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杀11童悍匪囚终身仍获退休金

受害人权益组织愤怒 哈珀允检讨制度

(安省伦敦25日加新社电)臭名昭著的儿童杀手奥尔森(Clifford Olson)在监狱服刑,政府每月仍然给他发放退休金。总理哈珀周四说,国民对此感到愤怒,他们的反应完全合理。

哈珀说,严重案件的罪犯在服刑期间领取纳税人的金钱,这个想法令人不安,他希望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哈珀说:“我在报章看到奥尔森先生最近的所有故事,我必须承认,我与其他加拿大人一样,感到不安、关注这事。这种情况令许多加人不安,这是完全有道理的。”

奥尔森杀害最少11名男童女童,1982年开始终身监禁。他今年年满70岁,作为长者,他有资格领取老人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及收入保障津贴(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奥尔森被判25次终身监禁,目前在高度设防监狱服刑,政府给他的退休金定期存入他的信托基金。

政府除向奥尔森支付养老金外,狱中另外数百名囚犯都有受惠,他们每月可得到逾1,100元。此事曝光后,受害人权益组织大表不满。

哈珀指出,问题现在才受关注,因为这种事情不同寻常,终身监禁的长者不多。他又说,他已指示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研究如何改变现行退休金制度,确保囚犯不能受惠。但他没有提及,奥尔森案中受害者的家人,是否有权要求拿这笔钱。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三声称,此事“值得检讨”。

卑诗省法务厅长希德(Kash Heed)对此表示愤怒,要求停止发放福利给奥尔森等罪犯。

奥尔森对自己所犯的恐怖罪行毫无悔意。他声称杀害了其他儿童,但没有因此受惩罚。皇家骑警曾给他10万元,作为带警方搜索受害者尸体的条件。但这笔钱后来放入信托基金,留给他的分居妻子及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