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大多区销情激增二成 地产商料强势持续

烈市密市房屋抢手 售价略回

【明报专讯】大多区房地产市场夏季的起步气势凌厉,继5月份的销售量大破纪录之后,地产商会昨日又宣布市场刚度过了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6月,锁售量比去年同月激增了两成之多,其中以烈治文山和密市的市场的升幅最引人注目。

多伦多地产商会总裁本特利(Donald Bentley)昨日宣布,大多区房地产市场于刚过去的6月份合共有10,451宗销售,比去年激增了8,730宗(近两成)之多,造成了地产商会有史以来销售成绩最好的6月。本特利并表示,市场现时的状态非常健康,全无泄气的舻象。

本特利说:“春季的强势现正延续到夏季,帮助使今年的总成绩超越了2006年一成一之多,可以如此想像一下市场现时的强劲:刚过去5月和6月份的销售数字总和,比30年前、1977年全年的总和还要高。”

其中成绩最好的地区,包括密市W15(即Cawartha夹登打士街以西北),6月份销售量比去年同月狂升了57%之多,全因为炽热的共管市场。合共244 宗销售当中,单是共管柏文已占了166宗。另外亦有独立屋市场强劲的烈治文山N03(即407夹404公路以西北),于6月份合共有254宗销售,当中有 100宗为独立屋,总销售量比去年同月上升了48%。

其他销售量比去年同月大幅上升的地区亦包括多市东区Danforth-活湃路的E03(32%)、以及北约克Hillcrest-湾景路的C15(39%)等。

6月平均楼价38.2万

另一方面,虽然销售量激增,但物业价格却没突破,6月份的平均楼价为381,963元,比5月份稍微下滑,但整体来说仍在上升,2007年首半年的总平均楼价为373,719元,相比2006首半年尚高出5%。

本特利表示,市场现时的条件相当良好,销售成绩超出预期,全因为基础非常稳妥,投资条件相当优秀。

他说:“现时的市场尚照顾到首次置业者,这运作模式应该一直维持至可见的将来。”

蒙查查增压力

买屋杂费多 43%新业主失预算

【明报专讯】根据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加拿大首次置业的新业主之中,43%表示对交吉日要缴交的大堆费用一知半解,到时才感到大失预算,21%对搬进首间物业时感受重大压力。

Ipsos Reid 民调公司与First Canadian Title 公司在上月底作出的民调发现,全国有26%受访者表示对购入新物业的头一年内的支出毫无准备,例如搬迁费、换锁费、装修费、布置费、要加添家庭电器及家具等。其中安省省民属平均数,有26%;最无准备的是卑诗及大西洋省民,有30%;魁省省民则只有18%。

另外,有43%受访者表示不清楚于交吉日要付按揭保险及申请费、律师费、土地注册费、土地转让税等。其中安省省民属平均数,有43%;魁省人最醒目,只有34%;最蒙查查的是大西洋省民,有53%表示不大清楚。

首次置业者中,全国有21%受访者表示感受重大压力;安省有23%;最多是沙省及缅省省民,有29%;感最小压力的省份是卑诗及阿省,只有17%。

加拿大地产协会指出,今年1至5月期间,全国有23.3万间物业销售成交,较去年同期增8%。若以每户平均有2.6人计算,今年首8个月便有60万人搬迁。

以下是其中一些置业成本:

(1)税项:新屋要缴付6%货劳税,重售物业则不需要。

(2)物业估价:若没有购按揭保险,贷款机构可能要买家自费为物业做估价,一般约150至200元。

(3)测量费:贷款机构要审视最新版的测量图,买家可在买卖协议中列条件要求卖家提供,否则要自掏腰包聘人做。

(4)物业保险:不替物业买保险,便不获贷款机构批出按揭。

(5)土地转让税:买家置业时缴付,价40万元以上付2%;25万至40万付1.5%,但买新屋兼首次置业者可获2000元退款。

(6)律师费:收费一般不少于500元。

(7)按揭保险及申请费:高比率按揭需申请按揭保险,成本是按揭金额的0.5至3.75%,申请费则由75至350元。

(8)验屋费:验屋师收费由150至350元。

(9)搬屋费:一辆货车加3名搬运工人每小时收费由50至100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