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狗魅情缘》:多伦多舞台新焦点

img_5454_w.jpg

img_5468_w.jpg

img_5471_w.jpg

img_5476_w.jpg

img_5500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多伦多话剧团编排的现代都市奇幻舞台剧《狗魅情缘》将于今年6月底在多伦多隆重推出。这部根据百老汇名剧改编,反映北美真实生活的作品有望再度成为多伦多华人舞台的聚焦点。

《狗魅情缘》根据百老汇名剧《Sylvia》改编,该剧目曾经在北美主流社会风靡一时,改编后的中文版在大陆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演出获得好评。多伦多话剧团此次移植《狗魅情缘》到多伦多舞台,将是该剧首次以华语演出的形式与加拿大观众见面。

该剧讲述了一条妩媚动人的小狗走进男女主人情感生活当中,产生一系列矛盾与争执的离奇故事。男女主人公是一对居住在多伦多的中年夫妇,经历了十多年抚育子女的婚姻生活之后,身为普通职员的丈夫事业日下,而刚刚得到婚姻辅导员职位的妻子却充满了新的活力。自丈夫把一条名叫“Sylvia”的狗领进了家门后,小狗惹出了一系列的麻烦,男女主人婚姻生活中被掩盖的种种问题浮出水面……

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伦多话剧团在现场演出了《狗魅情缘》剧中的3个精彩片段。据总导演许容瑛介绍,本次演出的剧本是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版本的基础上修改并添加多伦多的元素。其最大特点是首次选用了较多的专业演员,并且加入了以人扮演动物的元素,增加了演员的难度。

多伦多话剧团团长,该话剧制作人及女主角之一的边红丽表示,与去年的《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相比,今年推出的《狗魅情缘》笑场相对较少,但剧中深刻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各种复杂的矛盾和危机,能激发人们更多的思考。

边红丽特别感谢众多赞助商特别是加拿大丰田公司几年来的鼎力支持。她说,多伦多话剧团一直以来面临经费困境,正是得益于众多人士的相携相助才走到今天。边红丽说,剧团的演员们均是不计报酬的义务演出,他们对艺术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令人感动。

边红丽表示,首场演出将为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重建筹款义演,所得善款将会通过红十字会转交给灾区。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新闻领事郭鑫评价说,多伦多话剧团为丰富加拿大的华人舞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根据演出计划,《狗魅情缘》将在大多伦多地区连续上演10场,其中6月、7月在多伦多演出5场,9 月及10月将在密西沙家、滑铁卢、哈密尔顿等城市上演。首场演出时间为6月29日晚7时半,地点为Fairview Library Theatre (35 Fairview Mall Dr.),票价分为$15、$20、$30、$40、VIP$68不等,可致电416-704-1160,或直接在www.1ticket.com订票。

多伦多话剧团自07年经典剧目《雷雨》初次亮相即引起广泛关注,08年都市爱情剧《网恋》再次引发热潮之后,更于09年创下了《跟我的前妻谈恋爱》连演12场的记录,在社区引起强烈反响。在2010年夏季,多伦多话剧团隆重推出的情感剧《狗魅情缘》有望再度成为多伦多华人舞台的聚焦点。


《狗魅情缘》剧情

该剧的原着为《Sylvia》,讲的是一对夫妻收养了一条狗的故事。作者A. R. Gurney是美国著名的编剧,该戏1995年在美国首演后一炮打响,连演了167场,以后也是百老汇历久不衰的名剧之一。之后也有不少国家上演了该剧,前几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后连演几十场都很受欢迎。去年台湾张信哲等组成的明星版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上演的“露露听我说”也是根据《Sylvia》改编的。

中年的夏川、张燕夫妇孩子已经长大出外念书,面对这个“空巢”的家,张燕热衷于自己的新事业,而面临中年危机的夏川却事事不如意,这时,他遇到了一条流浪狗,叫Sylvia,他把她带回家。

活泼可爱的Sylvia乖巧、听话,善解人意,夏川和她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使用不尽的灵感,Sylvia像一道生命的曙光,重新开启了他失去已久的生命动力。

张燕不喜欢这只狗,认为是这只狗使他们的家庭婚姻出现了一个黑洞,于是这个家庭展开了搏斗,张燕的朋友也遭到了夏川和Sylvia的排斥;热心的溜狗人尽管再怎么给夏川出主意也解决不了问题;甚至他们去求教心理医生,都无济于事,最后张燕认为只有赶走这只狗才能挽救他们冷淡的婚姻。

这个带有荒诞色彩的话剧,要我们大胆的抛去既定的思维,假如你婚姻的第三者不是另一个女人而是一只狗,你忌妒吗?多可笑!你生气吗?你赶走她吗? 那问题到底出现在哪儿?

与其说这个戏讲人与狗的故事,还不如说它是讲人与人的世界,这个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想想我们除了物质生活外还需要什么?在人生的旅途中,最糟糕的境遇有时不是贫困、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和心境处于一种冷漠的疲惫状态:过去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了;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了;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也不再激怒你了,这时,人就觉得需要另找一片风景。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该戏要展现给观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