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多伦多反G20团体首次示威,一人被捕

-多伦多反G20团体首次示威,一人被捕
-反峰会示威者占据油站 警严阵对付拘1汉
-本地反贫组织发动首轮抗议 示威者热身占据油站
-警员站岗 玻璃幕墙加固.G20会场开始戒备
-法德总理联名致函哈珀 吁峰会缔协议监管金融业
-G20峰会期间 地铁服务正常
-G20峰会举行期间 市中心7酒铺停业
-情报局总监派定心丸 2峰会恐袭风险低

多伦多反G20团体首次示威,一人被捕

加国无忧牧涛综述/尽管G20峰会尚未正式举行,但是市中心的人们已经能闻见浓重的火药味。戒备森严的警察队列和密密麻麻的铁网似乎都在暗示,这次的峰会可能不会太和平。

昨日(周一),多伦多市中心街头首次出现了较大规模的抗议G20峰会的人群,并引起了交通混乱,还占据了一家加油站。负责G20峰会安保的警方随后出动,驱散了行为过激的示威者,并逮捕了其中的一人。

市中心出现抗议一人被捕

据本地媒体报道,市中心的抗议活动由多个民间团体集体组织,其中包括反贫困团体、动物保护协会、反战团体、以及原著民和同性恋权益组织,而抗议的主题则是反对政府在峰会上投入了过多的警力、劳民伤财。

照警方的安排,抗议活动最初在市中心的“艾伦公园”(Allan Gardens)举行,随后沿着警方划出的路径游行。在集会开始前,市政府派出工人将公园内的垃圾桶、野餐桌全部撤走,以防被示威者用作暴力武器。

下午3时左右,抗议人群渐渐从四面八方向公园中汇集,人数大约100人。在“艾伦公园”进行了短时间的整顿后,便沿着公路游行示威。在人群前进的过程中,数十名警察手推单车随行,但是尽量和人群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激怒他们。

行进中的抗议人群打着各种各样的标语,例如“这是谁的街道?我们的街道”、“树立铁网破坏人权”、“G20劳民伤财”等,还唱出了自编的歌曲,讽刺政府有钱在G20安保上投入如此多的警力,却从来不想着接济穷人。

一名抗议者表示,虽然参加示威的只有100多人,但是很多人非常不喜欢G20峰会,只是因为警察配备催泪瓦斯等镇暴武器,所以他们才敢怒不敢言,不能上街头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而这次集会正是抗议政府滥用警力。

尽管有警察尾随,但是示威的人群还是做出了一些过激的举动。游行开始后不久,抗议者便走上了干道,还堵住了一个路口,立刻引发了交通混乱。尽管警方用自行车组成人墙,试图挡住抗议者南行的去路,但是吵杂的人群却换了个方向继续前进。

下午5点左右,一些激愤的抗议者冲击了(stormed)、并占据Jarvis街上的一家Esso加油站。不过,警方在10分钟内便把他们驱逐了出去。在Isabella 街上,警方还逮捕了游行的组织者之一,一个原著民权益组织的主席科贝里(Mark Corbiere)。

据报道,警方的对科贝里的控罪之一是携带大麻(marijuana possession),他被拘留了一夜后将在今天交保释放。

警方加添安保力量和设备

从上周末开始,警方已经在会场周围广布铁网。铁网高近3米,底部还有近1米高的混凝土墩加固。同时,会场周围的一些小树也拔起,防止示威者在抗议时拿它们做武器。

据悉,多伦多警方将位于峰会“安全区”以北约1.5公里的“女王公园”指定为此次峰会的专门抗议场地。警方预计,届时至少会有1万名抗议者出现在多伦多。不过,多家民间组织已表示,他们的抗议活动绝不会局限在警方指定的区域。

当地工会组织将在峰会的第一天从“女王公园”出发,在“女王公园”和“安全区”之间的街区举行主题为“人民优先”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尽管游行组织者称要进行和平抗议活动,但一些工会成员已在互联网上发出号召,鼓动抗议者向“安全区”发起“激进进军”,并声称要“撕裂铁栅栏”。

为了应对示威者随时做出的暴力举动,负责峰会安保的“联合维安小组”(Integrated Security Unit,简称ISU)于昨日表示,除了设置铁网和布置防线之外,警方将继续增添防暴设备,包括不具有杀伤力的强力水枪,以及使用橡皮子弹的防暴步枪。

据悉,“联合维安小组”包括加国皇家骑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 RCMP)、多伦多市警队(Toronto Police Service, TPS)、安省省警(Ontario Provincial Police, OPP),加国武装部队(Canadian Forces, CF)及皮尔区警队(Peel Regional Police, PRP),是负责峰会安保的主要力量。

小组发言人表示,防暴车装载的强力水枪曾在德国用过,效果不错。即将使用的这种防暴步枪和橡皮子弹则原是加拿大警方军械公司(Police Ordnance)专门应英国军方要求而制作的。英国军方原本想用此武器对付北爱尔兰示威民众,后担心其不安全就放弃了使用,但是如今在G20峰会上却派上了用场。

警方发言人表示,防暴警员现在正集中在安省波登军事基地(Borden in Ontario)学习使用这种枪支和橡皮子弹,相信到时候不会出现误伤事件。这种武器一般不会致命,但如果射中示威者的头部便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除了担心抗议者的激进举动之外,多伦多警方还担心此次G20峰会遭到恐怖袭击。

加拿大情报研究委员会主席艾基近日表示,由于众多重要国家元首聚集在同一地点,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采取自杀炸弹、挟持人质或行刺某国元首的恐怖行动。

反峰会示威者占据油站 警严阵对付拘1汉

明报/即将在多伦多举行的G20峰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多市中区出现愈来愈多的警察身影,而且其中有不少是来自皇家骑警和皮尔区警队。而示威者也开始了预演。昨日下午一个起初规模很小的集会后来演变成上百人的示威,部分激进的示威者还占据了一间加油站,有一人被捕,但事情最后和平解决。

这些示威者分属不同的组织,有的自称是属于多伦多社区动员网络,有的则是来自基秦拿市的反贫穷组织。

而他们提出的诉求也是五花八门。从中东地区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问题、中美洲的古巴问题,到资本主义和反贫穷问题等,都是示威者的反对目标。

示威人群从昨日下午2时左右在雪邦街夹Calton St.的Allen Gardens公园聚集。起初人数比较少,示威者就在公园内高喊口号等候其他人来会合。

当人群上百之后,示威者就开始随意地向市中心繁华地段步行前进。

示威者伊秦(Julian Ichim)表示,当各国政要开鸡尾酒会的时候,却忽视还有很多人在挨饿受冻,所以他们要反对峰会。

“这次峰会的保安费用,足以让50万无家可归人士不用担心自己的肚皮。”

早在示威者到来前,公园附近已经有至少上百名多市警队,皮尔区警队和皇家骑警的警员严阵以待。当示威人群开始向其他地方进发时,军装警员骑单车,驾带有录影机的警车尾随,把示威者和普通市民分隔开。

有部分激进的示威者,闯入位于教堂街夹登打士街路口的一间加油站,并在加油站内高呼口号。后来有警员入内协调,示威者才和平离开。

发生轻微推撞 终和平解决

行进过程中,警察和示威者发生了一些轻微推撞,最后在保护儿童会机构前,警察拘捕了一名高大的红衫男子,暂时还没对他提出控罪。警方估计,随会议临近,类似的紧张状况还会随时出现。

皮尔区警队的资深警员奴勒(Samantha Nulle)说,“我们不会有任何疏忽大意。我们的行动是为了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包括示威者,汽车和行人。”

省警墨菲(Michelle Murphy)表示,峰会的联合保安小组决定配备一辆高压水炮,当发生暴乱就用水炮驱散人群。除了大批军装警员出现在即将成为会场的大多市会议中心周围地区外,还有许多身形矫健的黑西装便衣警员,也三三两两地在该区巡逻。

本地反贫组织发动首轮抗议 示威者热身占据油站

星岛日报/百多名示威者在G20峰会举行前夕发动首轮抗议行动,一度短暂占据位于多市市中心登打士街(Dundas St.)与渣华士街(Javis St.)的Esso油站和便利店。

事发周一下午,一个以安省贵湖(Guelph)为基地,名为“理性保安”(Sense of Security)的反贫穷组织多名成员一度占据了一家油站和便利店近10分钟,之后大约50名多伦多警员赶至,不少是踏着单车,将油站包围,并强迫示威者离开。

该团体一名组织者艾斯谦(Julian Ichim)表示,像Esso一类的企业已对全球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害,他所指的是Esso的母公司ExxonMobil。他直指现时严重缺乏廉租屋,油站亦可供栖身。其实该油站并非示威人士要占据的第一选择,但他拒绝透露组织最初计划占据的建筑物所在。

该批示威者被警员强迫离开油站后,继续在央街(Yonge St.)朝北走。他们早前计划在雪邦街(Sherbourne St.)向南走,但在登打士街被警员指往另一方向走,各人边走边喊道:“G20,G8。他们,少数。我们,多数。”

示威行动于是日下午较早时候在艾伦花园(Allan Gardens)开始,抗议人士誓言要在多伦多市中心取走“一块土地”,让各方关注贫民无家可归的苦况。当他们起步时,便开始高呼口号“停止对穷人的斗争”(Stop the war on the poor)和“G20国家要付出”(Make the G20 pay)。示威者对于即将参与全球性高峰会议的各国领袖漠视贫困人士的处境,极之不满。

谴责政府漠视穷人

警方尝试阻止抗议人士沿雪邦街南行,但他们坚持要获准游行并高呼:“让我们走,让我们走。”(Let us walk,Let us walk)。他们对《多伦多星报》表示:“G20是要帮富人解窘,却忘记最须援手的穷人,社会福利和廉租房屋的拨款都被削减,大家将要过着挨饿的日子。”

艾斯谦对媒体表示,该组织已准备尽其所能豁出去,但实际要视乎警方准备如何对付他们。警方证实在艾伦花园已拘捕一名示威者,当他们被驱散时亦拘捕了另一名男子。

资料来源:加通社

警员站岗 玻璃幕墙加固.G20会场开始戒备

星岛日报/本周末召开的G20峰会近在眼前,多伦多市中心的保安准备也进入了最后阶段:会议地方已经开始陆续清场,工人开始给玻璃幕墙和窗户贴上安全防爆膜。

周一上午,来自Convenience Group的工人已在给道明银行(TD Canada Trust)大楼内的Solaris珠宝店外墙贴上这种透明的薄质材料。该材料能够在玻璃破裂时,使玻璃不至碎散开来,以降低伤人的风险。

第一加拿大广场(First Canadian Place)周围的雕塑和标牌均已用胶合板钉起来,防止遭受到可能的破坏。卑街(Bay St.)上的装饰花盆亦已被移走。

CIBC金融分析员Chris Wallbank表示,进入最后一周,当局开始把什么都钉起来,并且禁止所有门户的自由通行,要求所有人凭保安通行证通行。

约克警员多市待命

作为防范措施,警员已经开始在市区站岗。周一上午,数十名约克区的警员集合在位于Wellington Ave.与卑街交界的皇家银行(Royal Bank)大楼前,等待接受通过电台传达的当日任务。一名警员称,他们处于待命状态。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在拆除保安区周围,包括(Adelaide St.)和皇后西街(Queen St. W.)上的停车计时表。

位于约克及芬街(York and Front Sts)附近的一个可容纳323辆车的停车场,本周晚时亦将会关闭。

由于停车场的紧缺,加之保安的收紧,数所地处市区核心内的日托中心被迫关闭。YMCA传讯及市场营销副总裁Laura Graham-Prentice表示,保安区内的两所日托中心将正常营业到周四,但周五孩子将在保安区外歌斯温纳街(Grosvenor St.)上的一处设施度过。当局给婴幼儿也作了最坏情形的应变准备,保安区内的日托中心正在拟定紧急疏散计划。

资料来源:星报

法德总理联名致函哈珀 吁峰会缔协议监管金融业

明报/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联名致函加拿大总理哈珀,呼吁20国集团在多伦多峰会上就国际金融监管措施达成更多全球性协议。

萨尔科齐和默克尔说,法德两国赞成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以保证金融业公平竞争,预防金融系统风险,加强危机管理。他们希望多伦多峰会能够就此达成协议。

两国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加强银行资金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以抵挡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为保证银行资产情况的透明,有关监管机构应将其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公诸于众。

他们说,欧盟最迟将于下月下旬公布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结果,以平息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猜疑。

萨尔科齐和默克尔表示,他们将在多伦多峰会上推动对金融衍生产品采取严格监管手段,如要求交易各方上报交易信息,所有交易在规范市场框架下或以电子形式进行,清算机构对交易进行结算等。他们呼吁各方协调立场,应对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带来的金融风险。

他们说,20国集团领导人应继续打击“避税天堂”,打击腐败、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等犯罪活动,惩处违反国际金融审慎规则的行为等。他们强调,自20国集团2009年伦敦峰会以来,国际间就共享税收信息达成不少协议,现在需要实施这些协议。法德两国邀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各国执行协议情况进行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

萨尔科齐和默克尔说,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调查显示,各成员国在征收银行业奖金税上行动不一,损害了各国金融业公平竞争。为此,他们呼吁金融稳定理事会就征收银行业奖金税制定指导性标准,方便各国统一实施。

两国领导人还呼吁加强对国际信用评级行业监管与规范。他们认为,这一行业目前缺乏竞争,20国集团应要求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采取措施,引入竞争机制。

G20峰会期间 地铁服务正常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宣布,多市中心举行G20峰会期间,除了巴士路线只作轻微变动外,地铁将按正常的时间表运作,而所有地铁站与行车线亦会如常开放。

部分巴士街车路线略变

受影响的巴士线包括,6 Bay、72A Pape及320 Yonge。这3条巴士线将于6月25至27日间绕道;97B Yonge及503街车则只于25日改道,皆因2条行车线于周末都不会行驶;509及510的街车则因Queen’s Quay关闭,而不会在该站停车。

若于峰会期间,公车须突然作出调动,便会即时向乘客公布,并透过传媒将消息发放。至于多伦多市中心以外的公车服务,尤其是街车,行走路线可能因为峰会而需要绕道,公车可能会延误,乘客要有心理准备。

公众若想透过电邮取得公车服务因峰会可能受到的影响,可登入http://www3.ttc.ca/Service_Advisories/My_ttc_e_alerts/index.jsp登记,届时便随时可收到公车局的信息,又或使用Twitter,到www.twitter.com/TTCnotices,了解情况;又或到公车局官方网页浏览进一步的详情。

G20峰会举行期间 市中心7酒铺停业

明报/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7间酒铺将于G20峰会举行期间,即由本周五(25日)至周日(27日)停业,当中包括位处Queen’s Quay、负责市中心酒吧及餐馆酒类供应的一间旗舰店在内,当局已呼吁受影响的食肆应预留存货。

其他关门的酒铺,分别位于:联合车站店、First Canadian Place、圣罗伦斯市场(Front St. West 85)、Loblaws Plaza(即Lower Jarvis St.夹Queen’s Quay)、King St. East 415号(即近士巴丹拿道)、士巴丹拿路337号(即登打士街夹宝云街)。

多伦多警察总长表示,于峰会举行期间,已派出5,100名警员在市中心驻守,确保会议顺利进行。

情报局总监派定心丸 2峰会恐袭风险低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总监周一说,本周的G8、G20国峰会没有太大恐袭风险。

该局总监法登(Richard Fadden,图)在周一晚间播映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全国新闻》(The National)节目中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2场峰会大抵不会有恐怖袭击。他说,恐怖分子少谈G8与G20峰会,“出乎意料之外”。

法登周一在新闻节目中谈到峰会恐袭风险,世界领袖将于周四、五在安省康斯维尔(Huntsville)参加G8国峰会。G20国峰会接踵而来,在周六、周日举行,会场设在多伦多。

法登说峰会恐袭威胁不大,但说情报显示,“无政府主义团体”和“各类议题的极端分子”到时会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