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水泥埋残骸藏地库 韩建国案6人落网

-疑韩建国遗骸 水泥密封藏尸 已拘6人3被控误杀
-水泥埋残骸藏地库 韩建国案6人落网 3被控误杀绑架罪
-检控一级谋杀不容易 有足够证据可改控罪
-数月前警已到独立屋调查 邻里心知可能大件事
-藏遗骸民宅 媒体曝光
-韩建国案 3嫌被控杀人


疑韩建国遗骸 水泥密封藏尸 已拘6人3被控误杀

明报/多市金牌地产经纪韩建国(上图)遭绑架及怀疑被撕票案,据说本周二在万锦市发现怀疑是韩建国的尸骸,被人用水泥封藏,由警犬找到;至于涉案被警方拘捕的6人之中,有3人被控误杀罪名,昨天首次出庭。

韩建国遭绑架案,警方的调查可谓是一波三折。虽然警方在万锦市找到一具人体尸体,但至今仍未能确认是否为韩建国的遗骸。而且该处民宅警方早在今年4月就曾经搜查过,但一无所获。直至请来省警特训的“寻尸狗”(Cadaver Dog),才终于找到尸骸。更因为不能确认死者身分,警方难以对已落网的4名疑犯提出控罪,其中一人的控罪反覆变换,令被告的律师都无所适从。

靠省警特训“寻尸狗”找到尸骸

警方“封口”两天之后,终于在昨日透露,发现尸体的地点位于万锦市万锦路夹Bur Oak Av.地区的Edward Jeffreys Av. 163号独立屋。

记者访问周围住户时得知,这间民宅的上手屋主是华人,但在去年秋天将其挂牌出售。新屋主也是华人,房屋的交割日期是在去年12月8日。邻居称,新屋主购房的目的在于投资,因此随后将房子出租。

据知情人士透露,租下这间民宅的租客,是其中一名被告。经查地产交易资料,房屋的出租日期是在1月10日,而韩建国和费学军被绑架的日期是在1月20日,1月26日费学军获释。种种说法目前都无法获得警方证实,只有留待庭审时才能知道准确情况。

邻居称,警方早在今年4月便曾去到该间独立屋搜查,在后院挖掘出多个坑穴,似乎是在寻找什么东西,但一无所获。直至本周二,警方再次前往上址,而且此次请来省警特别训练的“寻尸狗”,终于找到一具人体遗骸。据CTV电视台报道,尸体是被人用水泥封埋。

目前为止,警方已拘捕6名疑犯,并通缉一名在逃的华人惯犯吴国伟。这6人当中,有两名成人的名字受法庭禁制令限制而不能公布。

其余4人分别是23岁安省滑铁卢市居民Senthuran SABESAN,他于今年1月被捕;23岁新市青年Gobinath SHANTHKUMAR,于前日在巴里市落网;21岁安省滑铁卢居民Sohiab MALIK,于前日在新市被捕;21岁青年Hinthurjin BASKARAN于今年6月被捕。

根据皮尔区警方昨日下午5时发出的新闻通告,前面3名疑犯都被控绑架勒索,严重伤人和误杀罪名,而第四名疑犯目前仅被控绑架勒索罪名。

虽然警方已经就发现遗骸的事情通知了韩建国的家属,但因为没有法医办公室出具的正式报告,难以对已拘捕的疑犯提出准确的控罪。

尸体身分未确认 控罪一改再改

疑犯SABESAN的律师便称,警方前日还通知他,对SABESAN的控罪已提升至一级谋杀罪名。但到了昨天,罪名又降回严重伤人罪,而到了下午,又加上一条误杀罪名。控罪反覆变换,律师却还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证据资料,令他也感到无所适从。

就目前已知的情况,疑犯大多为南亚裔。这些南亚青年是如何与华人惯匪吴国伟勾结在一起?为何疑犯会选定费学军和韩建国作为绑架目标?种种疑问只能留待法庭审讯才能解答。

水泥埋残骸藏地库 韩建国案6人落网 3被控误杀绑架罪

星岛日报/明星地产经纪韩建国遭绑架一案有突破性发展,皮尔区警方在数个月前已曾搜查过发现尸体的万锦市民宅,但当时未有任何发现,直至本周初从省警处借调专门寻找尸体的追踪警犬协助,才在现场地库发现人体的残骸。据来自警方的消息称,尸体是被人以水泥密封在地库内,目前仍未知道尸体是否为失踪逾半年的韩建国。此外,警方于周三再拘捕两名怀疑涉案的男子,使此案目前共有6人被捕,其中3人已被落案控以误杀及绑架罪名,而案中仍有华裔疑犯吴伟国在逃。

据悉,负责侦查韩建国被绑架一案的皮尔区11分局的探员,根据调查获得的资料,曾于数月前掩至万锦市16街夹48号公路西北角的Edward Jeffreys Ave 163号搜查,探员在屋内并无发现。探队又曾翻起上址后园草地,查看是否有尸体埋在地下,但亦无所获。被掘过的草地至昨日仍以尼龙布覆盖,表面铺有碎石。

据本地电视台CTV报道,从警方消息称,他们其后向省警求助,借调一头专门搜寻尸体残骸的追踪犬协助,再于本周一返回万锦市的民居搜索,终于发现地库一处以水泥密封的角落有可疑,探员小心掘开水泥后,果然发现有人体的残骸。

探员在发现尸体后,继续采取行动,于周三再拘捕两名分别来自纽马克市的23岁男子Gobinath Shanthkumar及21岁的滑铁卢男子Sohiab Malick。两名疑犯连同今年1月时被捕的23岁男子Senthuran Sabesan,分别被控一项误杀、严重伤人及两项绑架企图索取赎金的罪名,并于昨日在宾顿市法院提堂。法官将案押后,3名被告将分别于本月18日、19日及下月2日再度提堂。

控罪曾有点混乱

此案的控罪一度有点混乱,其中两名被告的律师表示,周三时接获警方通知,会控告他的当事人一级谋杀罪名,但警方对外却一直表示仍未落案控告他们,直至昨日出庭时,律师却获检控官告知,控罪是误杀罪。估计这是因为警方暂时仍未能确定被发现的人体残骸是否韩建国。

皮尔区警方表示,虽然他们目前仍在等候DNA的化验结果以确定残骸是否韩建国,但目前已有足够证据起诉3名被告误杀罪。警队发言人Zahir Shah警长称,希望能在短期内有DNA的化验结果。

此案至今已有6人被捕,除上述3名被告外,还有一名21岁的多市居民Hinthurjin Baskaran,他于6月份被捕,被控两项绑架企图索取赎金罪名,另外两名疑犯因法庭已颁下禁令,不得公布他们的身份。此外,仍有一名43岁华裔男子吴伟国(Guo Wei Wu) 在逃,警方怀疑他已逃至满地可或温哥华匿藏。

检控一级谋杀不容易 有足够证据可改控罪

星岛日报/绑架案受害人被撕票,疑凶却未有被控一级谋杀。资深刑事律师孙健铨亦觉得奇怪,不排除警方要等法医报告,以及其他人的口供,才修改控罪。

孙健铨指出,警方要检控一级谋杀并不容易,必须是确认疑犯事先有计谋犯案,例如多年前轰动华裔社区的“霞姐”被丈夫买凶杀人,就很明显是有预谋。这次韩建国极可能在被掳期间死亡,有可能不是蓄意撕票,只是双方发生纠缠,而错手杀人;又或是一时“火遮眼”杀人。加上警方在事件中拘捕多名疑犯,究竟是谁人落手,又或是哪一处属致命伤,都有待进一步调查,以及等待法医官的报告。

由于肉参可能死亡了一段相当时间,尸体已经腐坏,法医官将难以确定直正的死因;除非是头部或其他部位有明显的骨折。他说,真相或许要疑犯互相指证才会揭发出来。

孙健铨说,警方取得足够证据之后,可以随时加控其他罪名,又或是将控罪升级或降级。因比,目前对各疑凶一律提出,严重伤人和过失杀人两项控罪,只是暂时性质。

数月前警已到独立屋调查 邻里心知可能大件事

星岛日报/皮尔区警方在约克区警方协助下,昨日继续在发现疑为失踪半年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残骸的万锦市独立屋进行调查,据一名居于事发房屋斜对面的白人老翁向本报透露,早于今年3月已见有警方人员到上述房屋进行调查工作,而在约两星期前亦开始见到有警车停泊在事发房屋附近,他估计今年3月的调查工作可能与该宗尸体发现案有关。
 
据本报获悉,皮尔区警方鉴证科人员,已初步完成在位于万锦市16街夹48号公路西北角Edward Jeffreys Ave 163号发现怀疑韩建国残骸房屋内的搜证工作,但皮尔区警方的流动指挥车则仍然停泊在屋外,并由约克区警方协助下封锁案发房屋现场,方便进一步调查工作。
 
居住在事发房屋斜对面的白人老翁Ila Zdrvkovski表示,虽然对其居住的社区房屋内发现尸体的事件感震惊,但他说早在警方未公布之前,其实事情早已有迹可寻,不少邻里都心知可能会有“大事”发生。
 
他向本报透露,早在今年3月份已见有警方人员不时到访事发房屋,而在约两周之前再见到有警车停泊在事发房屋外,进出该房屋。
 
Ila Zdrvkovski向本报称,警方正在调查的房屋,之前是一户华人家庭居住,他与该房屋前业主经常在取信件时见面及寒暄,去年10月得知该户华人家庭,委托了一华人地产经理代为房屋放盘,该华人家庭亦于去年10月迁出。

据本报获得的资料显示,现场的房屋于2004年由一名姓陈的华裔女子以263,199元购入,她于去年9月28日委托地产经纪将房屋挂牌出售,叫价449,000元,最后在去年10月14日以441,000元成功售出,并于去年12月8日交吉。物业现由一对分别姓陈及姓黄的男女共同拥有。

华青夫妇两月前入住
 
Ila Zdrvkovski忆述该房屋自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都是空置的,虽然间中有不同陌生人进出,但没发现任何异样,也没有听到任何可疑声音,他相信这些陌生人有可能是地产经理,带顾客到来看放售屋盘而已;或许是一些短期租客。
 
Ila Zdrvkovski称,约于两个月前,有一对华人年青夫妇搬入该房屋居住,他称替这对原以为找到安乐窝的夫妇感到难过,事件亦为居住在此一向宁静而治安良好社区内的邻居们,带来困扰。
 
居住在事发房屋对面的华人屋主麦先生则向本报表示,他们一家在3天前才从中国返回多伦多,回来便见到对面房屋被警方封锁。他表示自己一家回中国已经大半年,根本不知道发生何事。问到对于事发房屋内发现尸体,有否感到震惊时,麦先生说:“这些事件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很难说震惊不震惊。”
 
而居住在事发房屋旁边的一名南亚裔户主,则向记者表示:“自己真的对事发房屋住户一无所知,警方亦叮嘱邻居们勿随便向他人谈及有关事件,以免影响警方调查工作。”

藏遗骸民宅 媒体曝光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皮尔郡警方公布的藏有疑似韩建国遗骸的民宅,位于万锦市163 Edward Jefferys Ave.,为出租屋,警方目前正在对该屋进行调查。

地产资料显示该屋业主为Hong Chen和Lihui Huang,2011年12月8日以44万元买下。此交易与韩建国无关。今年1月10日以月租1600元租出。有街坊邻居指,以前租住的是一对华人老夫妇,但今年冬季换成一对看上去25岁左右的华人年青男女,直到上周六,他们还出现在邻居的视线里,但自本周二警方开始调查此案后,两人再无现过踪影。

房产登记资料显示,此屋在去年12月交易时,地下室并未完成装修。而警方发现的遗骸是藏在该屋的地下室。

该屋于2004年建造,为单车房二层 (外加地下室)独立屋。从周二起,警方封锁此屋。从外面看,二楼窗台上还放着毛绒玩具。

韩建国案 3嫌被控杀人

世界日报记者孙竟添、邱锦宇多伦多报导/皮尔郡警方于13日再拘捕三名与韩建国绑架案有关的嫌犯,各被控杀人、严重侵害人身和绑架索取赎金三项罪名,这也使自今年1月以来累计逮捕涉案嫌犯达到六人。同时,警方昨天公布了发现藏有疑似韩建国尸骸的住宅地址。另据本报获悉,警方正在寻找一辆红色的厢形汽车。

皮尔郡警官图杜斯(George Tudos)表示,警方于13日上午在滑铁卢将先前已取保候审的嫌犯沙伯山(Senthuran Sabesan)再次收押,并且分别于安省巴里(Barrie)和新市(New Market)分别拘捕了两名嫌犯:23岁的善库汗(Gobinath Shanthkuman)和21岁的马力克(Sohiab Malik)。

沙伯山的律师布朗(Daniel Brown)称,该嫌犯13日再次被逮捕时,警方对其提出一级谋杀的控罪。但14日上午沙伯山和布朗出庭后,布朗表示,罪名现已改为一般杀人罪(Manslaughter)。皮尔郡警方表示,嫌犯的起诉罪名会视案情发展而变更。

皮尔郡警方表示,今年曾逮捕沙伯山、Hinthurjin Baskaran以及两名姓名受到媒体禁令保护的成年嫌犯共四人,再加上最新逮捕的善库汗和马力克,因韩建国绑架案而抓获的嫌犯已经达到六人。图杜斯警官称,新逮捕的两名嫌犯与绑架案关系密切,是重要的涉案人员。

此外,皮尔郡警方称,12日在万锦市发现藏有不明尸骸的民宅,位于Edward Jeffreys Ave,具体的门牌号码警方不便透露。警方对遗骸的DNA验尸检测仍在进行中,并且“正在努力确定是否就是韩建国的尸骸”。

皮尔郡警方于今年1月20日接到报案,称韩建国与费学军在位于密西沙加的一栋豪宅内失踪。警方于当月23日在韩建国任职的公司附近一间咖啡店前找到其宾士房车,之后1月26日在同一区域又找回身无大恙的费学军,但韩建国迄今仍然下落不明,警方断定此案性质为绑架案。警方对自2月起对华裔涉案嫌犯吴伟国(Wu Wei Guo,音译)发出通缉,吴目前仍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