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1/品味飘香枫糖的季节

2005年03月31日 21时03分

(星星生活特稿 捷克佳)在严冬过去,乍暖还寒的时节,耐不住寂寞的人们开始冲出家门,享受大自然的清新。举家漫步枫树林,品尝美味可口的枫糖浆,真是一种难以言状的感觉。

加拿大素有“枫叶之国”的美称,香甜醇正的枫糖浆也闻名遐迩。沸煮熬制枫树浆汁,制作枫糖浆和枫糖是北美最古老的传统之一,也是加拿大历史遗产的一个部分。

在加拿大十几个枫叶品种中,最著名的要数“糖枫”(sugar maple),糖枫树主要分布在加拿大的东南部和美国的东北部地区。早期移居美洲大陆的英国和欧洲人,最早是通过土著原居民获得由糖枫树浆汁制作出枫糖浆的方法。年复一年,收割枫浆逐渐成为一宗大的生意。仅在安省,目前就有大约 2000 家枫浆生产厂家。

收集糖枫树浆汁的适当季节是在每年的三、四月,连续进行 3-6 个星期的工作。因为此时夜晚仍然较冷(大约温度-3°C),白天阳光充足温暖(大约温度在3-5°C)。据说,这样的气候变化和温度循环有利于糖分的积累,也便于采集时树浆的流动。

在采集中,农场的工人在树干上钻洞插管,利用吊桶或管道系统来采集糖枫树的浆汁。一些用桶收集的浆汁借用马拉雪撬或马车运往糖屋(sugar house)的贮藏罐。也有一些枫糖浆生产者使用塑料管和真空泵将树上的浆汁直接泵入临近糖屋的贮藏罐。

能够采集足量浆汁的成年糖枫树树龄都高于40年,通常在一个季节这样一颗糖枫树的产量可以达到30-40加仑,而一般的仅能产生约10加仑。在生产枫糖浆的过程中,一般40加仑的浆汁通过过滤加热沸煮并收汁,滤出糖分,可浓缩制成1加仑(4.5升)稠状的的枫糖浆(maple syrup)。最好的糖浆是透明的琥珀色,味道很轻。颜色深的,口味重的,等级就会差一些。继续加热就成为枫糖(maple sugar),枫油脂(maple butter)和枫乳脂(maple taffy,也称为枫糖太妃)。

虽说制造方法简单,与相对较少的成品产量来说,大量的时间和人工花费用于野外采集,但枫浆和枫糖是安省重要的农产品,每年的产品价值约为一千万。枫浆、枫糖和枫乳脂被销往世界各地。

在安省和魁省盛产枫树的地区,每年三、四月采集枫汁、熬制枫糖这段时间就是枫糖节。枫糖节是加拿大的重要节日。节日期间,生产枫糖的农场纷纷向游人开放。一些农场还专门保留着早年印第安人采集树液及制作枫糖的器具,用古老的制作方法,为游客表演制糖的工艺过程。

热热闹闹的枫糖节上,客人们可以品尝薄烤饼(Pancake)和太妃糖,以及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参观手工缝制的棉被和工艺品展览以及古玩展,浏览户外集市,坐上马车在乡村观光,漫步枫林中。亲朋好友也在古色古香的枫糖作坊聚会,品尝大自然送给他们的甜蜜礼品,当地居民还会热情地为游客们表演各种民间歌舞。

在安省艾玛拉(Elmira)小镇举办的“艾玛拉枫糖节”(Elmira Maple Syrup Festival)绝对值得一游,参加嘉年华的游客遍布加拿大本土,也吸引来自澳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商人。艾玛拉小镇的这项盛事起源于1965年4月10日,出乎主办者的意料,当年就有万人涌入小镇。在2000年,共有66,529人参加E艾玛拉小镇的枫糖节,这一纪录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正因此“艾玛拉枫糖节”称为全球最大的枫糖节。

在艾玛拉附近的圣积古镇(St. Jacob),还可以看到神秘莫测的门诺教徒(Mennonite)。这些风情特异的教徒刻意保持着传统的男耕女织的中世纪习惯,他们身着独特的白布衫、黑布衣服装,男人女人都带着自己的帽子,赶着马车在路边驰过。他们主张生活俭朴,不愿照相,拒绝一切电器、汽车等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与当今社会格格不入。如果仔细观察,附近公路两旁的碎石辅道也要比正常的宽出许多,并有独特的交通标志,这些均是为他们所专门设计。

今年,“艾玛拉枫糖节”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第40个年头,在这枫糖飘香的季节,你不去亲自体验,还在等待什么?

183a4.jp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