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甲流疫苗供过于求 加国恐剩3000万剂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数以千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没人接种,政府发言人周五说,联邦政府会在未来两周决定如何处理那批疫苖。

卫生部长卡卢卡克(Leona Aglukkaq)已宣布,加拿大公众卫生局提供570万剂甲流疫苗,下周运到各省, 大抵能满足全国甲流疫苗需求。

那批疫苗到位后,全国的疫苗供应量逾2,150万剂,可供近64%的人口接种,明显超过表明会打防疫针的人数。

民调仅半数民众打针 低于预期

加新社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本月的民意调查发现,56%的加拿大人准备或已打甲流防疫针。

但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内部调查一再显示,大约50%的民众已经或准备打防疫针。

加拿大订购5,004万剂甲流疫苗,足够75%加拿大人使用,每人可用两剂加强疫苖力。但政府订购疫苗后,研究揭露1剂已有足够药效,幼童除外。

截稿为止,加拿大官员坚拒讨论,他们将如何处理过剩疫苗,只说先要满足加拿大的需求,再谈论下一步。

那个立场令加拿大与一项国际协议的签约国大不相同,美国白宫促成这项协议,捐赠疫苗给世界卫生组织(WHO)。

美国与另外10国购买甲流疫苗,承诺将10%疫苗陆续捐给WHO,转赠无钱购买疫苗的发展中国家。但疫苗制造问题,让一些国家无法落实它们的承诺。

加拿大发言人指出,即时不清楚加拿大对国际的捐赠情况。

假如加拿大提供款项,不知国内过剩疫苗将如何处理,随便估计也有3,000万剂左右。

但加拿大首席医疗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r. David Butler-Jones)一度表示,公众卫生局将与葛兰素药厂(Glaxo Smith Kline)讨论,退还不需要的疫苗,该公司将可更快满足其他国家的订单。

第二波未完已作第三波预防

(多伦多27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耗资65万元,发起齐抗甲型H1N流感宣传运动,鼓励安省大学及学院学生打防疫针,又呼吁雇主安排专人到工作间,为员工打甲流防疫针,阻止第三波甲流爆发。

在安省部分地区,职场注射站最快在下周投入服务。

安省首席医疗官金雅莲(Dr. Arlene King)周五解释动员年轻人打甲流防疫针的必要,指出安省的住院甲流病人,差不多一半不足20岁。安省的甲流相关死亡病例,13%的死者未满25岁。

年轻人接种季节流感疫苖的比率一向低于整体人口,17岁到24岁的年龄组别,约有25%打季节流感针,整体人口的比率是45%到50%。可是,大专院校学生患流感和传播流感病毒的风险更高,因为他们在宿舍居住、在温书室读书,接触较多。

没种流感疫苖 1/4人中招

金雅莲引述数据说,人们没接种流感疫苖,每10万人有2.5万人或更多患流感。25人到100人需入院,20到50人需要深切治疗,多数要用氧气罩,6人将会死亡。

安省政府为高危群体打甲流防疫针后,本周发动“电邮攻势”,给53个学生协会,向40万个学生宣传。政府以学生为目标,印制一些甲流疫苗宣传海报,寄海报给公共卫生局。它还在互联网刊登广告,吸引学生查看疫苗注射站清单。

圣诞期间全省电影院播宣传动画

甲流广告下月在酒吧与餐馆张贴,全省电影院在圣诞节期间播映齐抗甲流动画广告。

一些大学已有安排学生打甲流防疫针,包括渥太华大学、布罗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

安省迄今已有380万人打甲流预防针,自今年4 月份以来,全省有97宗化验室证实甲流死亡病例, 甲流入院人次有1,541人。直到上周五,安省有223 人住院,其中55接受深切治疗、39人需用呼吸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