀害母亲的凶手应该有一个好的态度去忏悔这件事情。

卢光霞案已进入司法程序,疑凶将于今午出庭应讯。崔恩博表示不会去法庭听审。他表示自己同样在西方社会生活,非常了解案件对社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和影响。

崔恩博表示,听闻疑凶家中亦有老人和小孩,而且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我不知道疑凶是以一个怎样的心境,在面对如此大的生活压力下,能举刀不顾自己家庭,别人的家庭,去出手。”他表示“这一刀下去,不仅毁了他与我两个家庭,而且还有很多很多,包括餐馆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庭,我想他们同样要受到影响。”

“我不会说非常非常恨他。因为我妈妈是一位基督徒,她也同样不希望我有一个报复的心态去面对他。我想说的是,他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态度去忏悔这件事情。这样的,话神会保守他,也同样会保守我妈妈。这是一个救赎的开始!”

发挥同胞爱 华社筹8600元善款

世界日报/在包子铺惨剧发生后,本地华社伸出了援手,短短两个星期内,已经筹集到逾8600元善款,帮助办理卢光霞的后事。款项距离需求仍有一些差距,有关机构呼吁华人社会继续伸出援手。

齐鲁同乡会和华谘处昨日在钓鱼台国宴举行善款移交仪式,华谘处行政总监谭黄梅初表示,卢光霞与其他新移民一样,怀着对更美好生活的梦想来到加拿大,一场悲剧令她的生命轨迹戛然而止。作为服务新移民的机构,华谘处在身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的移民遭遇灾难时,尽一分绵力支援义不容辞。

钓鱼台国宴老板马松林也在组织筹款、帮助崔恩博顺利获得来加签证、出借场地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他表示旗下所有员工都捐出了款项,接下来在钓鱼台举行的多个社区活动中,仍会有筹款的内容。

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表示,为卢光霞办理后事以及其家人的机票住宿等费用,超过了1万6000元,目前各界捐款达到8600余元,加上政府补贴的5000元丧葬费,仍有一些缺口。

黄政昨日代表安省旅游文化暨体育厅长陈国治,对华社在同胞遇到困难时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精神表示赞赏。

华谘处在满地可银行开设的筹款帐户BMO 39928989-109,将开放到2月底。

卢光霞子:盼凶嫌真心忏悔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社会的鼓励让我从伤痛中快速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凶嫌毁的不仅是两个家庭,还对社会造成影响和伤害,但身为基督徒的妈妈不会希望我怀着报复心去面对凶嫌,我希望他能真心忏悔。”遭人刺颈身亡的包子铺女工卢光霞的儿子崔恩博,17日在多伦多首次面对媒体时说出这番话,他将于明日抱着妈妈的骨灰返回中国。

齐鲁同乡会和华谘处昨日在钓鱼台国宴餐厅将社会各界的捐款转交给崔恩博。崔恩博表示,听到妈妈遇害的噩耗十分震惊,一直到举行葬礼之前,都难以相信妈妈再也无法回到自己身边。母子最后见面的情景清晰地刻在他的脑海里,那是2007年5月,他还在青岛读书的时候。准备前往多伦多的妈妈向睡梦中醒来的他告别,妈妈当时很伤心,泪流满面,依依不舍地离开家。

从那以后,崔恩博在通话时多次对妈妈说,某一天某一时我就会去多伦多探望你。这样说只是为了让她开心,但是自己没有能力兑现,妈妈总是回答说“我等你”。现在终于踏上了加拿大这块土地,却是见妈妈最后一面。崔恩博表示,当他两次申请加拿大签证被拒后,非常失望担心。他感谢各界帮助,感谢加拿大政府给他机会能够让他见妈妈最后一面。

谈到害妈妈与他天人永隔的凶嫌时,崔恩博表示,听说凶嫌家里也有老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不知道他举起刀下手时是怎样的心境、面对如何巨大的生活压力,令他置自己和别人的家庭于不顾。他说自己同样生活在西方社会,很清楚这类案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和伤害。凶嫌一刀砍下去,不仅毁了两个家庭,包括餐馆工作人员在内的很多家庭同样受到了影响。

崔恩博又表示,他想对凶嫌说,自己不会非常恨他,因为妈妈是基督徒,不会希望自己心怀报复去面对。但他一定要以非常好的态度去忏悔,才能获得神的保佑。崔恩博还表示,今日凶嫌出庭,他没有计划去旁听,因为他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崔恩博表示,在痛失至亲的艰难日子里,是社会各界的关怀鼓励,让他有勇气面对挫折,帮助他快速成长为男子汉,22岁是成长、成熟的年龄,自己不能总依靠父母的支持,应该做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未来可能还会面对很多想像不到的困难,自己会努力赚取学费,完成最后两年的学业,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