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最易输入传染病多伦多机场称冠

-卫生部长吁抱恙勿乘公共交通
-甲流全加爆疫安魁2省病例剧增
-市民提早3小时轮候打针
-世卫料全球80%人将染甲流
-上周确诊68宗甲流 占9月以来半数


卫生部长吁抱恙勿乘公共交通

明报/正当联邦卫生当局发出旅游指引之际,加国医学权威杂志则公布,传染病专家发现多伦多机场是第一个最容易传入传染病的机场,而温哥华则列第二位,并警告当局要加强机场检筛。但另有专家则批评,H1N1甲流早期患者没有病征,质疑在机场检疫的成效。

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周三说,在甲型H1N1流感肆虐期间,民众如有身体不适,应该延迟旅游计划,不要搭乘飞机、火车、巴士和渡轮,防止甲流传播。

一份为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准备的医学报告则指出,安省多伦多和卑诗省温哥华两国际机场成为“传染病的主要门户”,因此联邦政府在处理这些经国际航空旅游所带来的健康危机时,必须要做得更好。

这份刊登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的报告建议,加强机场检筛旅客健康的工作,该更广泛地在机场内使用体温检测科技、制定颁布禁止旅游的规条和多善用传染病聚合键连锁反应(PCR)测试等。专家是基于一份,分析在现有全球航空路线网络下,加拿大暴露于传染病危机受冲击程度的研究而提出上述建议。

多伦多圣迈克高医院(St Michael’s)辖下一研究中心,透过分析航空网络和逾20亿乘客人次的数据来完成这研究报告。分柝员发现有八成的国际旅客是使用多伦多、温哥华和满地可3个城市的机场入境,综合其他原因后,若出现全球性传染病威胁时,很大机会是经这些城市由航空传入。

报告亦指出,多伦多是最容易传入的一个,因为它位居中心点,并同时需接待其他来自温哥华和满地可的国际乘客。

甲流全加爆疫安魁2省病例剧增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首席卫生医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r. David Butler-Jones)周三说,全国甲流病例显著增加,安省和魁北克省增加很快,显示加拿大的确已进入“第二波”甲流疫潮。

巴特勒-琼斯周三说:“目前来自安省和魁省的报告是,那里的甲流活动增加,加西的绝大多数病例化验……都证明是H1流感,显示西部过去两周病例大增,现在我们肯定已进入第二波疫潮。”

全国的流感活动在过去几周稳步增长,特别是卑诗省、阿尔伯达省、沙斯卡寸旺省、西北地区。

巴特勒-琼斯周三说,卑诗省低陆平原爆发的甲流疫情,已向北扩散几周。

在大草原省份,甲流病例人数也在增加。沙斯卡寸旺省东南部1个卫生局已新设流感评估站,以缓解急诊室的压力。

该省1间医院甚至推迟非紧急手术,应付大群有类似流感症状的民众。

第二波甲流疫潮引起医疗工作人员的关注,安省健康保护和推广局传染疾病预防总监加德姆医生(Dr. Michael Gardam)说,医疗人员赶往疫苗接种站。“我从没见过这么多医疗人员愿意打预防针。”

民众愈来愈担忧甲流感染,一些省份开始放宽优先接种疫苖规则。

市民提早3小时轮候打针

甲流势凶家长恐慌病童医院急症室求诊者倍增

明报/甲型H1N1流感在没有很大征兆之下,在短短的两三天内夺走13岁怡陶碧谷少年生命,触发了家长的恐慌,不少家长不敢怠慢,慌忙带患病子女往医院急症室求医,令到病童医院急症室前晚便出现人龙,在24小时内,便有逾300名病人到急症室求诊,较平日倍增。至昨天情况虽稍征纾缓,但急症室仍塞满焦急的家长。相关新闻刊A3版

此外,在皮尔区及杜兰区原本为高危类别市民注射甲流疫苗的诊所,挤满拖男带女,推婴儿车的家长,为了子女安全,很多在诊所开门前3小时已在排队轮候。

病童医院传染病预防及控制部门总监马洛(Anne Matlow)表示,该院急症室在流感高峰期都出现人满之患,但今年类似情况提早发生,与染病少年猝死有关。前往急症室求医的患者中,大部分都只有轻微的流感征象,医生只要求他们返家休息。她呼吁家长应先向家庭医生求医,不要直接带子女到急症室。

但一名韩裔母亲则称,其儿子前天感到不适,带他往毋须预约的诊所求医,医生一旦发现儿子正在发高烧,便马上遣她们到医院急症室。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母亲便表示,由于其5岁儿子患有哮喘,故她不愿冒险。她说:“去年,他也曾病过,我带他去看儿科医生,但最后还是要送来急症室,所以今次有发烧及咳嗽征象,想也不想便带他到这里来,轮候时间再长亦不是问题。”

各注射中心大排长龙

至于率先为公众提供疫苗注射的皮尔区及杜兰区,注射中心外则大排长龙。

皮尔区的注射中心设于密西沙加市国际展览中心,注射中心在昨早9时30分开门,虽然昨早下雨,但是不减很多家长为子女注射甲流疫苗的决心,他们拖男带女,甚至推着婴儿车,还要撑雨伞,虽然狼狈,但是有些早在清晨6时30分就已排队。

其中有家长表示,因为见到那名13岁少年,健健康康的竟然在两三天就死亡,他们认为为了子安全,除了为他们注射疫苗之外,已无选择。

据估计,昨天到国际展览中心注射甲流疫苗的市民,多达1400人,很多并非高危优先注射类别,但注射中心表示,他们会为所有来到的人注射疫苗。

查询热线日达1.3万宗

至于安省卫生厅为公众提供医疗谘询的热线Telehealth亦接到大量查询电话,一日达1.3万个来电。轮候时间亦较往常长,平均约20分钟,要是市民选择在热线留言,等候当值护士回覆,时间更长达70分钟。有人甚至说,轮候时间最长可达7小时。

世卫料全球80%人将染甲流

多位专家表示,今年秋天是甲流到底能给全球带来多大损失的一道重要的坎儿。韩国《中央日报》28日说,甲流进入一个月中最紧要的关头,世卫组织相关人士预测,直到人口的80%都感染后才会结束。

一位中国医学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甲流的最大威胁在于世界目前仍没有真正了解它。美国一家杂志27日报道说,从症状上来讲,甲流和季节性流感的症状几乎一样。报道援引哥伦布公共卫生传染病专家的话说:“季节性流感和甲流的症状极其相似,两者很难区分。唯一的不同是,甲流在一些人身上能造成更多的肠胃问题。”

上周确诊68宗甲流 占9月以来半数
15校流感相当活跃学生告病假不断增

甲型H1N1流感侵袭多伦多,来势汹汹。多市公共卫生局昨天表示,多市甲流个案在过去一个星期大幅升,单在上周便录得68宗证实感染个案,占至今年9月初以来录得115宗证实个案的一半。此外,当局亦证实西乃山医院一间病房出现小型爆发,多市公校教育局有40间学校学生请病假的比例亦不断增加。

因为有少年感染甲流死亡,多市卫生局遂提早由今日起,连续3日,在多市8个地点为高危一族提供免费的甲流疫苗注射(见附表)。

至于其他省民则必须等待至下周一才能接受注射,届时注射中心将增至10个。卫生局估计一周内可为10万名市民提供注射,若有必要,会延长服务时间。

而西乃山医院一间病房昨天出现小型甲流爆发,更加强甲流爆发的声势,有2名医护人员及1名病人受感染。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有40间学校,学生因病的缺席率明显增加,当中流感病毒更在其中15间学校显得相当活跃。

多市卫生局医疗官麦基翁(David McKeown)医生表示,由于多市甲流个案急升,加上公众开始意识到甲流的严重性,故提早于今、明及后天提供甲流疫苗。

但卫生局一再强调,今日起一连3天的甲流疫苗注射,只供高危一族,包括包括医护人员、孕妇、6个月至5岁大的健康幼童、65岁或以下有慢性疾病的人士,普通市民必须等待至下周一,始有疫苗供应。

卫生局届时除会派遣旗下医护人员外,亦会从其他机构抽调人手,约共500人为市民注射疫苗。卫生局估计届时将会出现人龙,故呼吁市民有心理准备要长时间轮候。

对于甲流在多市蔓延速度之快,是否出乎意料之外,麦基翁医生最初没有正回答,在记者追问下,他始表示,流感个案一般都在每年这段时期开始增加,而今个流感季节将以甲流作主导;因此,目前甲流以这速度传播,不算令人意外。

Leave a Comment