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印度华侨集中营难友聚会联欢


图一为参加聚会的难友及亲属,朋友和后裔们。


图二为部分理事合影。左起谢其瑞,郑云祥,郑云照,黄英生,肖立强,李天福。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6月5日中午,印度华侨集中营难友协会在士嘉堡Tomson Memorial公园举行年度夏季聚会,数十位早年集中营的难友们和后代,以及友人相聚在一起,共叙情谊。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谢其瑞感谢难友们的热情支持,特别是前来参加聚会的难友们的亲属,朋友和后裔们。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每次的难友聚会均获得圆满成功。谢其瑞表示,印度华侨集中营难友协会是一个独一无二、共同患难、同舟共济的大家庭,经过近半世纪时光的考验,仍继续维持和珍惜彼此间的深厚情谊,真是十分难得。

1962年,中国和印度爆发边境冲突,当时数千名身在印度的华侨被印度当局拘押至位于西部沙漠边缘的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省代奥利集中营(Deoli Camp)。后来,集中营的难友们各奔东西,其中不少人目前居住在大多伦多地区。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AIDCI,Association of India Deoli Camp Internees [1962])是2010年5月在加拿大注册成立的一个非牟利民间组织,由当被关押在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华侨难友及家属组成。该协会的使命是为华侨集中营幸存者建立一个相互联系的网络,提高对华人1962年在印度受到迫害的公众意识,并确保那些失去生命的难友不会被人遗忘。

据介绍,三年前,当年的代奥利集中营难友丘锡昌先生前往故地,拍回许多珍贵照片,同时发现该集中营在二次大战时曾经拘留过意大利和日本战俘,并竖立有纪念碑。他回来后提出当年受难的华侨们也应该竖立纪念碑,丘锡昌的提议得到难友们赞同及热心捐助。但他回印度准备立碑事项时才发现,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立碑需要取得印度政府许可方能进行。

于是,众难友决议向安省政府注册成立非牟利的协会。会长谢其瑞介绍说,成立非牟利组织的目的是便于与印度政府进行交涉,同时,因没有向任何政府机构申请经费津贴,协会的注册费用等全部自理。

谢其瑞说,目前已经致函给印度政府总理,申请在印度华侨集中营所在地原址竖立纪念碑,但至今印度政府对此事项未有回复。他说,难友协会的第一次提醒信也已经寄出。

难友协会理事黄英生介绍说,明年是印度华侨集中营50周年,协会目前已经收到的热心捐款逾4千加元,以及印度的刘梁Monica女士捐赠的印度币5万元,他希望各界人士踊跃捐款,为今后的活动增添更多的动力。

另一位难友协会理事萧立强表示,协会正考虑与本地有关组织接触,并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申诉,希望能得到印度当局的官方道歉,为当年受迫害的印度华侨讨还一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