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印华集中营难友相聚多伦多,欲在印度竖碑讨公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要求印度政府正式道歉的道路可能十分艰难,但这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因为我们这些当年受迫害的印度华侨想要讨一个公道。”新近成立的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谢其瑞表示。该协会决意在印度华侨集中营所在地原址竖立纪念碑,并希望得到印度当局的官方道歉。

近半个世纪前的1962年,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大国间爆发一场举世瞩目的边境冲突,虽然短暂的军事冲突以中方的胜利很快结束,但冲突后,数千名印度华侨却被印度当局拘押至位于西部沙漠边缘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的代奥利集中营(Deoli Camp)。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AIDCI,Association of India Deoli Camp Internees [1962])是今年5月在加拿大注册成立的一个非牟利民间组织,由当被关押在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华侨难友及家属组成。该协会的使命是为华侨集中营幸存者建立一个相互联系的网络,提高对华人1962年在印度受到迫害的公众意识,并确保那些失去生命的难友不会被人遗忘。

在聚会上,协会公布会长、副会长及理事名单,首任会长谢其瑞,副会长丘锡昌(加西),副会长郑云满(美国),其余几位理事分别是郑云祥、黄英生、萧立强、郑云照、李天福。

据介绍,六年前,居住在大多伦多地区的谢其瑞、郑云祥、黄英生三人聚在一起,召集在大多伦多地区的难友相互联络,三年前,加西的丘锡昌来到多伦多,鼓励各地的难友联合起来。最终促成今年5月份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的成立。本次聚会是协会成立后的首次年度聚会。

“40多年前分手以后,大家各奔东西,今天能够相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今天的聚会是加拿大特色的忆苦思甜。”协会秘书萧立强说。萧立强是1963年第一批被中国政府派船接回的难侨。他的母亲在集中营中因病去世,他的父亲是第三批也是最后一批随船回国的难侨。萧立强后去香港,之后移居加拿大。

据悉,早年旅居印度的华侨在边境冲突后除部分返回中国大陆外,纷纷远走他乡,散落在世界各地,在大多伦多地区便有百余人。鼎盛时期,旅居印度的华侨有6万多,但目前只有约3千至5千人。

萧立强表示,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两个目标:一是在集中营原址树立纪念碑,二是寻求印度官方道歉。他说,协会将会向印度政府提交申请,希望能在事件发生50周年的2012年,在华侨集中营所在地竖立一个纪念碑。

谢其瑞会长说,协会的英文名称中没有“Chinese”而只标注年份1962是刻意的,主要是为极力促成在集中营所在地树立纪念碑,避免刺激印度当局,因为1962年那里只关押印度华侨和华人。据了解,二战期间,该集中营曾关押过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的战俘。

黄英生表示,由于移居海外的印度华侨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凝聚力,而且过去的生活尚不够安定,但现在很多人相继退休,有时间和精力落实过去的愿望,因此,竖立纪念碑并要求印度政府道歉便被提到协会的议事日程上来。

来自加西的丘锡昌据称是早年离开印度后唯一去过华侨集中营原址的前难友,去年他前往印度故地重游,拍摄不少照片在难友们中广为流传。他说,回头再看那段历史令人感慨万千,受迫害的华侨应当向印度政府讨一个公道。

协会中三位郑姓是一家兄弟。郑家的后代有八个兄弟和两个姐妹,都先后移民美国和加拿大,今次三兄弟在多伦多相聚格外亲切。

协会负责财务的理事郑云祥说,目前为设立纪念碑已经筹款3千多加元,但具体能否立碑还不能确定,因为当年中国给印度的耻辱感还没有消失。

来自美国的郑云满说,目前居住在印度的老华侨生活仍然十分艰难。据他了解,印度外侨延长居留权的费用近年来大涨,多年以前是几十卢比,后涨到几百卢比。目前,延居留权(5年期)更需要1万卢比,约折合225美金。他说,在华人聚集的加尔各答,普通印度人的收入是每月1500-2000卢比,华人约5000卢比,但很多人年事已高,这笔数字对他们负担很重。

图说:

indian_chinese1.jpg
参与聚会的印华集中营难友们

indian_chinese2.jpg
图为协会理事合影。左起郑云照、黄英生、谢其瑞、郑云满、郑云祥、萧立强、丘锡昌

indian_chinese3.jpg

indian_chinese4.jpg

indian_chinese5.jpg

图为郑家三兄弟相聚多伦多。左起郑云祥、郑云照、郑云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