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赖昌星神速遣返中国抵京即被捕

-执法人员荷枪实弹 秘密押上飞华客机
-赖昌星抵京即被捕
-中国出一口气 加国松一口气
-赖昌星扬言爆料 学者:难影响政坛
-遣返逃犯新模式将掀骨牌效应
-网相疯传 记者惨变“二奶”
-官媒:最多判无期徒刑
-马塔斯:法官向华屈服
-大队媒体送赖昌星引注意
-旅客不介意与赖同机
-中国经济第一案 朱镕基亲自督办
-捐钱修路派红包 乡亲把赖昌星当偶像


执法人员荷枪实弹 秘密押上飞华客机

明报/中国最大走私远华案首脑赖昌星已在昨日被遣返回中国。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将遣返赖的行动列为高度机密,在多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及CBSA人员押送下,赖昌星在昨日下午登上往中国的民航班机,结束在加拿大接近12年的逃亡生涯。

加拿大联邦法庭是在温哥华当地时间21日晚6时宣布否决赖昌星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此后不到24小时,赖昌星便已踏上了遣返中国之途,动作之神速令人咋舌。

赖传乘加航 执法人员坐左右押解

在遣返赖昌星的个程中,初时由于不能确定赖是坐那一航空公司的班机,一度令传言满天飞,及后有市民向电台报料,称见到赖昌星登上加航飞机,坐于第61排,左右有边境服务局的人员“护送”。另有人在社交网上爆料,遣返中国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的航班,为加拿大航空公司编号AC029班机。温哥华时间22日下午2时15分起飞,预计北京时间23日下午4时55分飞抵北京。

预料周六下午飞抵北京

据悉:赖昌星由特别通道进入机场禁区,并进行离境手续后,较其他乘客早登上机舱。一名与赖昌星同机乘客通过手提电话致电外出表示,赖昌星被安排座于第 61行三人座位位置,左右各有一名执法人员陪同,而赖昌星神情轻松,不时与两人交谈。由于保安理由,赖昌星附近位置,未见有其余乘客。

由于依据《移民法》及《隐私法》,CBSA不能公布有关的遣返细节,包括航班或遣返回中国的目的地,以免影响遣返行动的进行,或危及个人安全,使到昨日自温哥华的每班航班都成为传媒认为可能载赖昌星的“可疑航班”。

从昨日凌晨最早的中国国际航空飞北京班机、昨日下午的中国东方航空飞上海班机、另一班国航、加拿大航空,甚至飞香港的国泰航空,都是传媒捕捉影像的目标,希望其中一班真的是载赖返回中国的“遣返班机”。约在中午左右,有来自加国东部的消息指,即将在下午1时30分出发的东方航空,就是赖所搭乘的班机,消息还说,来源来自“公安部”。

接即有刚好搭乘该班航空的眼尖市民,发现登机口区域突然多了10名以上,每人穿着防弹衣,腰间佩枪的警察,指挥行动的人制服上写ASFC(CBSA的法文),这时,本来大家悠闲等待飞机的气氛,突然转为诡异及紧张起来。有市民好奇想等是否与赖昌星同班机回中国,即使机场人员不断广播催促,还是想多留一下,看这群警察想押送的人是谁。不过,CBSA很快决定“清场”,将所有乘客赶上飞机,让市民猜测,自己所搭的飞机,应该就是赖的遣返班机。

等在飞机起飞“观景区”的传媒,早就以长镜头或“大炮”瞄准仍在停机坪的东航班机,等到东航班机准时在1时30分左右缓缓启动,于1时35分飞离温哥华,这时,所有传媒或电视台摄影才松了一口气,认为已完成拍摄“遣返班机”的任务。

没想到,传媒才将摄影机收起,又有据说是电台消息指出,赖所搭乘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将于下午2时25分起飞往北京的班机,这时传媒只好“宁可错拍一百,也不漏拍一台”,继续在“观景台”等下去。不久之后,国航班机的也飞走,连加拿大航空飞北京的班机也起飞,但仍有传媒不放心,留下来连国泰飞香港的班机也一并捕捉,担心赖有机会在香港转机。

CBSA发言人博尔顿(Bernee Bolton)昨再次强调,无法讨论遣返赖的细节。不过,在北京时间23日上午7时后,中国新华社网站已发出快讯,指赖昌星已被送往飞中国的民航班机。

赖昌星抵京即被捕

明报/中国最大走私远华案首脑赖昌星已在昨日被遣返回中国。在执法人员押送下,赖昌星在昨日下午登上往中国的民航班机,结束在加拿大接近12年的逃亡生涯。中央电视台在北京时间下午5时10分插播最新消息,指中国公安部门已和加方在首都机场完成交接手续,并对赖昌星下达逮捕令。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7月23日下午,中加双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办理了有关交接手续。随后,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赖昌星宣布了逮捕令,并向其交代了包括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在内的法定权利。

促进中加执法合作具重要意义

新华社称,赖昌星被成功遣返,对于促进中加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再次表明,无论犯罪分子逃到哪里,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报道并引述海关总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01年4月专案组撤离厦门以来,共有31名潜逃境外的厦门特大走私案犯罪嫌疑人归案,司法机关严格依据事实和法律作了处理。海关缉私部门正对赖昌星涉嫌走私犯罪的问题开展进一步侦查。侦查终结后,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遣返赖昌星的过程中,初时由于不能确定赖是坐哪一航空公司的班机,一度令传言满天飞,及后有市民向电台报料,称见到赖昌星登上加航飞机,坐于后排的三人座位,左右两边均有境服务局的人员“护送”,附近并无其他乘客。目击者描述赖昌星神情轻松,不时与两名执法人员谈话。

据悉赖昌星由特别通道进入机场禁区,并进行离境手续后,较其他乘客早登机。而班机在北京下午4时26分降落。

由于依据《移民法》及《隐私法》,CBSA不能公布有关的遣返细节,包括航班或遣返回中国的目的地,以免影响遣返行动的进行,或危及个人安全,使到昨日自温哥华起飞的每班航班都成为传媒认为可能载有赖昌星的“可疑航班”。

荷枪警察现身机场

昨日温哥华机场有眼尖乘客,发现登机口区域突然多了十名以上、穿防弹衣,腰间配枪的警察,指挥行动的人制服上写着ASFC(CBSA的法文),这时,本来大家悠闲等待飞机的气氛,突然转为诡异及紧张起来。

有市民好奇想等着是否与赖昌星同班机回中国,即使机场人员不断广播催促,还是想多留一下,看被押送的人是谁。不过,CBSA很快决定“清场”,将所有乘客赶上飞机。

中国出一口气 加国松一口气

明报/针对赖昌星被遣返中国,阿省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姜闻然指出,赖所掌握的一些所谓“中共高层秘密”,只是停留于12年前的中国政治环境,不会对目前的政治格局构成威胁,亦不太可能掀起明年中共十八大的权力斗争。即使有人要“翻旧帐”,相信中共最后也会选择“内部消化”相关问题,低调谨慎处理赖昌星一案。

姜闻然形容赖被遣返,中国是“出了一口气”,换回了面子;加拿大是“松了一口气”,送走了包袱。

陈年旧账不及维稳重要

姜闻然驳斥有媒体猜测赖的遣返将引发中国政坛大地震,他表示,赖昌星一案已是有点“日落西山”的感觉,当时被认为与案件有瓜葛的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高层贾庆林等,前者身体欠佳、多次被传出病危的消息;后者也是即将退休,明年铁定不会进入下一届政府的领导班子,已没有必要再利用赖昌星作为棋子,布局明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

姜闻然强调,赖回国后应该会招供出一些所谓的“秘密”,但这些都是多年前的“旧帐”,中共的执政方针已经转型,胡锦涛努力创造出团结一致的党内环境,也以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

赖昌星一案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定调”,该杀的杀、该判刑的判刑,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没有必要再弄出个惊天动地的影响,让赖再获得特别的关注,中共反而会低调谨慎的“内部消化”掉,避免在党内造成两败俱伤或多败俱伤的结果。

加中急需制定遣返逃犯法则

卑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总监包义文(Paul Evans)对CBC指出,赖昌星最终获得遣返是加拿大外交官员们乐于听见的消息。

包义文指出,赖昌星滞留加拿大的根本原因,是加拿大与中国并无签订引渡条约,也缺乏对付“白领犯罪”的规章。

他说,加拿大急需建立对付赖昌星一类罪犯的法则,因为类似的案件在当地不胜枚举,至少有数十人。

至于赖被遣返是否开启了众多被通缉外逃经济犯罪者被遣返的大门,香港评论员刘锐邵对BBC说,他认为这要取决于外逃人员所在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而赖案最近有结果,与加拿大同中国经济联系愈来愈重要有关。

远华案副部级以上不牵连

90年代中期赖昌星华远走私案发时,中共权力核心人物贾庆林,习近平和贺国强都在福建省担任省市级主管。不过,刘锐邵估计,赖的遣返虽或与十八大前夕中共高层权力角逐有关,但习近平的地位未必会受影响,因为远华案发时习近平只是福建省一个城市的主管官员。

至于曾经主政福建的贾庆林会特别受到关注,刘锐绍则认为,中共已有对远华案划线的做法,即副部级以上的高官不受牵连,而且贾庆林还有一年退休,所以出于“维稳”的需要,当局不会有大动作惩处位居权力核心的高官。

赖昌星扬言爆料 学者:难影响政坛

明报/赖昌星曾经扬言,可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供自己与高官交往的线索,声称认识现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夫妇,并暗示与贾庆林前任秘书、现任北京社科院院长谭维克有金钱往来。贾庆林妻子林幼芳曾公开否认自己认识赖昌星。

有中国学者指,远华案12年来调查已经非常充分,相信不会影响中国政坛。

贾庆林的妻子林幼芳曾任福建外贸集团党委书记,在2000年1月她接受凤凰卫视访问说,她不认识赖昌星、也未听说过远华集团。

被指有交往 贾庆林妻否认

但赖昌星2006年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称,他当年经由曾任贾庆林司机的福建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丁金条介绍,认识贾庆林夫妇。

赖昌星并说,曾与他交往的还包括北京和福建的官员,也有大陆、澳门的商人,有“好几个政协委员”,他可有条件地为中纪委提供线索。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对香港传媒说,中国对远华案调查已有十多年,已经充分掌握了相关人士的情?,“如果真的牵涉到什?人的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认为不会有什?顾虑”。

针对赖昌星被遣返中国一事,阿省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姜闻然指出,赖所掌握的一些所谓“中共高层秘密”,只是停留于12年前的中国政治环境,不会对目前的政治格局构成威胁,亦不太可能掀起明年中共十八大的权利斗争。

阿大教授:赖所掌握“秘密”属旧料

即使有人要“翻旧帐”,相信中共最后也会选择“内部消化”相关问题,低调谨慎处理赖昌星一案。

姜闻然形容赖被遣返,中国是“出了一口气”,换回了面子;加拿大是“松了一口气”,送走了包袱。

他驳斥有的媒体猜测赖的遣返将引发中国政坛大地震,他表示,赖昌星一案已是有点“日落西山”的感觉,当时被认为与案件有瓜葛的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高层贾庆林等,前者身体欠佳、多次被传出病危的消息;后者也是即将退休,明年铁定不会进入下一届政府的领导班子,已没有必要再利用赖作为棋子,布局明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他强调,赖回国后应该会招供出一些所谓的“秘密”,但这些都是多年前的“旧帐”,中共的执政方针已经转型,胡锦涛努力创造出团结一致的党内环境,也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

中共将低调谨慎“内部消化”

赖昌星一案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定调”,该杀的杀、该判刑的判刑,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没有必要再弄出个惊天动地的影响,让赖再获得特别的关注,中共反而会低调谨慎的“内部消化”掉,避免在党内造成两败俱伤或多败俱伤的结果。

遣返逃犯新模式将掀骨牌效应

明报/对赖昌星的遣返,分析人士认为将开创中国追缉外逃西方国家逃犯的新模式,产生连锁效应,仍然在加的中国贪官,很可能一个接一个遭到遣返,一改加国“中国逃犯天堂”的形象。

专家:新案例仍缺震慑力

加拿大消息人士认为,赖昌星被遣返后,仍在加的中国经济逃犯李东哲兄弟和高山夫妻,被遣返的危险提高了。李氏兄弟和高山夫妻被指合伙从中国银行黑龙江一个分行卷走8亿存款,出逃加拿大。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诉教研室主任洪道德说,中国通缉犯潜逃的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与中国无引渡条约,中国以往对他们都是采取“劝返”方式,赖案则为中国追捕逃罪提供了新的解决模式。他说,案件对争取让外逃犯归国,接受中国法律审判,“将会起到连锁反应”。

不过,洪道德说,遣返不判死刑,外逃等于获得免死牌,此例仍缺震慑力。他说:“最好办法是如何防止出逃,一旦外逃成功,只能说明司法的第一步就已经失败了”。

少引渡协议多劝返贪官

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中,目前仅有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澳洲4国和中国签订引渡协议。中国曾多次要求与更多西方国家签署引渡协议,但大部分西方国家出于对中国司法和人权状的保留仍较犹豫。在赖昌星之前,从未有引渡条约国家回国的贪官,都是采取“劝返”的模式。2004年美国遣返的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是在中国承诺最多判囚12年后,才自愿回国的。

加拿大法律体系重视疑犯权利,难民、移民申请较为宽松,而且在引渡或遣返的过程中法律程序繁复,被称为“中国逃犯天堂”。事实上,加拿大甚至曾因为美国仍存在死刑,而拒绝引渡连环杀手吴志达,引起美国不满。

网相疯传 记者惨变“二奶”

明报/赖昌星遭遣返的消息曝光后,各大传媒皆各出奇招,报道各种与赖昌星相关的消息。一张赖昌星与“二奶”蔡玲玲的相片昨日随即出现在互联网上,被网民争相转载。这张相片事实上是一场误会,相片中的女子原来为一名正在采访赖昌星的本地女记者,却有传媒“误把记者当情妇”。

这张名为“赖昌星二奶曝光”的照片,昨日在互联网上快速流传,内地各大网站皆有转载,其中不乏大型资讯网站。更有网民在观看照片后留言,恶毒地辱骂赖昌星及这名所谓的“二奶蔡玲玲”。

事实上这名“蔡玲玲”其实是本地一名女记者,2007年于温市中心采访赖昌星风险评估的新闻时,跟在赖昌星身边访问,被拍下相片。原本女记者手上拿麦克风,但相片却“刚好”裁切掉麦克风的部分,因此被人误会。

官媒:最多判无期徒刑

《检察日报》报道,作为“厦门远华走私案”的重要嫌犯赖昌星,在逃亡12年之后,即将被加拿大政府遣返回国。赖昌星案的司法程序将如何重启、将获何种罪名、量刑又将如何等问题都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就此,中国社科院国际刑法学教授林欣告诉记者,12年前中断的法律程序料将重被启动。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曲新久则表示,赖昌星最高面临无期徒刑的刑罚。

12年前中断的诉讼程序将重启

据此前公开媒体报道,赖昌星1999年6月外逃时,此案已经开始了立案侦查。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作为主犯的赖昌星当时没有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此次遣返后,赖昌星案的司法程序将如何启动?

林欣表示赖昌星遣返后肯定应适用中国的刑事法律制度,考虑到赖昌星可能面临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

依照中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七条第四款关于诉讼时效的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不再追诉。”因此“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还应当在追诉期间内,以前中断的刑事诉讼程序将随着赖昌星的归国将重新启动。

林欣认为:“12年前,对于赖昌星的‘立案侦查’程序还没有完毕,他就跑了,现在这中断的程序可以继续了。”

林欣还建议,“赖昌星案”的侦查工作最好由原侦办机关负责,“因为他们材料更全,也更有经验。”

此次遣返,赖昌星将获何种罪名以及刑期将是社会的关注焦点。

根据“厦门远华走私案”专案组所公布的资料显示:赖昌星是厦门“远华走私案”的重要嫌犯,自1996年至1999年,他所领导的走私集团在厦门关区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化工原料、西药原料、纺织原料、电子机械等货物,价值高达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300亿元,是1949 年以来中国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

走私死罪已废4条

就赖昌星的罪名和刑期,曲新久指,“据目前的情况所知,赖昌星身负两项罪名——行贿罪和走私普通物品罪,他肯定会因此被追究刑事责任。”

曲新久告诉记者,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已取消了13个经济犯罪案件的死刑,走私罪七个死刑罪名中有四个也被刚刚废除,其中就包括走私普通物品罪。“无论是行贿罪还是走私普通物品罪,这两项罪名的最高刑都是无期徒刑,因此赖昌星是不可能被判处死刑的,至多就是无期徒刑。”

马塔斯:法官向华屈服

(温哥华22日加新社电)赖昌星辩护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猛烈批评联邦法院日前拒绝赖昌星上诉的要求,指法官此举是向中国政府屈服。

马塔斯昨日向加新社发出一份声明,对赖昌星多年来的诉讼努力获得这么差的结果,表示遗憾,并认为法院的判决是向中国政权“过度顺从”(undue deference),也是向加国政府屈服。

明知中国法律漏洞 却不允上诉

马塔斯说,法官肖尔(Michel Shore)的判决与判词内容大相径庭。例如,肖尔认同执行死刑在中国往往是秘密进行的,又认同加拿大官员只能列席“公开”的聆讯,但赖案有可能是闭门形式举行,肖尔也认同辩方指赖昌星将来的代表律师,可能会听命于共产党而不是赖昌星等等。

马塔斯认为,既然肖尔认同中国法律有这么大的漏洞,仍作出不让赖昌星上诉的判决,是不合理的。

马塔斯指,“判词的逻辑显示了法院对加国及中国政府作出了过分的屈服。”

大队媒体送赖昌星引注意

明报/赖昌星昨日遭遣返回中国,多家本地和境外传媒蜂拥而至采访,虽然明知赖的遣返过程保密、隐蔽,但还是有传媒一清早便赶至温哥华国际机场碰运气,寻找任何与之相关的蛛丝马迹,更不断从各种渠道打听赖乘坐的飞机航班,大家等足5个小时,在被认为有可能搭载赖的班机起飞的一刹那,都忍不住长叹一声“赖先生拜拜!”

赖昌星前日下午被裁定要遣返后,本地传媒就已开始大范围打探消息,以求证他将于何时、乘坐哪一航班回中国。虽然考虑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会严防媒体采访,不会让赖经由普通旅客的乘机手续登机,但大批传媒还是于昨日一早就赶到温哥华国际机场苦候,并透过不同消息来源打听航班号。

不少传媒一开始先守候在某中国航空公司柜台前,采访旅客、“逼问”柜台工作人员,期间传出一些若有若无的消息。但大家在下午一时左右全部涌入机场内的飞机起降观景台,架设好各类器材,等候最有可能搭载赖的飞机出现。

孩童也用“大炮”观跑道

传媒的大阵仗亦引发现场民众的好奇心,不断询问究竟是什么大人物要出现。一位来自日本的妈妈更掏出相机,有模有样地做好拍摄的准备,更有不少孩童站在凳子上,借助“大炮望远镜”关注跑道上的实况,民众认真的模样一点也不输给专业的传媒。

当大家翘首以盼的航班于下午驶入跑道并加速起飞的一刹那,在场传媒忍不住发出惊呼,除了加快按下拍摄快门外,更不忘望机长叹“赖先生拜拜!”

旅客不介意与赖同机

明报/赖昌星终于被遣返回中国,受到市民广泛注意,昨日搭机往中国的市民,也对此特别关注,议论纷纷。不少人在登机时好奇询问“赖昌星是否也搭这班机?”但柜台人员均不作答覆。

搭机去上海的市民Albert说,他并不介意与赖昌星搭同班飞机,就他了解,赖顶多是逃税的奸商,不是什么无恶不作的罪犯。

他表示,就某些程度来说,他对赖12年来,坚持在加拿大打官司,坚持走完所有司法程序的态度有点“佩服”。

市民刘小姐则说,赖躲了12年,中国政治环境已经改变,现在回老家,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比12年前的情况糟,她认为当年因收贿数十万元人民币即被判死的其他远华涉案人,才是比赖昌星冤枉。

但也有从中国来的一群旅客,谈到赖昌星仍视为忌讳,不想多谈对赖案的想法。这些中国旅客甚至还没听说赖昌星要被遣返的事。

中国经济第一案 朱镕基亲自督办

明报/“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素有“中国经济第一案”之称,自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该案涉及金额最大、查办时间最长,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亲自督办,曾称会“try my best”引渡赖回国,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和中纪委书记尉建行亦过问此案。

远华集团1994年成立,5年间主要走私汽油、柴油、汽车、香烟等货物,总值530亿元(人民币,下同),偷逃税款总额达300亿元,合计造成国家损失830亿元。

1999年4月20日,海关总署纪检组和监察局接报,组成“四二○专案调查组”进驻福建,调查600多人,起诉300多人,其中省部级官员包括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解放军总参情报部长姬胜德(中共元老姬鹏飞之子)、福建省委副书记石兆彬、福建省副省长丘广钟4人,处级以上官员160多人,其中,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等5人被判死刑,李纪周等4人判死缓,厦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刘丰等6人判囚终身。

现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1994至1996年间任福建省委书记,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1996至1999年担任福建省长,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995年任省委副书记兼福州市委书记,1999年则接任省长。

捐钱修路派红包 乡亲把赖昌星当偶像

明报记者福建晋江报道/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即将遣返,其家乡福建晋江烧厝村的乡亲心情复杂,担心他返国后会被判重刑,当地赖姓族人视他为偶像,称一旦赖昌星被押返福建,全村人必会集体迎接。

烧庴村是赖昌星成长的地方,在村口还有赖昌星捐建的牌坊,写?“旅港赖昌星先生捐建”的大字,而在村内则有多处赖昌星捐建的中学、幼儿园和老人中心,一条从村口贯穿全村的水泥路,亦是赖昌星出钱修建。

祖屋破败 赖弟分租民工

赖家在村内的祖屋占地甚广,还可以看得出过去的显赫,不过现在则相对破败。早前获释回家的弟弟赖昌图将祖屋租给民工,仅剩下二楼摆放赖昌星先祖的灵位。据租住的民工表示,赖昌图有时也会回来小住。

记者在村内遇见赖昌星的两个堂侄,据其中一名堂侄赖文宣表示,赖昌星为村里做了许多的好事,捐钱修路,建学校,逢年过节都向村中的老人发放红包,直指“他是一个好人。”

“我们都把他当作偶像,他如果回来受审,我们全村人一定会去迎接他。”赖文宣表示,其实他们赖家人的心情都十分矛盾,“大家都不想他回来,因为回来了就要坐牢,也不知道政府会判他多重的刑,大家都很担心他会被判死(刑)”。

赖昌星即将被遣返中国的消息昨日已在烧庴村传开,许多老人都围坐在赖昌星捐建的老人中心和一些士多店的门口议论此事。据81岁的村民赖老伯表示,赖昌星未出国前,每年过年前他都有收到赖昌星的红包,里面有500元,“这些政府都做不到”。他说,他看?赖昌星长大,“当然不想他出事”。

不过亦有村民对赖昌星即将遣返表现得漠不关心,“虽然以前也认识,不过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他过去赚大钱,我们也不去求他,现在他犯了事,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在当地开士多的一名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