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全城“谈油色变”,年中油价恐见1.42元新高纪录

明报/大多伦多地区汽油价格继前晚一夜之间飞涨近3.5仙,今日又再提升2.8仙,达到每升1.349元的高价,令全城“谈油色变”,然而,经济专家指油价剧升现象还将继续,到今年6、7月份将有可能超过每升1.42元的历史纪录。

春季用车增加催谷油价

对于油价的持续飙升,媒体盛传是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减少原油输出,从而引起世界石油市场的连锁反应。对此,约克大学舒立克(Schulich)商学院油价专家Perry Sadorsky教授认为,利比亚战乱只是油价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春季到来,随着出行机率的增加,人们对汽油的需求增大,油价亦随之而上升。

“油价总是随人们对汽油的需求增加而上升,一般在这个季节油价都会上涨7%左右,我们在前两年没有感觉到这个明显趋势,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油价的增长,但现在经济已经复苏,人们恢复了承受能力,油价又开始随着需求明显提升。”Sadorsky这样分析说。

对于油价未来的涨势,Sadorsky认为还会继续持续下去:“也许在未来的一两个星期内你看不到什么大的变化,但到了6、7月份出行高峰期的时候,估计每升汽油还会增加10仙左右,达到甚至超过2008年每升1.42元的历史纪录。”

汽油价格的持续上升引起了车主的不满,有人在facebook上提议杯葛油站,用不入油的方式抗议油价的提升。而Sadorsky指出这种做法并不会真正达到抑制油价上涨的目的,因为汽油市场是由国际市场控制,并不是某个区域或国家可以调控,部分地区的杯葛行为并不能带来巨大的效应来影响国际市场。

不过Sadorsky认为现阶段油价飙升的幅度并不会给大众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一般车主在汽油方面的消费仅为所有生活开销的5%,现在油价的增长令这个比例增至7-8%,亦不是最主要的开销,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然而,对一些以汽车运输为主要开销的商家来讲,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除有餐厅和超市因运输费用增高,被迫将部分食物及蔬果价钱相应提升以外,以驾车为主要经营方式的驾驶学校,已因此失去了部分学生。

学车收费已上涨

大众驾驶学校校长戴国宁告诉记者,驾车课程每一个半小时的价格为35元至38元不等,自从油价上升到每升1.20元以后,价格就提升至38至40元不等。“若不加价,就等于教练每天要在路上白做近一个小时。”

戴国宁无奈的表示,该学校的学生人数亦因此减少了近8%,但他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他说:“学生嫌贵了,宁愿不学车了,也是很能理解,但油价总是降不下来,教练也要生存,我想学生们很快就会习惯这个变化,就会纷纷回来学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