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包子铺女侍应被刺 中区华埠厨师涉行凶被捕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一间北方包子铺昨日午饭市过后发生恐怖血案,店内一名华裔男厨师与一名女侍应因故发生争执,厨师涉嫌以利器怒插对方,该名30多岁女侍应颈部被刺中,登时血如泉涌,负伤走到店外求救。伤者送院抢救后情况仍然危殆,恐有性命之虞。怀疑涉案的男子被到场警员拘捕,后被控以企图谋杀罪。

被刺颈部喷血命危

案发现场为多伦多中区华埠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536号地库的中华经典包子铺。据警方14分局警长柏迪尔(Raj Patel)透露,事发于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相信是在该店工作的一男一女职员,在店内厨房发生争执,其后争执升级,最后演变成为血案,涉案的男子怀疑在厨房内拿起一柄利器刺向对方,女子走避不及,颈部被刺中,登时血如泉涌。

负伤求援 留血路

伤者负伤沿店铺面走出路面高呼求援,最后因失血过多,不支倒在楼梯处。有路过的途人见状,立即上前协助,用手替她按着伤口以减少血液流出。柏迪尔称,警方接报抵达现场,该名倒卧在梯间位置的30多岁的华裔女子已经奄奄一息,颈部流血且有明显被刺伤痕,伤势非常严重。

救护员到场将女伤者送往圣米高医院抢救,惟女伤者伤势仍然危殆,至昨晚仍未度过危险时期。

现场的包子店铺面至楼梯留下一条长长的血路。柏迪尔警长称,警方在现场调查后,将一名在店内工作的怀疑涉案华裔男职员拘捕,警方稍后正式落案起诉该名华裔男子一项企图谋杀罪名。

有附近食肆的东主表示,受伤的女子是包子铺的侍应,而涉嫌伤人的男子则是厨师。

警方表示,现正调查二人争执内容,以及疑凶的行凶动机。柏迪尔拒绝透露涉案凶器是否厨用利刀,他表示由于当时店内有其他职工及顾客,警方需时向目睹案发经过人士录取口供,才可确认案发时情况。

在出事的中华经典包子铺旁边越南餐馆工作的越南华裔女职员向本报表示,她当时正在餐厅内工作,突然听到一把女声以国语尖叫:“伤了!伤了!救命!”的说话,她告诉越裔老板娘,老板娘则外出查看究竟。

白人梯间按住伤口

该越裔老板娘向本报称,她看到左旁地库的中华经典包子铺梯间有一名华裔女子倒卧着,颈部血流如注,当时有一名好心白人则为她按住伤口,但鲜血仍不断从伤口涌出,而女伤者面部亦满布血迹。

老板娘称,她对此血腥场面感到非常惊慌,她其后听到警车鸣笛声后,再次出外察看,不久便见到警方在出事餐馆内,带走一名中年华裔男子,她形容该名男子身穿粉红色衬衫及卡奇色长裤,双手被警员以手铐反锁带上警车,她表示,该男子个子并不高大,约5尺6吋高,中等身型。

越南餐厅女职员及老板娘均表示,由于在出事餐馆工作人员大部分均说国语,与她们彼此言语不通,故大家很少来往。老板娘又说,该包子铺在早上11时开门营业,至半夜才收工,该店给她的感觉是非常勤力,可说是年中无休。

事发的包子铺开业约9年,邻近有些街坊表示很少光顾此包子铺,主要是不太习惯吃中国北方食物,但邻近不少洋人居民则甚喜欢光顾此店。 

曾列10大食肆 聊天室也出名

星岛日报/出事的中华经典包子铺约在2002年于中区华埠开店,属首批进驻中区华埠的北方美食餐馆,为中区华埠注入新元素,一直颇受来自中国北方人士及洋人居民喜爱。该店来自西安的东主马先生在2002年曾接受本报及主流报章专访,并于2002年被本地一份主流报章评为十大(Top 10)食肆。

与血案现场同于一建筑物内的一间海鲜酒家的东主昨日大叹倒霉,他的海鲜酒家于案发后亦被警方封锁,警员于其餐馆不断出出入入,有部分主流及中文电子媒体误以为他的酒楼是血案现场,大肆报道,他的一些朋友及熟客纷纷打电话给他询问,令他啼笑皆非。

海鲜酒楼老板叹倒楣

海鲜酒楼老板表示,警方直至昨晚饭市仍未解封,使他未能做生意,捐失不少。

现场附近另一间华人食肆的一名女侍应昨表示,与出事北方包子铺的职员并不熟络,只知该店昨午发生了麻烦事而已。问到餐馆同事间会否经常发生争执,她说小争拗有时是难免的,但拗撬过后大家都会相安无事,极少会搞出如是次那般“大件事”。

来自吉林省的中国留学生袁历及其女朋友,昨午打算到出事餐馆进膳,却见到黄色的警方封锁线,他俩向本报表示,这是二人首次欲光顾此店,岂料不遇上这宗不愉快事件。袁历说,他是根据网友于聊天室介绍才到来光顾,他表示,此店在网站聊天室颇享负盛名。

2009年11月初多市中心亦曾发生涉及华裔员工的血案,两名在市中心韩国区布尔西街(Bloor St. W)一间日本寿司店兼职中国留学生,因事在餐厅厨房发生争执,27岁杨明被人用利器袭击,其后伤重不治;而涉案的25岁中国留学生王旭则承认误杀罪名,刚于本月中被判入狱6年半。

唐人街包子铺爆砍杀案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中区唐人街于28日午后发生一起伤人案,一名在中餐厅工作的华裔女员工遭到男性同事以利刃刺伤颈部。被害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手术救治,男性嫌犯则遭到警方的收押。

警方称,此案发生地点在位于536 Dundas Street West地下室的中餐厅“中华精典包子铺”,时间则是在午后约2时30分。

抵达现场的多伦多警局警官Raj Patel表示,遭刺的女性被害人及嫌犯均为餐厅工作人员,目前已知该案是在餐馆的厨房发生,被害人及嫌犯先是发生争吵,紧接嫌犯动手刺向被害人。被害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由于遭到利刃刺伤的颈部伤势严重,因此仍未脱离险境。被收押的嫌犯则暂时未受到控罪。

昨日警方在抵达现场后,立即将现场围起两道黄线进行封锁,警方及调查员则进出现场搜证。由外望向餐厅内部,桌椅都仍整齐,但大门上及餐厅前的台阶,则可看见多处怵目惊心的斑斑血迹。此外,由于警方将案发现场路段进行封锁,因此造成附近路段一度严重塞车,且案发现场前直至天色变黑,都还停有多辆警用车辆。

据目击者,亦是在案发地点旁经营餐馆的越裔老板Christiane Bouquet指出,案发当时先是听到有女性以华语尖声喊叫,紧接看到一名女性满头满身是血的倒在案发餐馆前的台阶上,旁边则有一名应是途经过路的白人男性在帮忙受伤者止血。

目击者Christiane Bouquet形容被害人及遭到逮捕的嫌犯时说道,被害人的身材高,虽然满脸是血,但可以看得出其皮肤白晰,年约30至40多岁;男性嫌犯属中等身材,在被警方逮捕时身穿近粉红色上衣,卡其色长裤。此外,因为案发的店家其员工平日均未与其他商户打交道,因此不知道被害人及嫌犯的身分及两人之间的关系。

对于案情细节,警方未做更详细的公布,但有消息指出,被害人可能是中华精典包子铺的老板娘,但此点并未获得警方证实。

老板:不知情 吓一跳

世界日报/发生持刀伤人案的中华经典包子铺,在邻居眼中总是十分安静。

紧邻中华经典包子铺西边的一间越南面包店的老板娘介绍,因为开门营业的时间相错,自己与邻居基本没有交往,偶尔会有店员前来买饮料。总的感觉是邻居十分安静,在此之前从未听到过发生争执,自己每晚7时下班时,隔壁正是最忙碌的时候。

包子铺的顾客林先生表示,该店开张不到10年,主要经营包子、豆腐脑、春饼等北方面点。很多顾客是附近的老人家,因为包子铺位于地下,而楼梯在室外,每当下雨下雪台阶就很滑,老人上落不便,生意就会淡很多,所以昨日很可能因下雪店内客人很少。

中华经典包子铺的东主为汉唐府的马姓老板,来自安徽,马老板日常主要打理汉唐府的生意,中华经典包子铺则由老板娘负责经营。

昨日下午5时左右,马老板正在车铺修车,他接到本报的问询电话时非常吃惊,表示完全没有听到任何相关的消息。据老板表示,该店平常除了老板娘外,还有几位男性员工。由于圣诞节期间业务较忙,特别从其他店调派了几名员工前去帮忙,其中包括一名女员工。

唐餐馆内与男同事争执 女职工颈中刀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昨午发生惊人血案,1间华人餐馆的30多岁女职工怀疑与1名男职工发生争执后,被人用刀刺颈,满身鲜血从厨房跑出街上倒地。她曾一度无生命气息,但送院急救后昨晚转为情况危殆。

伤者的1名50多岁男同事被警方拘捕扣押,有待正式接到控罪,其后有机会被控企图谋杀及严重伤人等罪名。

50余岁男同事被警扣押

该案发生于近士巴丹拿路(Spadina Avenue)的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536号地库的“中华经典包子铺”,警方及救伤车于昨午约2时15分奉召到场,将伤者送院急救。

多市警队参事警长罗利(Andy Norrie)说,明显地该餐馆发生争执,受伤女子在餐馆的厨房被刺颈受伤。她伤势危殆,已被送院接受手术。他续称,上述伤者及被扣押男子都在该餐馆的厨房工作。

急救人员指伤者约有30多岁,她被送院途中时是无生命气息。

有消息指当受害人被刺后,她满身鲜血从厨房走出餐馆大门后倒地,另有1名男子也似乎正在流血。

于事发餐馆楼上另1间海鲜餐馆吃午饭的26岁冯姓顾客Henry Fung说,当时他听到1名女子在楼下尖叫,他走到窗门望出街时,见到楼下餐馆门外的楼梯有1大摊鲜血。

另1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途人说,当时他见到受伤女子躺在地上,两名男子上前帮助,而当时警员仍未到场。

途人拉特亚(Sebastien Latour)说,他见到该名女子躺在楼梯附近,满地鲜血,当时有两名女子用布围她颈部,用手托她头部,同时在大哭。

他说:“我从来未见过那么多血,我还以为她从楼梯跌下来!”

案发约1小时后,3名似乎也是该餐馆的女职工被警员带上警车,她们没有戴上手铐,其中1人的围裙也染有鲜血。

稍后,附近多间商店及案发餐馆对出的1段街道曾被封闭调查,连505号登打士街车也要暂时改道而行。

案发餐馆旁边数间商店的东主都表示很少光顾该间包子铺,对该餐馆的东主及职工都并不认识。

其中1间药材店女东主称,该包子铺开店应有4、5年,店主及职工应大多是北方人。由于附近店铺东主大多是越南华人或福建人,故他们很少光顾该包子铺,与该包子铺的东主并无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