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白求恩诞辰120周年 加中政要出席纪念仪式

明报/今年3月3日是中加友好使者、曾经在抗日战期间前往中国提供援助的加拿大著名医生白求恩诞辰120周年。昨日多市士嘉堡白求恩中学(Dr. Norman Bethune C.I.)的师生,联同加国前总督伍冰枝、中国驻多总领事朱桃英等,举行了一场隆重的纪念仪式。

出席昨日活动的包括数位重量级嘉宾,有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朱桃英、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多市公校教育局主席戴维斯(Bruce Davis)、颐康创办人及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医生、曾在2006年获中国政府颁发白求恩奖章的多市圣米高医院心血管手术部主任Dr. Lee Errett。

总理哈珀、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也派代表出席,朗读了他们的发言。嘉宾们纷纷致词,追忆白求恩的国际主义奉献精神,以及他倡导的人人平等思想,感谢他为中加两国交往做出的贡献,鼓励学生在当代社会继续发扬他的精神。

伍冰枝在演讲中回忆了出生于安省小镇Gravenhurst,就读多大医学系,曾参加西班牙内战和中国抗日战争的白求恩的一生。她表示将于省府大楼附近修建一座白求恩雕像,还准备在多大创立一个白求恩奖学金,每年以10万元资助一名外科学生前往外国工作。

朱桃英总领事引述令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毛泽东撰写的文章《纪念白求恩》:“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她说白求恩是中加两国友谊的象征,在今年两国建交40周年时,盼望双方能加深友谊。

王裕佳医生赞扬白求恩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这种精神也体现在今天的加拿大人身上,无论是08年四川大地震,还是今年海地地震,加拿大人都走在援助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