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男童命案警方迅速拘2帮派分子

“魔鬼”落网 丧子母吁囚终身

【明报专讯】“我侄女来拍门,指我的儿子中枪,我还叫她别说这些话,想不到当我赶到(现场)时,他已经……”日前被流弹夺去宝贵性命的11岁男童母亲昨忆及接到爱儿噩耗时的情境,表现得哀痛万分。

因两帮派在生日派对中驳火而无辜枉死的男童布朗(Ephraim Brown),在亲友口中是一个既礼貌、又文静的好孩子,且学业成绩不俗。

其母平日对他的家教亦颇严,每晚9时以后,便不准儿子在外流连。只是事发当晚特别破例,让布朗参加两个表亲的生日派对。熟料,这么一个决定便令母子阴阳永诀。布朗原预备今个暑假会到纽芬兰省探望父亲。

2人被控一级谋杀

当布朗母亲要面对丧子之痛时;另边厢,多伦多警方已迅速采取行动,先在前晚拘捕了在生日派对中同被枪伤的一名20岁男子尤班克(Akiel Eubank),于昨日下午再拘捕另一名21岁的疑犯Gregory Sappleton。两人均被落案起诉一级谋杀罪名。

尤班克在派对中被人开枪射中大腿,于是自行到附近医院求医,经包扎后,便使用拐扙自行离院。由于医护人员发现他所受的是枪伤,于是通知警方。

尤班克属于“Five Point Generals”帮派成员,头发更剃有FPG三个英文字样,是非常活跃的帮派成员,更是警方熟悉的人物。

警方前往探望尤班克,试图了解开枪经过,以及牵涉的人物,但对方不愿合作,对所有提问一律拒绝回应。

然而,警方花了一整天向目击事件的死者亲友录取口供后,有理由相信尤班克是其中一名枪手。警方于是迅即将他拘捕。尤班克被捕后,警方昨早仍召开记者会,呼吁目击者提供第2名疑犯的资料,结果下午警方即迅速捸捕第二名疑犯。

杀人犯无悔意无良心

只有两名疑犯的落网并无助布朗母亲失去爱儿的伤痛。

“这些人无悔意、无良心,正是魔鬼!”布朗母亲说。她以为,法律应严厉制裁这些不法分子,应判监25年,甚至终身监禁。否则,他们被释放后仍会不断犯案。

事发于上周日凌晨,死者与亲友前往雪柏西路(Sheppard Ave. W.)1880号镇屋某单位,出席两名表亲举行的生日派对。期间主人家为宾客提供食物、饮品,渐渐前来趁趁热闹的人愈来愈多,累积至数十人,当中不乏陌生面孔。其后,有一个帮派成员欲加入派对,却不为在场另一个帮派所接纳,两帮人遂起冲突。

派对现场旁边有一条小通道,当时两帮人马便各据通道两端,互相开火,至于无辜送命的男童刚好正身处2帮人中间,结果中枪送命。

一涉嫌开枪者仍在逃

多伦多凶杀组探长Gary Giroux表示,除了被捕疑犯外,警方目前仍追寻另一名涉嫌开枪的男子,只是他们暂未能确定该人身分及所属帮派。而当日有不少18至25岁的男女在场,故警方特别呼吁,在场目击事件的市民与警方联络。

市长:3党可结盟迫联邦全面枪管

多市市长苗大伟昨日表示,即使总理哈珀不愿修改枪械管制法案,但保守党政府只是少数政府,其余3大政党、魁人政团、自由党和新民主党仍是可以组成联盟,推动全面枪管的法案在国会内通过。

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晚表示,连串涉及枪械的凶杀案反映市内已有太多的非法枪械。

男童无辜被枪杀的事件再次引起立例严禁枪械。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Peggy Nash昨亦重申,联邦政府应在国内立例严禁枪械,并指男童的死正证明了总理哈珀无能的领导。

“我们需要更好的政策来减低枪击暴行问题,包括更好的警政、预防措施及惩罚的刑期。”Nash说。

她续指,联邦政府亦要马上增加拨款予长期经援不足的青少年计划及社区中心建设等项目。

一凶嫌短发间剃“5PG”黑帮标志.少年枪杀案警快速拘控两青

星报通讯社电/周日凌晨卷入枪战,导致11岁儿童布朗(Ephraim Brown)死亡的两名嫌犯已经落网。他们是20岁的尤班克(Akiel Eubank)和21岁的萨普顿(Gregory Sappleton),两人均为警方熟悉之人。

尤班克短发间就剃着“5PG”的黑帮标志,警方称他是有着暴力和武器犯罪前科的帮派成员,事发当时还在守行为中,按禁令不得拥有任何武器。

萨普顿两年前涉嫌扫射多市北面一座民宅,造成4人受伤,包括一名4岁儿童(此人据信为多市最小的枪击案受害者)。

两人均已被控一级谋杀罪名。

呼吁渥京禁制手枪

年幼无辜的布朗瞬间成为黑帮枪战的冤魂,顿时在朝野上下引发巨大的反响。安省司法厅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和多伦多市长苗大伟齐声呼吁渥京禁制手枪。拜仁特称,安省登记的枪枝就有21.5万枝,每枝都可能成为盗窃的对象。苗大伟敦促渥京要求华盛顿收紧枪械法规。

但是,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的发言人称,加国已经有严格的禁枪法律,规定除了职业上需要、合法的目标射击,及获准的收藏者外,一律不得触及枪枝。

探长吉鲁(Det. Gary Giroux)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尤班克腿部受伤后还去了北约克区全科医院,起初被认为也是受害人,在接受警方盘问后出院,但在周日下午被捕并被检控。他昨天一瘸一拐地走进法院过堂。

他在法庭上显得沉着放松,目光扫视着寻找熟悉的面孔。他的律师告诉主审的治安法官,其当事人需要就医。该案休庭至8月7日。

萨普顿尚未过堂。他及另外两人两年前所涉的枪击案控罪,后来得以撤消。该案中无人被定罪。

吉鲁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布朗是敌对黑帮火拼的牺牲品,但一名参加当时生日派对的妇女昨天晚时坚称,“这不是一个帮派事件”。她称,虽然可能有帮派成员介入,但交火与一周前本楼发生的一宗斗殴有关。

两帮派不请自来

警方亦称,案发前,两帮不请自来的帮派之间,紧张气氛开始升级,但包括死者姨妈在内的一些妇女称,她们没有注意到有敌意存在。

死者的母亲昨天在家中为不幸早夭的独子以泪洗面。她回忆称,儿子曾告诉她,他想买部跑车。她告诉儿子,先得接受教育,找个好工作,才能考虑买跑车。

她说,通常规定儿子最晚9时必须回家,但当晚因为是他表姐的生日,就破了个例。谁知不久,她就听到儿子中弹死亡的噩耗。

这并非他们家庭遭遇的首宗枪案──4年前,布朗的舅舅奥斯本(Mathew Osborne)在士嘉堡中枪身亡。

管制枪械意见

星岛日报记者/多伦多一片腥风血雨,周末两天五起枪击及一宗用刀伤人案,造成4死7伤,其中一名死者更是11岁的少年。安省司法厅长拜仁特(Micheal Bryant)昨日呼吁联邦政府立法严厉管制枪械,以免再伤及无辜。华裔社区人士对此的意见则不一。

曾春茂关注社区罪案协会主席

拜仁特是一种事后孔明的讲法,每次有多宗或严重枪杀案发生时,就会将这个问题政治化。其实拜仁特的讲法是将枪械泛滥的责任,推卸给联邦政府。当传媒日久遗忘了事件后。大家又不再关注,而这些提出收紧管制枪械的政客,亦忘记了自己的宣言,再没有意思积极去实践了。

曾春茂强调,如果加拿大全面禁枪,阻力将会十分大。因为很多要用长枪狩猎的北部居民,枪会中射击运动员及枪枝收藏家都会大力反对。所以他认为联邦政府真的要立法管制枪械,要从两方面下手。第一是立法管制所有短枪,任何人都不能拥有手枪。第二是立法惩罚非法持有手枪的人。例如修改刑法,如果警方一但发现某人携带非法枪械,在拘捕他以后,刑法将规定不准他保释出外候审,并设立一但非法藏械罪名成立的最低刑期。

罗耀坤东区华商会副会长

完全同意要联邦政府加强立法管制非法枪械,但他认为立法加重刑罚入狱一年半载,并不能收到阻吓作用。

亦是多伦多警队华人顾问委员会成员的罗耀坤又称,加拿大应效法新加玻,任何人非法藏械要接受笞刑,一鞭藤条要痛3年,受刑者接受了皮肉之苦,一定会记得,不肯再犯。而这种方法在新加坡已经实行几十年,所以新加坡的国民能够这样守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