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哈珀若连任乐意再访华

-哈珀若连任乐意再访华
-哈珀向华社承诺 继续增收移民
-康尼保证父母祖父母名额多于15322人
-哈珀一天连吃两闷棍
-麦家廉寻求四度连任
-两华裔候选人卑诗出战 哈珀站台
-保守党人觊觎李德力地盘
-贵大700张选票裁有效
-高玛莲代表保守党出战红河区
-新民主党候选人度假 被抨牺牲选票助自由党
-郭姬丝今独立身分参选
-麦坚迪列大选要求清单
-哈珀强调大选期间 不会加强利比亚行动


哈珀若连任乐意再访华
深化经贸关系 促进农产市场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总理哈珀周五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一但连任,希望能再次访华,及优先促进两国农产品市场,保障知识产权。但暂时仍未到与中国商讨自由贸易协议的阶段。

保守党领袖哈珀周五离开多伦多前,在机场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会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但本国会继续在与中国意见不同的问题上表达意见,并形容两国关系坦诚及直接,发展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

哈珀表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加中两国领袖互访后,如今轮到他再次访华,期待一但连任的话可再次访华,并正与中国政府探讨何时能起行,但适逢大选竞选期间,未能定下日期。

哈珀补充,保守党政府上台后,两国经贸发展蓬勃,并促成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及中国对本国多项农产品解禁。

但2010年大多市华商总会中国商贸团筹委会共同主席梁万邦称,有经营加中贸易的华人表示,两国经易关系存在贸易壁叠,有中国商人想购买本国的农产品及天然资源等货品,都遇到出口限制,而本国商人对于中国能否保护知识产权也存疑。

商讨战略伙伴关系常规化

哈珀承诺,会致力消除本国出口限制。“如果是在我们这边,我们肯定可探讨。”但他说,中国在肉类及縠类等产品,都设下限制,会继续为本国商人开拓中国的农产品市场,这也是保守党高度优先处理的事宜,相信中国也需要本国的优质农产品。

哈珀指出,两国需要商讨,如何把目前的战略伙伴关系常规化。但他认为,现在未到与中国政府谈判自由贸易协议的阶段,因为两国仍需要经过多重阶段,才能去到这地步。他解释,首先要达成保障知识产权的协议,然后进行全面研究,才能展开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加中两国自1994年已开始商讨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s FIPA),但至今仍未落实。他认为,两国目前应优先集中达成有关协议。

联邦自由党的政纲就指出,一但执政,会与中国等新兴国家寻求达成新的双边协议,提升过往的加拿大贸易团队,每次集中在一个或多个范畴。

梁万邦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认为,近年政府忙于选举,未有时间集中处理FIPA等国际贸易问题,若保守党连任,踏实去做的话,有助深化两国的经贸关系。

曾随团访华的机械手科技生产商高锦城认为,两党的政策都未必能惠及他们。加拿大团队成效不大,只能对大公司有利,未能令中小企受惠。保守党也不能空谈,要采取实际行动,设立资料库,为小商人提供过往成功到中国开拓商机的商界秘笈,并效法前总理杜鲁多,在加中贸易方面要有自己的主见。

哈珀向华社承诺 继续增收移民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哈珀周五接受本报专访时又对华人社区承诺,一旦连任会继续增加吸纳移民人数,并表示会考虑为包括安省在内,全国类似纽芬兰省的发电项目提供担保贷款。

哈珀认为增加移民有助促进本国经济,并承诺尽快通过由捉贼反而被控的华埠超级市场东主陈旺所促成的市民拘捕权法案。

他又反驳反对党对保守党削减大多伦多地区移民安顿拨款的指控,并指出该党没有削减经费,只是由于近年到多伦多的移民减少,因而要把有关拨款分配到全国。他又说,安省整体移民安顿拨款远高于自由党执政时的水平,保守党也把移民抵步费减少一半。

哈珀又认为,本国从经济衰退走出来,需要有一个大多数政府,来处理目前的经济问题,不能经常有选举。他又说,保守党会维持低税率,来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投资在教育、训练、研发,以及与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议。

安省省长麦坚迪曾要求渥太华提供类似保守党承诺为纽芬兰省发电项目的担保贷款。哈珀说,那是有助减低温室气体排放主要环保项目,保守党会探讨包括安省的全国类似项目。

至于多伦多兴建新雪柏地铁线需要约40亿元,哈珀说,会考虑但不会作出承诺,直至探讨过安省需要什么为止。

康尼保证父母祖父母名额多于15322人
允研购医保方式 加速父母移民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答应,如果连任会像削减技术移民全球积压的做法,提出“加速家庭团聚行动计划”(Action Plan),解决父母及祖父母等候太久的问题。然而,被问到会不会比照配偶移民申请,制定会在一年处理的“服务标准规范”(Service Standards)时,康尼表示,父母及祖父母申请情况不同,移民部尚无法比照其他申请,提出处理时间上限的标准。

康尼(图)昨到卑诗列治文选区为保守党华裔候选人黄陈小萍助选,并与华裔移民见面。针对华裔社区普遍关心,今年父母及祖父母即“第4类家庭团聚”(FC4)的人数问题,康尼再三保证,今年父母及祖父母名额,将会大过去年的15,322人。

有关移民部2011年提出父母及祖父母的“最低目标”为13,000人,比前一年15,000人减少2,000人,应该如何解释?康尼说,这些目标其实只是为了移民部服营运需要所进行的计算,与最后实际核准的人数会有差距。他并再一次强调,“今年父母及祖父母移民人数将多过去年,而非减少。”

移民部订最低目标1.3万人

康尼说:“保守党上台时从自由党接手了108,000宗父母及祖父母的积压申请。”他指出,2006年至2010年,父母及祖父母申请轮候时间已缩短成58个月。

移民部对一些移民申请服务已制定“服务标准规范”,例如属于家庭团聚第1类的配偶及子女类,移民部订下80%的海外申请必须在“密西沙加案件处理中心”收到申请后的12个月内完成。在刚抵?提出的第1次枫叶卡申请,也订有“服务标准规范”,80%的申请,必须在40天之内完成。

不过,对于是否对父母团聚申请订立处理时间的“服务标准规范”,康尼昨日则表示无法作出任何承诺。

康尼告诉在场华裔选民,“请相信保守党有处理父母及祖父母积压申请的能力”,保守党曾成功将技术移民申请时间,也就可以根据相同“治理经验”,找出加速父母及祖父母申请的办法。

有移民律师提出,可让父母移民购买额外医疗保险,让他们可以在自行支持医疗成本的条件下,优先前来,针对该建议的可行性,康尼认为“这些提议有意思”,如果再度执政,将会在今年夏天征询专家及公众意见,作为制定的“行动计划”的参考。

哈珀一天连吃两闷棍
大学生预先投票败诉 郭姬丝哭诉

加通社/总理哈珀被指漠视国民的的基本权利,自由党领袖叶礼庭甚至将保守党的做法与近期发生在叙利亚、埃及的暴力压制民主相提并论。

保守党代表律师咸米顿(Arthur Hamilton)正是为哈珀竞选运动蒙上阴影两场争议中的关键人物。

第一件事是保守党试图令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约700张选票无效;另一争议为,前事务部长郭姬丝(Helena Guergis)满眼含泪指出,哈珀在没有充份事实根据之下将她驱除出内阁,损害了她的声誉。

投诉贵大投票违规

第一场争议中,正是咸米顿致函首席选举官梅朗(Marc Mayrand),投诉贵湖校园的预先投票违反规则,要求在该选区正式计票中不包括这些选票。但选举官周五予以拒绝,并得出结论,尽管特别投票程序没有获得适当批准,但选票有效。

不过,选举局裁定,在全国专上学院校园不再举行预先特别投票。学生仍可通过邮递方式,或前往当地选举办公室预先投票。

同样是咸米顿律师去年向皇家骑警递交投诉,指郭姬丝滥用毒品,与娼妓交往。但根据郭姬丝获得并于周五公布的警方盘问笔录,咸米顿承认他无法核对这类指控。皇家骑警最终得出结论,并无证据支持针对郭姬丝的指控。

拒绝承认犯错

在驱逐郭姬丝时曾指“严重指控”的哈珀周五在多伦多以北辅选时也因这一问题弄得焦头烂额,他非但没有道歉,而且拒绝承认在此事上犯错。他甚至不愿提及郭姬丝的名字,从头到尾都指“那个人”。

当被问到贵湖大学的选票时,哈珀坚持说:“我们唯一担忧的是,应遵循所有规则。”他表示支持鼓励年轻人投票的努力。

保守党否认抢票箱

有报道指,保守党党工甚至在贵湖大学抢夺选票箱,但保守党予以否认。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与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在这两件事上均不放过哈珀。

叶礼庭将贵湖大学选票争议与早前发生的保守党筛选出席该党竞选造势活动人士联系起来,他指保守党“一贯藐视民主,而更严重的是,有意采取策略,压抑不同选民。”林顿指保守党“这类恐吓与骚扰十分错误。”

而对于哈珀不愿向郭姬丝道歉,叶礼庭指“这是儒夫的领导”。而林顿更指哈珀尚未处分于2006年选举中涉嫌有意违反政党开支限制的两名保守党参议员,而且,哈珀雇用5项欺诈罪成立的卡森(Bruce Carson)为首席政策顾问。

此外,哈珀周末前往选情不明朗的卑诗省。他于周五晚抵达温哥华,在关键选区展开两天紧锣密鼓的造势活动。

目前竞选活动已进入后半段,预期将有恶战。

麦家廉寻求四度连任
万锦-于人村选区 少数族裔左右大局

星岛日报/万锦-于人村选区(Markham-Unionville)前身为万锦选区,2003年经重新划分选区界线后,部份地区被划入了橡树岭-万锦选区(Oak Ridges-Markham)。

其选区分界南起史刁士大道(Steeles Ave),北至7号公路及16街,西起404高速公路,东至9街(9th Line)。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万锦-于人村选区人口共有127,191,少数族裔占7成,华裔更占总人口超过35%。该区家庭收入中位数为78,512元,失业率7.1%,超过9成家庭是自置物业,只有不到1成是租住房屋。

2004年、2006年及2008年举行的联邦大选,该选区均由自由党的麦家廉(John McCallum)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及2006年,保守党派出华裔候选人李国贤(Joe Li)出选挑战麦家廉,两次都铩羽而归,得票率甚至不及麦家廉的一半。

是次大选,寻求连任的麦家廉将面对4名对手,除了首次参选的绿党华裔候选人潘海昌(Adam Poon)及保守党的萨尔罗亚(Bob Saroya),还有在2008年大选时已交过手的自由意志主义党(Libertarian Party of Canada)候选人Allen Small及新民主党候选人Nadine Hawkins。

麦家廉自2000年11月首次获选进入国会,他曾经出任财务部国会秘书长、公民及移民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财政常务委员会成员等。2003年他被委任为国防部长,2003年任退伍军人部长。2004年被前总理马田委任为国家库务部长及开支重检委员会主席。从政前,麦家廉在皇家银行担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员,1976年至1994年,先后在缅尼吐巴大学、西门菲沙大学、魁北克大学及麦基尔大学任经济学系教授。他本身也是作家,曾出版有关经济分析的书籍。他与华裔妻子Nancy Lim育有3名孩子。

华裔占35%

首次涉足政坛的潘海昌,1989年从香港移民来到多伦多,1994年至今一直居住在万锦市,两年多前才加入绿党。潘海昌移民前是一位商人,来加之后经营机械工业,后来转做环保工业方面的生意,涉猎的范畴非常多元化。潘海昌是社区活跃人士,多年前与一班好友一起创立创业协进会,曾参与多伦多华商会的工作,并在士嘉堡及万锦华商会中担任董事会成员。他也曾在YMCA、万锦市政府、约克区教育局及家长会等多个委员会中服务。他与妻子育有一名儿子,今年秋季将入读麦马士打大学。

代表保守党的萨尔罗亚,1975年移民加国,在万锦市及周边居住逾30年,在大多伦多地区经营过多间公司,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因为个人的经历,令他了解移民的困难与处境。他的创业经历亦令他了解如何在困难阶段振兴经济,创造就业。他是社区活跃人物,积极参与社区团体和慈善筹款活动,并致力帮助新移民寻找就业和创业机会。他与妻子Roopa共育有3名孩子。

新民主党候选人Nadine Hawkins,在尼加拉区长大,她于博尔大学获得商业管理荣誉学位。她在会计师楼任职高级核数师超过10年,专门负责小型企业的财政。她在万锦市居住了20年,经常参与妇女、反战、反贫穷及劳工运动。其兄长是安省省议员Peter Kormos,她也是一名单身母亲。

自由意志主义党候选人Allen Small,是一位教授科学和生物科的退休教师,他曾在士嘉堡一间公立中学及约克区一间私立中学任教超过35年。他与妻子自1975年起居于万锦市于人村,育有两名子女。儿子在万锦市任职工程师,女儿是一名记者。他早在中学时期已认识自由意志主义党,认为其他党派的政绩并不理想,只有其所属的党能够真正维护居民的利益和财产。

两华裔候选人杨萧慧仪梁英年卑诗出战 哈珀站台

(沙斯卡通15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末到卑诗省拉票,为温哥华和本那比选区两位华裔候选人助威,希望从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抢得席位。哈珀周五晚间抵达温哥华,将在一系列选区度过周末两日,全在温哥华及其周边地区。

自由党国会议员、前卑诗省长杜新志(Ujjal Dosanjh),预计在温哥华南选区将会成为保守党主力攻击对象。杜新志在2008年的大选中,以区区20票差距赢得席位。

保守党寄望于华裔候选人杨萧慧仪(Wai Young)战胜对手。杨萧慧仪4岁时随家人从香港来温哥华,现任移民服务顾问。

保守党需要在温哥华争取城市和族裔选民,如同它在满地可、多伦多的做法,以成功组建多数政府。

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的调查显示,卑诗省处于保守党、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激烈争夺中。民意调查员格雷格(Allan Greg)说,卑诗省拥有全国最具变数、难以预见的选区,特是是温哥华周边地区。

保守党也对本那比-道格拉斯(Burnaby Douglas)选区志在必得。该选区的新民主党议员苗锡诚(Bill Siksay)退休,保守党希望华裔候选人梁英年(Ronald Leung)可以取而代之。梁英年上次以800票败给苗锡诚。

梁英年有化学博士学位,居住在该选区长达20年,是中文媒体知名评论员。

哈珀周五前往卑诗省前,也到访沙斯卡通,在保守党国会议员姚丽慈(Lynne Yelich)的选区主持1场集会。他短暂落脚草原省,是为该省另1名议员布洛克(Kelly Block)助威。

哈珀周五早些时候在多伦多以北的康山(Thornhill),在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的选区探访1间老人公寓。

贵大700张选票裁有效
一名党派义工图抢走票箱 保守党否认

(渥太华15日加新社电)保守党要求安省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选票作废,加拿大选举事务署不同意,裁定约700张选票有效。

加拿大选举事务署在周五发表声明,同意 该大学特别投票未获适当授权。但该机构说,那些选票的 “投票方式,尊重《加拿大选举法》(Canada Elections Act),因此有效。”

保守党很快退让,学生与政敌指责该党,企图剥夺贵大学生的公民权。

在一连串微博信息中,保守党竞选经理焦尔诺(Guy Giorno)表示,该党欢迎加拿大选举事务署的裁决。

焦尔诺说:“虽然加拿大选举事务署的声明证实,贵大投票未获适当授权,我们赞扬它的决定,贵湖大学学生的公民权,不会因当地选举官失误而遭剥夺。

“不应因为当地选举官犯错,令这些学生选民受害。”

声明中没有提及,保守党早前向选举事务署投诉,该大学使用的投票程序。

该党抱怨,保守党监票员未获准入场监督投票,投票区内还发现自由党竞选材料。

加拿大选举事务署表示,它掌握的所有信息显示,有关程序公开、诚实,由“一名善意的选举官”安排,希望更多年轻人投票。

但首席选举事务官梅兰德(Marc Mayrand)也表示,这类做法本应在投票之前“预早”计划,除了谘询各政党,也需获加拿大选举事务署授权。

由于贵大的争议,梅兰德已指示所有选举官,不要参与任何类似性质的活动。

一些目击者指控,一名党派义工试图抢走票箱,阻止投票,保守党予以否认。

贵湖大学周三投票,由学生组织,鼓励年轻人参与选举。18岁到24岁之间的选民,只有37%在2008年投票。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与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也批评,说这宗风波进一步证明,执政党不尊重民主。

保守党人觊觎李德力地盘

星岛日报/具有移民顾问资格的高玛莲(Marlene Gallyot)代表联邦保守党,出战其中一个最多多元族裔聚居的士嘉堡─红河选区,该选区以往一直是自由党的阵地,但自由党的李德力不再参选,该选区变成全为新人争逐,如何从一众新参选者中突围而出?高玛琳指自己关注移民问题,希望区内选民特别是华裔选民在5月2日踊跃投票。

曾开设移民顾问公司的高玛莲昨日与本地中文传媒见面时,提到士嘉堡─红河选区内约90%居民均是移民,自已虽非该选区居民,但高玛莲与选民接触时,发现选民关注移民家庭团聚及经济问题,她补充说,同区其他对手也不是选区居民,作为参选者最重要是聆听选民声音。

她承诺若当选会加速家庭团聚作为进入国会后的首要任务。高玛莲形容联邦自由党执政时期,遗留移民申请严重积压问题,保守党上台后移民申请积压个案获得纾缓,相信保守党会继续吸纳专业技术新移民,同时加快审批家庭团聚申请。

高玛莲称自己也非常关注就业问题,保守党致力创造就业机会,与本地华商界颇稔熟的高玛莲称,若当选会鼓励本地商界多创造就业机会,让更多市民找到工作改善生活。

问到该选区大部分居民属打工一族,她如何在税务政策上减少区内中等家庭的税务及经济负担时,高玛琳说自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哈珀兑现竞选承诺将GST削减至5%,此措施为不少家庭省税,她再次强调创造就业,是改善市民经济负担的途径。

士嘉堡─红河选区一直由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所据,是次选举主要政党均派出新星上场,问到如何让区内选民投票予保守党时,高玛莲称她与区内市民倾谈时,发现他们认为该区国会议员未有真正了解选民需要,亦鲜有接触选民,她相信选民是知道哪名候选人才真正帮助到他们。

她指出士嘉堡─红河选区属投票率低的选区,她呼吁区内华裔选民,在5月2日积极投票,藉以表达诉求。

高玛莲代表保守党出战红河区
晤华裔传媒打移民牌拉华人票

明报/自士嘉堡红河区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宣布不再竞选连任后,令这个自由党稳坐23年的选区又重新为各党派开放竞争的舞台。昨日,保守党候选人高玛莲(Marlene Gallyot)为华人传媒开设专场新闻会,力图在这个以移民族裔居多的选区内赢得更多华人的选票。

从事移民顾问行业超过20年、现职于万锦市政府,为一名区域议员效力的高玛莲,在此次竞选中将“为移民谋福利,加速家庭团聚过程”作为主要竞选筹码,又因为其本人也是小生意经营者,及积极参与政府事务的过往经历,令她坚信若成功当选该区国会议员,就能透过与3级政府的沟通,为士嘉堡红河区的居民创造良好的经济及就业条件。

高玛莲表示,在过去的拉票及与选民沟通过程中,她了解到该区居民对于税收、教育以及家庭团聚等方面的关注,“这也是我时刻关注的问题,如果我当选,加速家庭团聚是我会首先努力的事务。”她说。

此外,她还承诺将配合哈珀政府推动减税政策,发展经济,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为众人谋福利。

高玛莲出生于印度,为苏格兰、法裔及印裔混血儿,23年前移民加拿大,育有4名子女。多年来,她还活跃于本地慈善活动,包括本地扶轮社、加拿大基督儿童基金会及宇宙青年基金会的义务工作。她也有活跃参与加拿大酷刑受害者中心、本地的食物赒济库以及华商会的活动。

新民主党候选人度假 被抨牺牲选票助自由党

(满地可15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候选人在选战期间到加勒比度假,党领林顿(Jack Layton)为其辩护说,固定的选举日可令候选人更好规划自己的生活。

林顿说,新民主党在艾翟斯-皮克灵(Ajax-Pickering)的候选人科彭斯(Jim Koppens),1年前已预订到加勒比的旅程,那时他未知会进行大选。“他是当地杂货店的切肉工人,他答应家人要休假。最终,他作出这个选择。他会逐户敲门拉票的,不要担心。”

林顿说,科彭斯下周回家会继续选举工作。他称自己尚未与科彭斯沟通。

科彭斯在Facebook网页上留有电话号码,但拨打后尚无人回话。艾翟斯-皮克灵选区的席位,将由保守党和自由党争夺。

自由党现任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已持有席位多年,但保守党推出有名望的候选人,前加拿大驻阿富汗大使阿历山大(Chris Alexander)。

保守党借机抨击新民主党候选人的度假举动。选举发言人华西(Alykhan Velshi)说:“显然新民主党在有竞争力的大多地区选区,宁可牺牲选票,帮助自由党的联盟伙伴。”

新民主党1名发言人回应说,卑诗省和阿省多名自由党候选人,在各自选区也不太勤勉。

郭姬丝梨花带雨披战袍 “无辜”被摈出党团 今独立身分参选

加通社/联邦前任保守党国会议员郭姬丝(Helena Guergis)在竞选宣传活动期间狠批哈珀,声称皇家骑警已证明她并无刑事罪行,但总理办公室却一再抹黑她。

她周五穿上深色衣物、颈上戴了一个显眼的十字架,站在蓝色宣传海报前,要求哈珀尊重民主原则和问责性,这正是哈珀遭政敌攻击的要害。现以独立候选人在所属安省闪高-格雷(Simcoe-Grey)选区参选的郭姬丝上表示,她被当罪犯看待,却从未获机会了解是什么一回事,甚至已被证实无罪,总理办公室仍咬着她不放。

郭姬丝去年4月被逐出保守党党团和内阁,当时哈珀指她涉及严重刑事指控。保守党律师表示曾反覆盘问郭姬丝,但她坚称实情并非如此。她去夏想透过《知情法》从政府多个部门取看文件,但被拖延。直至她展开选举宣传活动前数日才收到文件,当中显示,总理的首席秘书曾致函皇家骑警详列对她的指控,包括欺诈、勒索、以虚假藉口收受利益和涉及淫业,但皇家骑警经过3个月调查,始终找不到提出刑事检控的证据。

郭姬丝曾表示,总理办在没有提出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将她逐出党团。据CBC的报道,郭姬丝当时面对的绝大部分问题是环绕着她丈夫、保守党前任议员贾费亚(Rahim Jaffer)。贾费亚涉嫌在离开政坛后利用在国会山庄的关系营商。

要求哈珀负责

郭姬丝昨天带着她4月大幼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为对抗种种指控而噩梦连连,根本无法感受怀孕的喜悦。想不到多年来忠心对党却遭恶待,所受伤害实在太深。更强烈要求哈珀为事件负责,因为他在竞选中口口声声说要对国民问责,那就要为此事负责。

哈珀在安省康山出席竞选活动时对记者表示:“有一大堆的政治问题围绕着这个人,无意让这个人重返党团。”完全不提郭姬丝的名字。

这个站在人前、热泪盈眶、说话哽咽、声讨哈珀的保守党女子,给自由党党魁叶礼庭提供一个争取女性选民支持的最佳机会。他在安省湿比利市表示,任何在社会做事的女性都会想到:“这正是自己最忧虑的情况,最好不要遇上这种雇主。”当这名雇主被问到有关她的事时,甚至不提她的名字,只说是“这个人”,令人感到他是如此冷酷无情。至于不愿承认犯错一事:他则不断试图抹黑她,既发觉指控全无根据,却又拒绝负责,如何谈得上具领袖风范,根本就是懦弱无能。

麦坚迪列大选要求清单 增议席、拨款、续医疗协议

(多伦多15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五向联邦政党领袖,开列大选要求清单,希望增加18名国会议员、更多联邦拨款与新的10年医疗护理协议。

麦坚迪在多伦多的加拿大会所(Canadian Club)说,分享财富的加拿大平衡拨款制度需要改革,因为安省上缴60亿元左右,却只得回10亿元。

他也指出,安省应该增加18名国会议员,才算公平。麦坚迪说:“仅凭公平与算术即已显示,我们在众议院理当拥有更多议席。那只是人口与代表比例,我们的民主制度所根据的基本原则。”

麦坚迪说,安省也希望联邦支持它的洁净能源计划,因为自由党与保守党俱已承诺,协助纽芬兰省与拉布拉多发展下丘吉尔(Lower Churchill)水力发电项目。

麦坚迪在演说中也表示,联邦保守党与自由党承诺,现时医疗协议2014年届满后,医疗拨款维持每年6%增幅,那是“好的开始”,但只能说是改革医疗护理的“短期、临时做法”。

省长说:“迄今的说法多数只是2年承诺,现在也许足够,但没有为未来提供任何架构。请问,2年以后又将如何?”

麦坚迪补充说,全国首长应像2004年一个冗长夜晚,进行闭门会议,明年底前敲定另一份10年期的医疗护理协。

他说:“联邦政党应利用这次大选,表达它们对医疗护理未来的看法。目前来说,那个愿景欠奉。”麦坚迪指出,拖延谈判,直到现有医疗协议即将结束,无法带给公营医疗护理所需的改革。

他说:“我们现在需要开始这项全国讨论,2012年尾应有一份新的医疗协议。改善医疗护理,还要做很多事情,为什么要等到2014年?我们需要讨论这问题,而且愈早愈好。”

哈珀强调大选期间 不会加强利比亚行动

(安省康山15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五说,加拿大正在进行大选,不宜作出加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决定。

哈珀说,要回应国际社会增派更多战机的要求,推翻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必须先谘询在任的国会。

因美国从积极轰炸行动中撤出,北约内部出现分歧,需要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接过执行禁飞区的职责。

英国和法国希望有更多战机,轰炸利比亚的地面目标。

哈珀表示:“对任何进一步参与行动的要求,我们不会在选举期间作出这样的承诺。要作出额外的承诺,需要加拿大国会在任,可以讨论这些事务。”

国会3月中批准加拿大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为时3个月。

哈珀说:“我们将继续与盟国的商讨,但我们清楚表明,加拿大不会派遣地面部队。我们在作出重大贡献,我们相信,要保护民众,必须终结卡扎菲的统治。”

赞加军努力

哈珀赞扬加拿大军方的努力,目前加拿大在利比亚有500名军人、1艘护卫舰、7架战斗机。国际行动指挥官更是加军中将布沙尔(Lt. -Gen. Charles Bouchard)。

哈珀在政府倒台前最后一周,确定加军参与利比亚盟军行动。

迄今为止在选战中,几乎无人提及加拿大目前参与的两个战斗任务,阿富汗和利比亚军事行动。

哈珀周五在选战中重申,加拿大在全球不稳定时期,被拖入不必要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