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康山民居大火凸现出租屋隐患

原题:整栋房屋分隔12间住15名房客
康山民居大火屋主丧生

星岛日报/康山靠近央街的史刁士大道98号民居昨天凌晨发生大火。万锦市及多伦多市出动过50名消防员投入灭火。34岁伊朗裔屋主葬身火窟。据逃出生天的住客表示,整栋房屋被分为至少12间房屋,住有约15个房客。幸运的是全部住客均安全逃出。约克区警队、万锦市消防局及安省消防队长办公室正在对火警展开联合调查。

火警爆发于昨天凌晨约4时,收到火警之后,万锦市消防及急救部门首先出动约25名消防员,多伦多市消防局随即亦出动8辆消防车增援,令现场的消防员人数达到逾50人。被大火烧毁的房屋位于康山与多伦多交界,紧靠央街的史刁士大道(Steeles Ave.)东98号。

58岁的Farzin Farah是该屋一名住客,入伙仅一个月。他本人租住一层一间约10尺乘10尺的单位,租金每月480元,就他所知,其他租客依房间大小缴纳由400到600元不等的租金。他表示屋主是一名伊朗裔人士,名叫Roberto,人们通常叫他做Ali,年纪约34至35岁,定居加国约8至10年。屋主的居室位于房屋二层的后半部。
50名消防员投入灭火

他表示,事发时首先在自己的居室内闻到烟味。但以为是其他租客在煮食。后他意识到事态严重时,屋内已浓烟密布,好在他的居室位于一层,他在情急之下跳窗而逃,因窗外堆有杂物,导致腿部擦伤。他逃出房屋之后,即与其他租客互相清点,却发现屋主没有出来。

Farah表示,屋主是在大火被扑灭之后,其尸体才被发现抬出屋外。警方后来亦证实,屋主的尸体是在火势熄灭之后,消防人员进入现场清查时才被发现的。法医官应召到场之后,宣布其死亡。

Farah透露,整栋房屋连地库共被分割成约12个分租单位,住有约15名租客,其中一对夫妇和两名友人分别合住其中两个单位,其他人均为单身居住。租客并非都是新移民,有人来加拿大已有数年。租客中有保安员、建筑工人等不同职业。Farah表示,租金很合理,房东虽生性节俭,有时脾气不好,但乐于助人,在附近同许多人熟识。有人指屋主曾因分租房屋引起邻居不满,并因此被告上法庭。Farah表示,听说以前确有邻居因该房前泊车过多而投诉。

万锦市消防总长麦克里兰(Don McClean)亦表示,初步看来,这家人将家居房屋非法用作分租。但不能确定这是否是造成火警的原凶。一切要等到安省消防队长办公室、约克区警方及万锦市消防局对事件展开调查之后才能确定起火原因。

逃出火窟的部分住客在昨天上午仍坐在房屋西侧的一片草地上,一筹莫展。之后有社工到来协助其安排临时安身之处。警方于事发之后封锁了邻近房屋东西两侧的史刁士大道西行线部分行车道,导致该地区交通阻塞。警方今天仍将封锁被大火烧毁的房屋,继续进行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